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卿:永遠的鐵娘子

《星洲日报》2016-02-03 10:18

4年前,她接受記者訪問時,容光煥發,臉上滿是喜悅的笑容。

她歡心地告訴記者,很享受現在的退休生活,每個月領退休金,非常開心。

當年她68歲,在過著她認為一個68歲人應該過的完整退休生活。過後便在媒體面前消聲匿跡了。

她再度成為平面或電子媒體鏡頭下的焦點人物時,已經72歲,容顏依舊,卻一臉怒容和眉睫緊鎖,因為持續不斷的負面新聞,正使大馬蒙羞。

前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拉菲達,再戰江湖,仍不失鐵娘子本色。

可喜的是,隔岸觀火,她看問題的角度更寬廣、批評的語言更鏘然。

國家大小事,事事關心。對政府領導人的是非黑白,拳拳進言,不吐不快,無奈領導人拒諫飾非。

26億令吉政治獻金與政府領袖的廉正課題成為第16屆國際反貪大會焦點,讓她覺得國家蒙羞;總檢察長阿班迪突然宣佈“26億令吉獻金”及“SRC國際有限公司”結案,尤讓她怒不可遏。

不但如此,她也抨擊彭亨州政府在關丹鋁土礦項目失策失職,才會發生鋁土礦開採引發“紅海”事件,對環境造成無可彌補的破壞。

現有教育政策著重馬來文,視野狹窄、素質每況愈下,則讓她想起發展之父敦拉薩6年掌朝期間英語的重要地位。

她預言,國家體制的無能和遲鈍,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也只有這位言詞尖銳的女姓,敢對馬來社會的忌諱插刀,直批馬來人到現在還仗著“特權”和“特別地位”賴以生存,四肢健全還要持著柺杖,令人感到羞愧!

她對馬來同胞無法丟棄土著特權的包袱,沒有做好準備以新思維向前邁進感到憂慮,充份顯示了她對族人恨鐵不成鋼的心情。

她的國際觀和遼闊的視野,讓她以馬來西亞人自居,而不是馬來人。

她炮轟劉蝶廣場事件和916紅衫軍集會,是政治領袖藉玩弄種族牌,來轉移國人對政府醜聞的注意力。

種種逆耳之言,說明拉菲達的勇氣和對國家前景的憂心,首相納吉胞弟兼聯昌集團主席納西爾,將她比喻為政府的良知,讚她為良好施政及處事透明的典範,在此獻金案風波未結束,新加坡和瑞士再發表有關調查1MDB聲明,紛擾塵囂甚上之際,此舉顯然另有含義。

拉菲達於1974年開始從政,在敦拉薩當首相時,僅30歲即受委為上議員,接著成為巫統最高理事,隨後在敦馬哈迪時代擔任部長,直至2005年爆發AP汽車入口准證風波,才在2008年大選後退休。

AP風波雖然影響了她的聲譽,但她在擔任部長時,無論是在外國或國內,不管是演講或對答,她隨時展現自信、專業和強悍的作風,目前內閣部長之中無人能出其右。

在此大馬的潘朵拉盒子被打開,各種問題持續擴大,政治道德和價值觀混亂的時刻,確實需要拉菲達這樣的一把利口說出真話,所謂風雨如晦,雞鳴不已,鐵娘子本色也。

(星洲日報/游走邊緣‧作者:陳寶卿‧《星洲日報》主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