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政治路线

21/02/16

作者/来源:王书英 https://wangruirong.wordpress.com

编者按:经《清水长流 祥光永晖》编辑部的许可,本网站转载本文。特此说明。

清水长流 祥光永晖方封面


新书介绍

1996年2月5日,一个把自己的峥嵘青春献给新加坡人民、反对英殖民主义体制、争取实现一个自由、民主和平等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左翼杰出领导人林清祥与世长辞了,享年63岁。

林清祥的战友和同志们为失去了这位杰出的领导人发表了令人感触的文章、诗歌等悼念他。

在1996年2月8日报章刊登了整版的挽辞。

从名单里,我们不难看到当年与林清祥并肩战斗的战友、同志们以及左翼政党、工会、文化艺术团体的干部与成员名字都一一罗列在挽辞里。

挽辞是在1996年刊登的。它距离1963年2月2日的“冷藏行动”是整整经过33年了。林清祥和他的战友们的战斗情谊始终是那么深厚!林清祥仍然是战友们心目中的领导人和好同志!尽管白色恐怖气氛仍然笼罩着新加坡的上空,他们还是和林清祥在一起!尽管李光耀政权在林清祥被监禁期间对他所做的种种政治迫害、诋毁和扭曲,仍然无法消灭和矮化林清祥在左翼组织成员的心目中是一个杰出领导人的形象!他们这一代人把自己的峥嵘岁月献给争取祖国的独立、实现自由、民主和平等的斗争精神还继续焕发着余辉!

现在让我们来探讨林清祥领导左翼组织进行争取摆脱英国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和反对李光耀独霸政权的斗争历史是具有重要的意义的。

林清祥婉辞

一、20世纪50-60年代中期的新加坡左翼反殖民地与林清祥推行的政治路线

林清祥以及他的战友(包括在马来亚联合邦的左翼爱国进步人士)创立与领导的工团和政党,是在英国人于1948年6月20日在当时的马来亚联合邦和新加坡殖民地分别实施《紧急法令》和《公安法令》后,第一批在合法注册下进行公开反对英殖民主义统治的左翼进步力量!

1948年6月20日后的历史条件是一个极其严酷的政治环境。林清祥和他的战友们完全知道,英国殖民主义者一直在绞尽脑汁通过各种手段(包括安插代理人、“形左实右”分子和“打着红旗”的伪组织),企图把以他为首的左翼爱国进步组织及其领导人,描绘成是马来亚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组织和马来亚共产党员的目的!到了1959年5月30日行动党上台执政后,李光耀继续想尽办法要证明:林清祥就是一个共产党员!林清祥领导的左翼政党社阵和工会就是马来亚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外围组织!林清祥领导的左翼组织所进行的斗争就是在配合和执行马来亚共产党的斗争路线!因此,林清祥在1961年7月31日致函《海峡时报》,明确阐明自己《我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他的信函这么写道:

“你们的编辑部评论和新闻在上个星期火力全开集中攻击我。你们不断的重覆虚构我是一个共产党前线人员。

我想这是我的政治对手企图把我塑造成这样的形象烙印在人民的脑海里。

当李先生和他的人一直不断通过叫嚣有关共产主义来掩盖新加坡的多数问题时,让我就我个人在这方面的问题予以直接的说明。

我在此一次性明确的重申:我不是一个共产党员或者是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成员,或者,对于这个性质的问题的任何人的前方人员。

他们说,他们比我们看得更远——那些标榜着共产党员的左翼要求彻底的消灭殖民主义。在他们出现神经兮兮时,他们叫嚣有关共产主义和其他杂音了,进而期望可以造成一些人的恐惧心理而相信他们的说法。现在左翼共产主义者将视为主要的同谋者。我们被告知英国人将扮演主要角色。这是多么有趣的事,人民会接受吗?”

林清祥即便是知道统治者已经策划进行逮捕领导人和封闭左翼组织,他仍然坚持必须以公开合法的形式与敌人展开不懈的斗争。

历史已经证明:当时林清祥及其战友所坚持的这条斗争路线是正确的!

让我们来回顾历史:在1948年6月20日之后,英国殖民主义者对马来亚共产党在军事上和政治上进行了全面的围剿和政治镇压,已经迫使马来亚共产党为了保存自己的军事力量和在大城市的政治干部力量(特别是新加坡),不得不逐渐撤出公开活动的合法场所,并撤退到马来半岛北部的森林继续与英国人周旋。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下,在新加坡以林清祥为首的公开左翼组织领导人,依靠自身的力量与英国殖民主义者进行了公开和合法的斗争,并在1959年5月30日推翻了英国人一手扶持的林有福傀儡集团。英国人被迫让新加坡成为自治邦。这是继续马来半岛的左翼力量在1957年取得了马来亚联合邦的独立之后,英国人又再一次被迫接受远东地区的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诉求。这是林清祥领导下的新加坡左翼组织在宪制范围内经过艰苦斗争所取的伟大成就!

紧接著,在60年代初期,以林清祥为首的左翼组织又领导了新加坡各阶层人民进行了反对李光耀提出加入马来西亚的假合并条件。直到1963年2月2日李光耀通过英国人和马来亚联合邦的东姑阿都拉曼进行“冷藏行动”全面逮捕左翼骨干和封闭了强大的工会组织后,新加坡的左翼运动才逐渐消沉下来。

历史事实和实践已经证明了什么?

林清祥在50-60年代领导着新加坡各阶层和各族人民进行反对英殖民主义的统治,争取祖国独立的斗争始终贯穿着几个极其重要的原则:

1. 任何运动的形成和把群众组织起来必须首先要有一个统一和坚强的领导核心!

2. 任何运动要成功的争取到最广泛的群众支持,必须把群众的根本利益与当时的政治大环境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3. 敌人对爱国进步民主运动的镇压是永恒不变的!既然左翼组织是在公开合法的条件下组织起来,因此,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宪制范围内的合法与和平的斗争形式!

4. 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是群众运动的生命线,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正如林清祥在1962年9月12日的社阵工作人员慰劳大会上发表的一篇讲话文章:《“全民投票”后的斗争方向》一文里所说的:“看法决定做法。我们未来的工作是什么?就要看你如何对待这次的投票结果。(指反对假合并的全民投票)如果你认为投票结果证明一人一票制行不通,西方民主可以靠玩臭得‘胜’,那么你就要抛弃宪制斗争;以新的方式来展开未来的斗争,实现未来的目标。

如果你说投票结果说明左派力量很少,对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影响不够,那么就需要改变政策,从社会主义观点,在照顾工农阶级的基础上做好团结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工作。

如果你说缺乏人才,没有专家。那么,就应该进行培养和造就,多找一些医生、博士,或者派一些人到国外留学,拿一个漂亮的衔头回来工作。

如果你认为干部太年轻,没有胡子,那么, 就应该培养新干部,多找一些有胡子的,老经验的,掌握策略,加强宣传,做好技术指导……

总的来说,看法是决定做法。你有怎样的看法或者说法,就决定你以后有什么做法,将如何开展工作。

我认为,上面的一些看法是片面的,不完整及不够全面的。
我的看法是,

全民投票我们没有什么失败,人民行动党也没有什么胜利。如果说我们失败的话,那只能说是一场小挫折,如果说我们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我们太过老实,没有玩臭。

全民投票的结果,引起了两个新的问题值得大家思考和研究;

当前的宪制斗争是否适合作为实现最近将来目标的方式?
如何看待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原则和方针的问题,也是决定今后我们要做些什么的问题。

我认为,今后我们还应该坚持和注意下列三个原则和方针:

•只要和平宪制斗争的条件还存在,我们就必需坚持和平宪制的斗争。
•加强搞好民族团结的工作。
•在以工农阶级为基础上团结大多数的人民。”

二、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期的左翼组织政治路线与林清祥的政治路线

从60年代中期开始一直到70年代初期,也就是在冷藏行动、1963年9月大选结束、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共和国的成立之后。这段时间大约是10年的时间。新加坡左翼组织在新加坡公开合法的政治舞台上开始从全盛时期走向逐渐消失。

造成新加坡的左翼组织在政治舞台上的消失的真正和直接的原因,并不是一些御用的历史学者所说,新加坡的左翼组织和成员受到当时的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极“左”思潮的影响!这只是这个问题的一个假象!

真正和直接造成新加坡的左翼组织在新加坡政治舞台上消失的原因是:

1. 新加坡的左翼组织经过了1963年的“冷藏行动”和几次的连续大逮捕行动和左翼工会、学生文化团体和组织被封闭后,左翼组织的领导层出现了真空状态,组织的干部一再被追捕造成的左翼干部队伍开始青黄不接!

2. 西方帝国主义为了在远东取得政治、经济和军事优势以及在印度支那战争的失利,迫使他们在东南亚的傀儡开始不惜一切手段消灭摧毁这个地区的左翼、进步和爱国民主力量!

3. 新加坡被迫退出马来西亚促成了李光耀必须向吉隆坡及伦敦展现自己的政治“能耐”!因此,为了巩固在新加坡的统治地位,李光耀就首先必须不惜一切,把新加坡的左翼组织及其成员干净和彻底地消灭,而且列为新加坡建国后的重中之重的任务!这是历史使然!

事实上,林清祥在上述的讲话所提出的政治路线在这段历史时期的左翼组织里还是继续发挥作用的。当时,左翼组织内部出现了有关议会内和议会外的斗争路线的理论争论,实质上就是反映了一部分在林清祥时代培养下的干部还是坚持和追随林清祥在上述讲话的精神实质的!

当时的历史事实是:

李光耀已经把宪制斗争的合法途径给堵上了!李光耀在新加坡共和国成立初期,通过了社团注册法令和职工会注册法令关闭、或瘫痪政党、或封闭工会、文化艺术和大、中、小学生组织,通过所谓的教育改革计划,消灭华文教育、通过各种手段改组或强行关闭民办华校小学、华校中学、甚至关闭南洋大学、驱逐在新加坡独立后,不再是拥有新加坡公民国籍的政党、工会、文化学生团体的领导人和干部、开除或下令停职所有他们认为支持和同情左翼运动和维护华文教育的爱国进步民主人士。面对李光耀这一系列法西斯行径,第二梯级的左翼组织领导人确实无法及时地领导群众进行有效的反击!

在国内大政治环境和国际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全力全面消灭这个地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自由、民主和平等的力量;国外大政治环境下,当时的左翼领导人开展任何的公开政治活动都遭到极其残酷的镇压!

李光耀政权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政权,不断对新加坡的国会选举法令进行修订和补充(包括制定了集选区制度等)。左翼的政党与爱国民主党派都觉得寻找候选人有一定的难度!左翼政党对于这样一个极其严酷的政治局势,是很难派出候选人参与当时的竞选活动的。实事求是地说,当时的左翼组织领导人尝试进行和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来鼓舞和激励干部和群众,但是,基本上各种尝试都无法起着任何积极和有效的作用!

从50年代开始,林清祥和他的战友已经扎根于广大的工人阶级和农村地区群众中,通过各个阶层的群众组织的社会联系网,可以把成千上万的群众组织起来!这样的有利的条件在1963年代冷藏行动后已经被李光耀法西斯政权彻底摧毁了!李光耀通过所谓的“工运现代化”、“劳资政三方共生关系”、“工作准证”、“雇佣准证”等一系列行政手段,已经把组成新加坡的工人阶级的核心力量——新加坡本土的工人阶级完全消灭!

三、70年代中期和80年代中期国内外的政治环境与林清祥推行的政治路线

在李光耀法西斯政权的高压和专横统治下,新加坡左翼后生代开始对当时的政治路线信心产生了动摇和迷惑!他们对斗争前途感到渺茫。
因为当时的政治大环境事实上发生了变化:

1. 李光耀在新加坡共和国成立后,肆无忌惮的制定了许多法律法规限制公开合法政党、工会、学生文化艺术团体的活动,提出继续坚持在宪法范围内进行合法斗争以及参与议会选举的成功和可行性产生质疑 。
2. 李光耀政权在1963年以及后来继续制造白色恐怖的阴影始终还笼罩着大部分干部和群众的心理下,能够继续挺身公开站出来领导群众运动的人还有多少人?
3. 李光耀在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和成立新加坡共和国后,左翼继续提出反对马来西亚、新加坡共和国的独立真伪和争取一个包括新加坡在内的统一的马来亚是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或认可的。
4. 在没有群众的积极支持下,继续展开议会外的斗争形式不可能持续长久的。左翼没有多少领导人和干部可以面对被逮捕的风险!

在这样的情况下,左翼的一部分干部开始寻找一条自己认为“可行”的“出路”,继续要与李光耀法西斯政权进行周旋!这条‘可行’的‘出路’就是离开公开合法政党组织,继续坚持与李光耀法西斯政权进行斗争!

可以这么说,从那个时候开始,林清祥的上述论述已经被左翼成员中的后生代搁置在一边了!这样的趋势,对于老一辈的左翼领导人和追随林清祥上述所提出的政策路线的干部,确实无法提出一套既可以满足后生代的要求,又可以继续组织、带领和发动群众继续与李光耀法西斯政权周旋的政治路线!

历史的实践和解密档案资料已经证明:

消灭新加坡左翼力量是李光耀要巩固自己的法西斯政权的既定政策!李光耀的这个政策是符合西方帝国主义在当时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军事斗争胜利的发展形势)下所需的。因此冷藏行动后接班的左翼领导人即便是制定了任何符合林清祥所提的上述政策路线,还是逃不过被李光耀政权进行灭顶的残酷镇压!

新加坡是属于一个城市,特别是它被赶出马来西亚后,在李光耀的进行所谓的城市现代化计划,把大量的乡村地区摧毁,建造了如雨后春笋般的政府租赁租屋,并通过引进大量的外来劳工替代新加坡的工人,进而改变了新加坡工人阶级队伍的本质,新加坡社会的人口阶级组成成分已经出现了本质的改变!——小资产阶级已经成为新加坡社会的主要组成部分,中产阶级面对着李光耀制定的“引进跨国企业,建立新加坡的跨国企业”的方针下,被迫与它们进行妥协!因此冷藏行动后接班的左翼领导人即便制定了任何符合林清祥所提的上述政治路线,也是无法获得小资产阶级以及中产阶级的公开支持的!

这一切历史事实是当时“冷藏行动”后新加坡左翼领导人面对的实际问题!
历史上不存在“如果”或者“假设”的问题。

历史的事实已经发生了变化。1989年12月,马来亚共产党与马来西亚政府和泰国政府三方共同签署了《合艾和平协议》。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就马来亚共产党在《合艾和平协议》签署后所做的公开谈话,印证林清祥上述的讲话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的!

陈平在《我方的历史》第460页所说的:

“以暴力为基础的革命不适用于现代的马来西亚或者新加坡。就在这些地区的国情而言,不存在有利于武装斗争的条件,武装起义需要相铺相成的国际和国内情况来激起民愤。假如人民生活不错又被融入了社会,你怎能叫他们铤而走险?你又何必这么做呢?”

四、21世纪的国内外的政治环境下与林清祥的政治路线

林清祥,这个名字对于80年代后的新加坡人来说就是一个传闻中的人物,对于90年代后的新加坡人那就是一无所知的事。在资讯爆炸的今天,让这些人有机会了解林清祥在新加坡人民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和平等的漫长历史岁月所扮演的角色是历史在和李光耀开玩笑!这是李光耀临死前完全没有想到的,西方的科技把他编造了超过半个世纪的弥天谎言一夜间全部被撕得支离破碎!

今天,80年代后和90年代后的新加坡人正在重温当年林清祥与李光耀进行不懈斗争的精神和论述。他们正在努力在合法的宪制范围内,采取了当年林清祥所提出“只要和平宪制斗争的条件还存在,我们就必需坚持和平宪制的斗争。”的论述。

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和网际网路的普及化,林清祥当年提出的有关“加强搞好民族团结的工作”论述已经不再是今天他们面对的问题了。80年代后和90年代后的新加坡人已经能够站在一起,为实现一个政治自由、民主和平等的新加坡社会与行动党独霸政权展开多样化的斗争形式了!

由于新加坡已经发展成一个高度城市化的国家,林清祥当年提出的“在以工农阶级基础上团结大多数的人民”的论述在今天也不是现实意义的问题了。因为土生的新加坡的工人只占了新加坡产业工人队伍的不到40%,其余的产业工人都是行动党在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通过颁发工作准证或者雇佣准证的行政手段引进的外来劳工和蓝领阶级。因此,今天把团结年轻人、德士师傅、小贩、城市小资产阶级、中低级公务员、专业人士和中产阶级作为团结的对象了!

行动党再也无法把新加坡人民争取实现一个真正自由、民主和平等的斗争扭曲成为是马来亚共产党的统一战线阴谋论!

因为:在1989年马来亚共产党已经在与马来西亚政府和泰国政府签署《合艾和平协议》后宣布销毁武器,结束武装斗争!

在资讯畅通的今天,李光耀当年指责以林清祥为首的左翼领导人和左翼组织是马来亚共产党的统战工具的神话不管用。

我们在半个世纪前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平等,把自己的峥嵘岁月献给了我们的祖国和人民!今天我们在纪念林清祥逝世20周年之际,我们的同胞最大的愿望是:把我们的力量献给祖!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