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政局趋势

——王连贵在古晋老友大会讲座会的讲话

201636

3月6日,在古晋举行了有1300多位来自东西马、泰、印各地的老友参与的老友大团聚。下面是王连贵老友在讲座会上,以题为《砂拉越政局趋势》的发言。 砂拉越第十一届州选举即将举行,最关心最重视这届选举的是谁?是主导国阵的巫统,因为今天巫统的江山,没有砂拉越国阵的支持就倒。马来西亚国会222席,要执政至少需要112席。如今国阵,国会占有134席,砂拉越国阵占其中25席,134席减25席等于109席,国阵达不到112席,不能执政。可见砂拉越国阵对巫统的重要性。砂拉越政局对马来西亚政局影响之大。

砂拉越政局趋势

Hasil carian imej untuk 王连贵

王连贵

砂拉越第十一届州选举即将举行,最关心最重视这届选举的是谁?是主导国阵的巫统,因为今天巫统的江山,没有砂拉越国阵的支持就倒。马来西亚国会222席,要执政至少需要112席。如今国阵,国会占有134席,砂拉越国阵占其中25席,134席减25席等于109席,国阵达不到112席,不能执政。可见砂拉越国阵对巫统的重要性。砂拉越政局对马来西亚政局影响之大。

一、砂拉越近年来的政局概况

砂拉越当前政局是政党政治主导,砂拉越当前政局主要受州议会的选举结果左右。

1,日前砂拉越政党基本分为国阵和希盟两个阵营。国阵由土保党、人民党、民进党和人联党组成,另两个亲国阵的联民党和人民力量党是从人联党和民进党分裂出去的,如今还被排除在国阵外,但还是国阵的伙伴。希望联盟由行动党、公正党和诚信党组成,伊斯兰党在民联解散后被排除在希盟之外,但伊斯兰党依旧跟公正党保持关系。其他在野党还有工人党、革新党和肯雅兰党,等等,

土保党由马来族、马兰诺族和达雅族(包括伊班族、比达友族、加央族、肯亚兰族,等等民族)组成。人民党由达雅族组成。民进党除了达雅族,还有华族加入。人联党由华族和达雅族联合组成。主导砂拉越国阵的是土保党。行动党主要由华族组成,近年来有较多达雅族加入。人民公正党由达雅族、马来族、马兰诺族和华族组成。诚信党是从伊斯兰党分裂出去的党,在砂拉越除了马来人也有华人、达雅人加入。砂拉越的伊斯兰党未听说有他族加入。

2,2011年4月16日第十届砂拉越州选举时,选民总数979796人,华族选民308694人,占选民总数的31.5%,伊班族选民283496人,占选民总数的29%,比达友族选民79624人,占选民总数的8%,内陆(包括加央族、肯雅族等)选民35989人,占选民总数的3.7%,马来族和马兰诺族选民263425人,占选民总数的27.5%,其他2578人占选民总数的0.26%。选举结果选民总投票率为69.62%,国阵得票总数是375947票佔55.78%,民联得票总数是265070票,佔39.33%。

第十届砂拉越州选举时共有71个选区,华族选民佔多的选区16个,伊班族佔多的选区21个,马来族和马兰诺族选民佔多的选区22个,比达友族选民佔多的选区6个,内陆选民佔多的选区6个。华族选民308694人,席位16席,一个席位选民22420人,马来选民196370人,同样分16席,一席才12273人,马兰诺族选民57103人分得6席,一席只需9517人。这样的选区划分太不公平太不合理。选区选民最多的是以华族选民佔多的朋岭选区,选民29488人,选民最少的选区是以内陆选民占多的峇加拉兰选区,选民人数6958人,选区人数超过2万人的有10个,全部在华族选区。选民少过8千人的有10个,全部在土著选区。

第十届砂拉越州选举。国阵赢55席,民联赢15席,独立人士赢1席。国阵55席中,土保党35席,人民党8席,民进党6席,人联党6席。土保党竞选35席,不但全胜,其中的24席是马来族和马兰诺族选区,而且多数票多是3千票左右,其中一席多数票多达7843票,多数票最少的一席是391票。其他国阵成员党竞选的达雅选区也只输3席,只是国阵的人联党在15个华族选区输13席,在赢的2席中,其中一席只赢58票。同样的国阵,在华族选区大败,其中一席输上8827票,而在土著选区却大胜,其中一席多数票达7843票。州选举后,国阵依然掌控砂拉越政局。由于选举是国阵控制,选举结果不能完全代表民意,但还是大略可以看出大多数土著选民倾向支持国阵。

第十届州选举中民联的行动党在华族选区竞选14席,胜出12席,多数票最多的是武吉阿瑟选区,多达8827票,多数票最少的是都东选区仅317票,行动党在土著选区竞选2席皆败,其中一席输2400票,另一席输5061票。公正党竞选49席,只胜3席,其中一席是华族选区,一席是达雅选区,一席是内陆居民选区。公正党在竞选的大多数选区都输上4千票以上,其中一席输5431票。伊斯兰党在马来和马兰诺族选区竞选5席全输,其中一席还输7843票,同样是伊斯兰党,在吉兰丹州会大胜,并执政吉兰丹,在砂拉越却全军覆没。同样是行动党在华族选区几乎全胜,而在土著选区全败。同样是公正党在华族选区一席可以赢8381票多数票,在土著选区一席却输上5431票。州选结果显示,民联在华族选区大胜,州议席成倍增加,土著选区却大败,只胜2席。

第十届州选举后的两年,2013年5月5日举行第十三届国会选举。砂拉越有31个国会议席,砂拉越国阵在该届选举赢25席,其中的多数票,多数是万票左右,只有峇南选区多数票才194票。土保党竞选14席全胜,人民党胜6席,民进党胜4席,人联党胜一席。民联在选举中胜6席其中行动党胜5席,公正党胜一席,伊斯兰党竞选5席,还是全军覆没。公正党在土著选区竞选15席全败,其中有一席还输上2万多票。行动党在土著选区竞选3席也全输,其中有一席输12764票,而在华族其中一个选区却赢19642票多数票。该届国选结果,同样是多数华族选民倾向民联。多数土著选民倾向国阵。

2011年4月16日砂拉越州选举后,虽然又经历一次国会选举,朝野政党和州议会都无大变化,砂拉越政局基本稳定,国阵依然掌控砂拉越政局。

国会选举后,砂拉越首席部长泰益下台,阿德南上台。阿德南是泰益扶上台的,为了稳住和加强他的地位,新官上任三把火,首先他就到处说砂拉越人爱听的话,做些顺民意得民心的事,于是给独中拨款、承认独中的文凭、取消过桥费、渡轮费一律降至一元、向一些大企业家下手施压,显示反贪,以及争取砂拉越某些行政自主权,等等。因此人们对国阵实行消费税后,物价上涨,加重生活负担的不满的气,消了一些,阿德南的民意上涨。看来国阵在即将到来的州选中更有把握取胜。

3,砂拉越的公民社会运动虽然还弱小,但也是推动砂拉越政治和社会进步的不可忽视的力量,例如绿色环保组织、捍卫土著习俗地的达雅协会、净选盟组织及新掀起的的S4S运动,等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砂拉越人的砂拉越—S4S运动。近年来,砂拉越陆续有社团举办研讨会和论坛、探讨砂拉越参组马来西亚的有关问题,包括“砂拉越参组马来西亚之路”、“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以及“维护宪法赋于砂拉越的权益”,等等课题,唤醒砂拉越人民争取自身权益的政治意识。相应而生的主要由年青一代组成的S4S团队,在全砂各地举办各种座谈与讲座、到各地串联活动、建立网络宣传、举办大小型集合,包括成功在古晋举行数千人的和平请愿游行以及进行“捍卫砂拉越迈向公投”请愿签署活动,并获得三十万人的签名支持。面对就将举行的州选举,S4S团队决定派候选人参选,这一举动必将更广泛深入的宣传和提高砂拉越的自主意识,促进争取自主权运动,动员更多民众参与推动S4S运动。这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砂拉越人民争取砂拉越独立运动沉寂后,再一次掀起的砂拉越人民争取自主权意识的觉醒运动的又一次热潮。为了顺民意和争取民心,加上巫统正在激烈的内斗,首相纳吉处境艰难,正是砂拉越争取自主权的好时机,于是砂拉越朝野政党便支持以及利用这场已经掀起的争取自主权运动。有话说:会闹的孩子有糖吃,于是砂州首席部长阿德南便乘势而上,公开向中央喊话,要维护砂拉越自主权,支持首相纳吉的领导,等等,以便分多点糖果。

二、砂拉越政局趋势

1,第十届砂拉越州议席是71席,即将举行的第十一届州选举,新增加11席,总共是82席。原来选区71席中,华族选区是16席,新增加的11席中,唯一华族选区峇都吉当,华族选民佔57%,其余10席皆是土著选区,因此,土著选区总共是65席,佔82席的79.26%,华族选区17席佔20.74%。2011年州选时,民联在55席土著选区中才赢2席,其中一席赢2090票,一席赢473票,独立人士赢一席。民联输的53席中,只有9席输少过2千票,其中输最少的是伊斯兰党出战的伯丁马罗选区,输391票,公正党出战的卡古斯选区输607票,德朗武山输848票。达敏输1292票,兰卑尔输1521票,美蛮输1642票,马占输1629票,沙里拔输1728票,打叻输1995票,国民党出战巴干输1197票,其余43席全输超过2千票以上。2013年国会选举时,民联在土著选区全军覆没。虽然公正党和伊斯兰党都在土著选区继续进行工作,有进展但不大,行动党近年也开始较多的在达雅选区开展工作有些进展,然而目前土著民情变化还不大,加上国阵依然还能在土著选区进行强大的金钱和物资攻势,所以除非有特别不利于国阵的选情出现,否则在野党在即将举行的州选举中,在土著选区要大突破是不容易的。华族选区方面相对的复杂些。行动党在上届州选时,在华族选区虽然大胜,但其中都东选区只赢317票,石角选区也只赢543票,而峇旺阿山输1808票。公正党在史纳丁选区输58票。原本华族选民多数是倾向民联,消费税实施后物价上涨,增加华族的不满,加上国阵在华族选区分配方面有矛盾,而且巫统正忙于应付内斗,因而选情对民联有利,但是“阿德南效应”以及S4S的参选,对选情影响多大还难预测,大家等着瞧。

根据砂拉越州议席分布情况和上届州选举成绩以及达雅民情方面分析,砂拉越在野党要在州议会选举中取胜,主要应加强达雅选区的工作,争取在达雅选区有较大的突破。

2,民情方面,砂拉越人口中,达雅族(包括伊班族、比达友族和加央族等内陆居民)是最大的族群,佔砂拉越总人口的约一半,佔州选区也将近一半,可见达雅族群对砂拉越政局影响之大。在砂拉越参组马来西亚的《二十契约》中,明文规定,达雅族享有与马来亚的马来人一样的特权。然而,实际上达雅族并没有享有像马来人那样的特权,而且长期来,在达雅族群的身份证上都被注明“Lain-Lain”即“其他”。因此,有的达雅人自嘲自己是什么人都不是的东西,其实达雅族也是土著。但他们的政治地位不如马来族,在经济和社会地位方面,不但不如华族也比不上马来族,因此他们自以为在政治方面他们是二等公民,在经济和社会地位方面是三等公民,所以他们对马来和马兰诺族在砂拉越主政存有多少不满情绪,加上贫穷率高,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对现实益加不满,因此在砂拉越议会选举中他们支持在野党的选票比马来族来得高,随着在野党的政治工作在达雅选区的加强,加上现实对他们的教育,相信达雅族的政治意识会逐渐提高,对在野党的支持率也会提高。

马来族和马兰诺族的贫穷率也是高,但他们得到国阵的照顾相对的比他族多些,加上主政者又是他们本族,而砂拉越的公务员大部分也是他们本族人,又长期受国阵的宣传影响,自然支持国阵的较多,要改变他们的政治思维,难度会更大些。

华族由经济和教育一般相对高于他族,较易接受多方面讯息,加上政治、经济和教育部受当局限制和压制,尤其是年青一代,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自然就较倾向在野党。虽然华族大多数支持在野党,但华族选区少,起不了大作用,华族要对砂拉越政局发挥更大作用应大力支援土著区的工作,应回农村投票。

从砂拉越州选成绩看,华族、达雅族和马来、马兰诺族支持在野党的选票逐届增加,华族选票从最初的六十几巴仙增加到上届州选的接近八十巴仙;达雅族选票从最初的二十巴仙多一点增加到上届的接近三十巴仙;马来马兰诺族选票从最初的不到二十巴仙增加到上届的二十七巴仙。

由于国阵的贪污腐败,管理又不当,加上资源逐渐匮乏,经济益加恶化,各族人民生活担子越重,对国阵自然益加不满,随着人民改变的愿望的增强,必将加速改朝换代的进程。

3,政党方面,当前砂拉越希盟方面,行动党的历史最久也最强,加上该党是以政治和经济都较先进的华族为基础,又得到西马行动党的支助,如果它本身不犯大错就能继续稳健的发展。如今行动党在华族选区的发展几乎到了瓶颈,再不向土著区发展,党的发展受限制。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行动党开始较全面地向达雅区发展,这是正确的重要一步,像砂拉越人口少,三大民族人口又相对平衡的情况下,单一民族的斗争是没有光明前途的。公正党在砂拉越历史短,又主要在土著选区开展工作,即耗钱又费力,难度大,进展慢,但这是一条正确而有光明前途的路,需要有耐性和坚持。伊斯兰党长期在较落后的马来和马兰诺农村选区坚持,值得钦佩。诚信党在砂拉越刚组建,只能乐见其成。虽然民族解散,但很快希望联盟又建立,这是在野党政治成熟的体现。可惜伊斯兰党被排除在外,其实只要伊斯兰党还没有加入国阵,依然可做为联盟的一员。砂拉越国阵方面,由于历史久又是长期执政,有钱有势,虽然内部也有矛盾,但目前还相对比较稳定。历史和实践证明,他们不会真正为人民谋福利,他们善于以各种媒体宣传欺骗人民和以金钱物质收买人民,他们高高在上,腹离人民,终将失去人民的支持而失败。政党政治是极其复杂和曲折的,但不论其过程多曲折复杂,资本主义的政党政治和议会民主道路走向两线制是必然的发展阶段,是客观规律,也是马来西亚议会民主的发展规律,不是任何人的主观意志能改变的。

4,砂拉越人的砂拉越S4S运动,以及争取砂拉越自主权的一切主张,是顺民意得民心,也是促进砂拉越人民政治进步发展的一股新兴力量,但要重新取回砂拉越参组马来西亚时原本的权益是项极其艰巨的工作,因为原本的“砂拉越十八条款”已经被巫统和砂拉越国陈七修八改的几乎丧失殆尽,加上巫统/国陈绝不会轻易放弃它在砂拉越的巨大的即得利益,也绝不会放弃对砂拉越和砂拉越国阵的控制,因此企望砂拉越国阵跟中央国际切割以达到目的是不实际的,现阶段只有首先努力争取打破砂拉越国阵的独大局面,争取首先实现两线制,才比较符合砂拉越当前的政治状况和发展趋势,才更有利于争取砂拉越自主权,除非西马政局有巨变,一般情况下,S4S运动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通过各民族的共同努力,同等积极争取外来援助并采取正确估计形势,切合实际的斗争形式和方法,不懈的努力才能成事。

5,西马政局的影响。由于砂拉越社会发展的历史原因,加上一百多年来被殖民主义和半殖民主义奴化的掠夺性的统治,至今砂拉越的经济、社会、教育和政治,等等都还相当落后,因此砂拉越尤其政治方面要向比较先进的(包括西马)学习,并接受外来的协助。砂拉越已成为马来西亚的一个州,不管愿意不愿意,都跟它有密切的关系。尤其近十几年来,西马人民高涨的政治运动和政党斗争,对砂拉越的影响最大,并已经促进砂拉越政局的发展进步。回顾历史砂拉越本土反对党也曾轰动过,但最终不是被联盟/国阵收编,就是陷入冬眠状态,而外来的行动党、公正党和伊斯兰党至今还在坚持和发展。如今在西马反对国阵的人数已经比支持国阵的多,西马在野党在国会中的势力与西马国阵已经势均力敌,加上巫统内斗激烈,更加有利于在野党的发展,尤其是希盟各党和伊斯兰党对它们在砂拉越的同党必将会给以更大的支持,势必更有利于砂拉越人民和在野党的政治进步发展。

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是劳动人民创造和推动的。砂拉越人民也一定会终结一切损害砂拉越人民利益的统治,创造美好进步的砂拉越。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