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法国也会出一个特朗普?

孔帆孔帆    《欧洲时报》记者   发表时间:2016-03-21 08:28:32

个性张扬、口无遮拦的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离美国总统的宝座越来越近,欧洲政客和媒体人的心跳也越来越快,即便特朗普不能入主白宫,也将对欧洲带来巨大影响。

法国政客们的心情则更加复杂,因为在法国就存在这样的“特朗普”,一旦美国特朗普上台,那么法国、欧洲的“特朗普”们将更加如鱼得水,横扫欧洲大陆。

其实“欧洲特朗普”崛起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最近的再次抬头则是拜美国特朗普成为“网红”所赐。特朗普的主张混合了排外民族主义和经济保护主义,而今天的欧洲,移民成为日渐重要的政治议题,民众感到欧盟没能回应自己的呼声。

可以预见“欧洲特朗普”将再次搅动欧洲政局。这个已经有过先例,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洲陷入长期经济停滞,民族主义政客一跃而起。

特朗普接受法国周刊《当代价值》(Valeurs Actuelles)采访时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向叙利亚和伊拉克移民开放边界,是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他说,看看布鲁塞尔吧,那里成了武装分子的战壕,恐怖主义文化泛滥成一锅粥。

特朗普势不可挡?

特朗普说,欧洲如果没能力果断采取措施控制局面,那么,是的,欧洲就完结了。他说,如果你们的政治领导人不能快速,聪明而有力地行动起来,那么,一场真正的革命就要来了,你们面临一场动荡,这场动荡的规模有多大,你们无法知道。

这些话可算说到了欧洲人民的心坎上。因为,你如果不置身其中,很难体会其中的危机。记者前几天曾经到法国加来地区的难民营采访,再看看难民给欧洲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特朗普并非危言耸听。

欧洲政客马上紧张了,你特朗普在美国胡说八道我们不管,但是你别对欧洲乱喷啊。法国总理曼纽尔·瓦尔斯(Manuel Valls)在其个人推特上写道:“特朗普像其他人一样宣扬仇恨,而我们唯一的敌人是激进伊斯兰主义。”英国保守党首相戴维·卡梅伦称特朗普的言论是“制造分歧、没有帮助,完全错误的”。

法国总理瓦尔斯发推指责特朗普

特朗普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承认,他个人不认识法国政界人士,那里没有朋友。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前主席勒庞(Jean-Marie Le Pen)马上示好:我在呢,在呢。他在推特上表示,若自己是美国人,他会将票投给特朗普。

法国前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声称支持特朗普

虽然勒庞因与现国民阵线主席,也就是他的女儿玛琳娜·勒庞不和而被边缘化,但是其影响仍在。虽然他不会成为“法国特朗普”,但国民阵线的同志们都有这个潜质。该党副主席菲利波(Florian Philippot)对美国大选有如下评论:“此次选举中,特朗普和桑德斯在民主党和共和党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这证明美国的制度正面临挑战。”其实,他的潜台词是,法国的制度,也需要接受挑战了。

法国当今的制度,无疑是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但是,无论法国右翼大党共和党(原人民运动联盟),还是左翼大党社会党,都不敢挑战这个制度,只能做一些修修补补。谁都知道,法国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移民问题,经济、社会等诸方面的症结都与此相关。但是,谁也不敢说诸如削减20万移民、退出申根协定、退出欧盟和欧元区啊(暂且不讨论这些政策的利弊)。国民阵线敢说,并把这些作为竞选纲领。

法国的改革也是如此艰难。最近因劳动法改革而引发的大罢工,把奥朗德吓着了。按说,法国经常有罢工游行,“荷兰豆”应该习惯了。但是,这次不同,走上街头示威抗议的人数在22万到45万人之间,其中年轻人的人数超过10万。奥朗德坚决避免和年轻人决裂,他太了解法国高中和大学里那些学生组织的政治背景了,他不能无视法国青年组织的动员行动。

奥朗德在2012年总统大选的竞选活动中曾表示,“年轻人优先“,那时候的奥朗德坚信自己找到了一个能让不同年龄层的法国人联合起来的竞选主题。然而,在奥朗德执政4年后,年轻人开始逃避奥朗德了。

明年的法国总统大选,奥朗德看来还想一搏,但基本没戏。法国会出一个特朗普么?由于特朗普的“成功”,法国的极右势力无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这几年,法国极右的信心是越来越大了。2014年,玛丽娜·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接连赢得了3月份的法国市镇选举,在一些区域甚至战胜了执政的法国社会党;接着在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24个议席,远超国内执政和在野的两大党派;去年年底的法国大区议会选举第一轮,“国民阵线”在13个大区中,横扫6个席位,获得历史性突破。如果不是总理瓦尔斯出手“联合”共和党,遏制“国民阵线”的势头,结果还真不好说。

明年总统大选,法国两大党“各怀鬼胎”,都想利用“国民阵线”来打压对方。

萨科齐领导的共和党,已经明确表示,在今后的选举中不会与社会党联手阻击“国民阵线”。这等于发出了一个危险的信号,共和党已经将玛丽娜·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视为在总统竞选上影响力超过社会党的有力冲击者。同时,左派已经失去了被认为是票仓的北部加莱-皮卡第大区(现改名为上法兰西大区),执政党正在走向边缘化。

共和党主席萨科齐与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日前共同抗议奥朗德纪念阿尔及利亚战争

可以预见,明年法国大选,民众又将面临选择:一是“极右主义”,二是“共和国价值观”。瓦尔斯说了,若选择前者,会使法国引发“内乱”。在2002年大选和去年的大区选举中,法国民众都守住了“底线”,2017年呢?看看糟糕的经济形势,混乱的治安状况,法国民众是不是会修改自己的“底线”呢?

其实,共和党主席萨科齐,也很有成为“特朗普”的潜质。他喜欢与富商游艇出海,经常爆点粗口。关于难民政策,虽然没有过火的言论,但是,你们注意,他是“只做不说”。他在任期间,曾冒着被联合国惩罚的风险,数次下令拆除难民营,将难民驱逐回国;同时,对未成年移民的惩罚与其家长挂钩,孩子犯法,不能用法律手段,但是其家长的居留、福利都会受到影响,甚至被驱逐出境。萨科齐在任期间,治安比现在好的多,这与他的强腕有很大关系。

法国开始拆除北部难民营

在后来的总统竞选中,因为法国民众讨厌他的性格,导致了他的失败,他的治国理念,至少还是受到法国精英阶层赞赏的。

另一则“趣闻”也可以证明萨科齐与特朗普的“相似”。据美国《国际财经时报》报道,乌克兰一家网站把特朗普、萨科齐、演员史蒂文·席格列入国家公敌的名单。名单里的人被划分为不同的类别,包括“敌人”、“叛徒”、“分裂分子”、“克里姆林宫特工”。这家网站对乌克兰公敌发出警告,让他们等着法院的判决。同时,要求网页浏览者保持警惕,在社交媒体上找出国家敌人并对其进行谴责。

明年的总统大选,萨科齐是不是会以法国“特朗普”的面目出现,还真不好说。尽管欧洲和美国的政治体制截然不同,但其深层文化又有其相通之处。即使特朗普不能在11月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他释放或是曝光的政治意识形态也不太可能伴随投票结束而消逝,这将影响欧洲各国的生态。而法国,首当其冲。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陈轩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