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70%华小生 81国民型中学失原貌

2016/2/5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4日讯)基于现代华裔生育率下降,华小生相应减少,加上教育局调派不当,愈来愈多不谙华文的学生被派往国民型中学,造成全国81所国民型中学流失70%华小生,渐失原貌。

因此,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日前通过其一议案,即国民型中学只收华小生。

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主席林荣华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国民型中学向来以华文办学为基础,因此规定学生必修及必考华文科目。

他说,国民型中学向来不分种族招收学生,前提必须是来自华小的学生,而且要能读能写华文。

不谙华文学生增加

他续说,但近年来发现,教育局将不谙华文的学生,如国小生派到国民型中学。

他强调,这也是该理会提出并议决,国民型中学只收华小生的个中原因。

“现实问题是,国民型中学不但是华小生减少,华裔生也愈来愈少,不谙华文的学生则愈来愈多,间接影响母语教学,很担心国民型中学的中华文化特征会渐渐被磨灭掉。”

他举例,不谙华文的学生涌现国民型中学的情况,在东海岸较明显,主要当地学校少,即使学生不懂华文,也不是华小生,国民型中学也被迫要“收留”这些学生。

据本报了解,国民型中学近2、3年,华裔学生每年平均减少10至20人,东马约20所国民型中学,大部分是原著民学生,多数不谙华文,极少数学生的华文水平非常低,现实环境使东马的国民型中学“变样”。

但国民型中学不可能拒收这些学生,因为当地学生人数很少,若再不收学生,将面临关闭危机,一线生机也没了。

林荣华促主动申请转校

林荣华促请华裔家长重视孩子学习母语,若孩子被派去国中,家长应主动要求及申请为孩子转校,转去国民型中学。

他说,基本上,孩子从小学升上中学是由教育局分派,唯一切还是回归家长的意愿,即家长有权选择适合孩子的中学,一些华小也会自动为学生申请进入国民型中学。

“有家长知道可个别申请转校,但因忙碌,也嫌麻烦,放弃申请。唯一些家长则不知情,结果孩子错失继续学华文的机会。

“一些华小毕业的孩子,因为不能适应国中教学环境,落后学习步伐,结果辍学率也高。”

他指出,若家长有面对申请转校的难题,欢迎接洽,该理事会愿意提供家长一臂之力。

他也促请国民型中学的董事部,主动拜访县或州教育局局长,包括教育总监,交流并反映国民型中学的困境,要求当局尽量将华小生调派到国民型中学,以助国民型中学“还原”面貌。

王仕发:赞同只收华小生

全国校长职工会副总会长王仕发认同并欢迎,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作出国民型华文中学只收华小生的议决,有助加强维护及传承母语教育。

他也认为,国民型中学的董事部必须严厉把关,确保由华裔掌校,因为华裔校长才能了解华文教育的背景,也懂得如何保存国民型中学的中华文化特征。

王校长受访时说,教育局多数是依据学生就读的小学与中学位置分派,即学生多数被派到与小学最靠近的中学就读。

他指出,若地区学校多,教育局会让家长从6至7所中学,选择3所属意的中学,之后教育局会以学生住址考量和分派,确保学生住家与学校不会距离太远,这会造成家长和学生不便。

他说,若家长不满意教育局分派的中学,可以提出州内转校申请,只要申请,就有希望。但若跨州转校,则需较长时间处理。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