美国政治光谱正悄然右移

来源:文汇报   作者:熊颖哲    时间:2016-03-24

2016年美国大选党内初选已进行了两个月,“大嘴”特朗普这位表现出位的竞选人自开选就一路高歌猛进,着实让不 少共和党人始料未及。与此同时,民主党阵营的竞选人希拉里在之前的几轮较量中出人意料地被桑德斯压制,让原本准备平稳度过初选以便隔岸观火的民主党也多了 些许不确定性。

美国大选虽然充满变数,但观察者们不难发现一个现象———美国社会正在卷起“反正统”潮流。

20160202202207206.jpg

民众对主流当权派日益不满

老 牌政客们在这波浪潮中纷纷败下阵来,颇显落寞。希拉里这位简历最过硬的竞选人之前被认为胜算很大,有难以超越的优势,但在新罕布什尔州站台造势的时候,尽 管纲领明确,条分缕析,却被许多媒体评价为“气氛不足、缺少热情”。而其对手桑德斯则风头渐劲,两人渐渐旗鼓相当。至于特朗普这位业余玩家,凭借作秀般的 夸张表现竟然制造出一场席卷美国的政治狂欢。

西方各大媒体在报道初选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现象:其他竞选人的支持者在造势现场振臂高呼的 都是竞选人的名字,只有特朗普的支持者大喊着“USA”。在美国相当数量的选民当中(主要是受教育程度较低、收入较低的白人男性群体),特朗普似乎已经形 成了一种奇特的号召力,他的口无遮拦被追捧为真诚直率,他在经济政策、控枪、移民、医疗保障等重要命题上所持的极端保守的政治主张成了所谓“美国精神”的 代表,这着实让美国政治当权派措手不及。

近十年来,美国公众对华盛顿的当权派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不满,这种不满在选举行为上得到表现,而且正 在改变两大党的结构和立场。比较而言,共和党面临的挑战更为棘手:2010年的中期选举中,茶党这一发端于2002年的保守主义运动迅速崛起,通过支持国 会席位候选人(主要是共和党候选人)来广泛扩大影响力。在多个州的选举中,茶党力量支持的候选人打败那些“主流”共和党当权派,在共和党内迅速形成气候。 由此,共和党内形成更靠“右”的“茶党派”和较为温和的“当权派”两翼,党内分歧严重影响了共和党在2012年大选中的表现。

两党面临相似的反正统问题

在 今年的大选中,特朗普的出现进一步加剧了共和党的危机。特朗普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反当权派、反华盛顿政治正统的斗士。在一次竞选演讲中,特朗普底气十足地称 “我是自己出钱参加选举的,没有从别人那儿要钱”。他直白地嘲讽其他竞选人筹集选举资金并受资助方左右,这让那些对大选中的金钱政治早已厌倦的美国人颇为 受用。在共和党阵营,这场初选已然形成了两条战线:一条是“业余队”———异军突起的保守派选出其首领;另一条则是“正规军”———共和党当权派选出其领 袖。“超级星期二”之后,特朗普持续走高的人气以及颇为可观的胜利面让共和党面临一个难题:究竟让谁成为共和党的扛大旗者?

虽然特朗普的优 势出乎意料,但这个问题自2008年大选以来就一直困扰着共和党。特朗普现象的出现只是加剧了共和党的困境,使形势变得紧迫起来,共和党如何应对这一难题 关乎其本身的结构和政治前途。然而,选举进行至此,共和党内部并未能就此达成一致。一方面,共和党主流认为,特朗普偏激的保守立场将给本党带来本质上的损 害,若他获得初选胜利将影响11月两党角逐时共和党的表现,因此不遗余力地抨击特朗普的政策主张;而另一方面,一些共和党人要么出于同样偏激的保守立场, 要么出于对特朗普高人气的考虑,陆续对他表态支持,前者如同样喜欢语出惊人的保守派萨拉·佩林,后者如刚刚退出共和党初选角逐的克里斯·克里斯汀。在这一 片乱象之中如何整合力量、解决分歧,是共和党亟待解决的问题。

另一边,民主党内部虽然较为平静清晰,但桑德斯对希拉里所构成的挑战也反映出 民主党内部亦在进行关乎本党未来定位的较量:民主党究竟能在社会福利、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上走多远?是像桑德斯所主张的那样动作较大地改革,还是像希 拉里所代表的民主党主流那样谨小慎微?初选过程中,桑德斯的优秀表现体现了支持者对民主党主流现状的不满,说明这也是民主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两 党所面临的问题反映出美国政治气候的变化。长期以来,美国的政治光谱两头尖、中间宽,所谓“左”乃是“中间偏左”,所谓“右”亦是“中间偏右”,两党稳居 “中间阵地”,这是美国式民主引以为傲的政治传统。然而,此次大选中,中间阵地面临失守的危险,美国政治日趋两极分化。同时,美国政治光谱整体右移,正如 语言学家乔姆斯基所言,“民主党变成了温和的共和党,而共和党转到了光谱之外”。

这些变化的根源在于美国经济和社会层面的问题。2008年 奥巴马的当选建立在对“改变”的承诺上,然而8年过去,这一承诺的兑现并没有让美国人满意。“改变、选择”依然是今年大选的主题,甚至更为突出———由于 贫富差距扩大,收入水平停滞不前,就业市场不景气,大众对于社会现状的不满较8年前有增无减,初选过程中所显露的“反正统”潮流就是这种不满的表征。

(熊颖哲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988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