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机场爆炸:美情报机构确认IS发动恐袭 比利时大搜捕

发表时间:2016-03-23 08:08:46

比利时首都、同时也是“欧洲首都”布鲁塞尔周二(22日)发生连环恐怖袭击,机场离境大楼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爆炸后,市中心欧盟总部附近的地铁站也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34人死亡,250人受伤,其中许多人伤势严重。比利时宣布全国哀悼3天。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已经宣布对炸弹袭击负责。据德国之声报道,美国情报机构表示已确认”伊斯兰国”声明的真实性。比利时检方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他们在斯卡尔贝克(Schaerbeek)进行搜索时发现了一枚含有铁钉等物件的炸弹、化学品和一面’伊斯兰国’旗帜。”

比利时发布布鲁塞尔恐袭嫌疑人照片。比利时国家广播公司RTBF说,两名穿黑衣的人据信引爆身上炸弹,另一人逃逸。

就在爆炸袭击发生前的四天,布鲁塞尔警方逮捕了2015年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的主要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Salah Abdeslam)。在他被抓获后,比利时外交大臣曾警告说,发现了一批武器,显示萨拉赫的同党们有可能发起进一步的袭击行动。

美国情报官员指出,他们认为布鲁塞尔的袭击事件很可能萨拉赫被捕有关。比利时检查官则认为,说两件事有联系,现在还为时过早。

布鲁塞尔恐袭发生后,比利时当局随即把恐袭威胁警告提升至最高级别,暂停市内所有公共交通,包括地铁、电车及公交车,封锁所有隧道、市区主要出入路口,所有航班取消,全市陷入瘫痪状态。

在布鲁塞尔东北部的国际机场的出发区发生了两次爆炸,另外一次爆炸发生在市中心靠近欧盟机构的马尔贝克(Maelbeek)地铁站。

此外,比利时调查人员在布鲁塞尔机场发现第三枚炸弹,这枚炸弹在恐怖分子发动袭击时并没有爆炸。专家其后到现场,将这枚炸弹引爆。

比利时一家治疗伤者的医院负责人告诉当地通讯社,恐怖分子在机场使用的炸弹里含有铁钉。他说,大部分伤者都被金属物体严重割伤或烫伤。据悉,在炸弹中置入铁钉是为了提高爆炸对人的杀伤力。

布鲁塞尔发生爆炸的地点。(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比利时警方大搜捕 查获IS旗帜

比利时警方当天下午随即在布鲁塞尔斯卡尔贝克区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查获一些化学物品及爆炸装置,并发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旗帜等物品。

中新社记者在前往布鲁塞尔市中心采访的途中遇到了前往执行搜捕行动的警察,发现其中有不少是面带头套的反恐行动小组的特警。

比利时检方在介绍情况时指出此次行动的重点是斯卡尔贝克区附近的街区。为了确保附近民众的安全,比利时警方在斯卡尔贝克区设立了危机处理中心,当晚无法回到住所的居民可以前往危机处理中心留宿。

比利时主流法语报纸《晚报》披露,当天上午接连发生恐怖爆炸事件之后,斯卡尔贝克区等重点区域就处于比利时警方的重点监控之下。

比利时检方当晚向外界发布了布鲁塞尔机场爆炸案在逃嫌疑人照片。根据机场出发大厅监控录像,在逃嫌疑人身穿白色夹克、白色T恤、戴黑帽,手推行李车的他与其他两名嫌疑人一起在机场。据悉,其他两名嫌疑人已在机场自杀式爆炸袭击中死亡。

比利时首相取消中国行 暂无华人华侨伤亡报告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将自杀式恐怖袭击形容为“懦弱、暴力、丧失理智”的行为。他说:“我们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我们的国家与人民遭到了恐怖袭击。”

夏尔·米歇尔确认,比利时全境处于安全警戒级别的最高级,意味着恐怖威胁“严重而紧迫”。他特别强调,军队、警察要保证当地民众的安全。他表示,比利时警方将“夜以继日”采取行动,有信心将嫌疑人逮捕归案。

另接近比利时首相米歇尔身边的人透露,受比利时多起爆炸事件影响,查尔斯·米歇尔的中国之行将取消。查尔斯·米歇尔原定于3月底前往中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

新华社记者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获悉,目前没有消息证实有华侨华人在爆炸中遇难或受伤,大使馆仍在多方核实。与此同时,使馆提醒华侨华人一定注意安全,避免前往人多密集场所。

推特用户发表的部分图片,表达对比利时的支持

欧洲多地机场加强安全警戒 3名涉恐嫌犯在德国落网

爆炸事件给欧洲带来巨大震动,各国齐声谴责。“欧洲机场升高安全等级”,德国《明镜》周刊称,鉴于布鲁塞尔机场的爆炸事件,欧洲各地的机场都大幅提升安全等级,包括巴黎、伦敦、布拉格、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等。本来应该降落布鲁塞尔的航班,被迫降落到德国科隆和杜塞尔多夫等地。美国纽约和华盛顿22日也加强了安全防范。

德国巴伐利亚警方当地时间22日晚间表示,已于当天抓获三名涉恐嫌疑人。据德国媒体披露,三人为科索沃人,驾驶一辆比利时牌照汽车行驶在巴伐利亚州罗森海姆附近的A8联邦高速公路时被警方截获。

根据巴伐利亚广播公司披露的信息,巴伐利亚警方在事先获得线报的情况下,于当天上午在上述高速公路截获三名嫌犯。不具名人士此前提供的线报指出,两名驾驶银色汽车的阿尔巴尼亚裔科索沃人与一起有预谋的恐怖袭击有关。

根据上述线报描述,巴伐利亚警方当天在从德国慕尼黑到奥地利萨尔茨堡的高速路上拦截了这辆汽车,并带走了车上三名嫌疑人,其间未发生冲突。

这三名嫌犯涉嫌与一个恐怖组织存在瓜葛,巴伐利亚检方正在展开相关调查。

上述线索被立即提交给首都柏林德国安全部门的“恐怖主义共同防卫中心”进行评估。

不过,德国调查人员亦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暂时未能发现上述三人与当天发生在比利时的恐袭事件存在“直接关联”。

恐怖攻击发生后,比利时当局加强安全戒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 责任编辑:梁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