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裁员人数创新高

《新加坡文献馆》17/03/16

作者/来源:东方网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

(新加坡16日讯)新加坡人力部发佈的2015年劳动市场报告显示,去年共有1万5580名员工遭裁退,创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受经济增长放缓和外籍员工政策收紧影响,新加坡劳动市场的就业增长速度与前两年相比显著放缓,裁员情况也有所恶化。

人力部说,2010年以来,裁员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隨著该国经济继续转型,加上经济环境疲弱,去年起情况更有所恶化。去年被裁退的员工人数,比2014年的1万2930人增加两成,虽然还不及2009年经济衰退时的2万3430人,却是过去几年来最高的。

与之前每季度的两三千人相比,去年第四季遭裁退的人数骤升,达到5370人,佔全年的1/3。

人力部表示,外部需求弱的行业,以及正在转型的行业,裁员人数將增加。面向国內的服务行业,例如社区、社会及个人服务和餐饮业將继续依赖人力。

根据公积金局记录,去年第三季遭裁退的居民员工中,只有半数在去年底前重新找到工作,比前一个季度低五个百分点,也低于2014年同期的59%。上述情况遭裁退的员工要找新工作也更困难。

贸工部预计,今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长將维持在1%至3%。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詹惠凤受访时说,去年第四季被裁退的员工很大一部分来自製造业,多数是因为公司关闭、合併或把业务迁往其他地区而被裁退。

她认为,对劳动市场来说,一些人手被腾出来了,但必须紧密留意失业率,以及遭裁退的员工能否重新找到工作。

就业方面,新加坡去年的整体就业增长(不包括外籍女佣)是2万3300人,增幅仅0.7%。这比之前两年显著放缓,2014年和2013年的就业增长率分別达3.7%和4.2%。

包括公民和永久居民的本地人就业增长显著放缓,去年仅增700人,远远低于前年的9万6000人。

人力部解释,受人口结构变化影响,本地人劳动队伍的增长在中期將放缓,这是因为处于工作年龄的居民增长变慢,新国的劳动参与率已达到较高水平,未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限。此外,一些行业受週期性调整影响,加上散工离职,导致去年本地人的就业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受外劳政策影响,外籍员工增长继续放缓,去年劳动市场的外籍员工(不包括女佣)增加2万2600人,增幅是2011年来最小的。

儘管就业增长速度减缓,居民劳动队伍的失业率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去年为2.8%,仅比前年高0.1个百分点,公民劳动队伍的失业率则与前年一样,维持在2.9%。此外,全职工作的新加坡公民实际月入中位数去年增加7%。

分析师调低今年经济预测

经济师调低对新加坡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3个月前的2.2%调低至1.9%。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今日发佈最新一轮的经济师调查显示,经济师预计新加坡经济今年增长1.9%,低于3个月前预计的2.2%。第一季经济增长预测为1.6%。

经济师认为,今年全年最有可能达到的经济增长范围介於1%至1.9%,低于3个月前的2.0至2.9%的预测增长范围。

经济师也预计,今年全年通货膨胀在零下水平,为负0.2%,3个月前的预测是0.5%。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的预测则为0.8%,也较三个月前的1.0%来得低。

就各个领域预测,经济师对製造业和金融保险业以的表现更为悲观。他们预测,製造业的全年增长为萎缩2.7%,萎缩程度高于3个月前所预测的1.2%。金融服务和保险业的增长预测从5.9%调低到3.6%。

金管局每季度会进行一次调查,此次调查是在上月24日发出,共获得24名经济师的反馈。

---

分类题材: 经济_economy , 社会_society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