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生活成本高涨失民心 慕尤丁:政府信任危机未恢復

《东方网》2016年01月01日 | 作者:于东

(吉隆坡1日讯)巫统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说,2015年发生的经济下滑、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丑闻等问题,导致人民对政府依然缺乏信心。

慕尤丁在元旦献词中指出,在迎接2016年之际,回顾2015年面对的严峻挑战,生活成本不断高企和消费税实行,成为人民最关注的事情。

他说,一马援助计划毫无疑问能减少低收入家庭的经济负担,然而隨著日用必需品价格大幅上涨,大道收费、公共交通票价也起价,以及政府津贴取消等原因,都导人民生活开支不断增加。

慕尤丁说,在2015年结束时,生活成本问题仍然困扰著人们,特別是对那些中等收入和低收入阶层。总体而言,人民希望政府能实施更有效的政策来缓解经济下滑带来的负担。

针对国家政治,他指出,政府2015年在廉政和透明度方面表现黯然。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向首相捐赠政治献金的神秘人物,总检察长的撤换,负责调查1MDB帐目的委员会由政府任命,反贪污委员会成员因调查1MDB被撤换,国家银行的调查也提出疑问,这些都在拷问著政府的诚信。

「截至目前,政府对1MDB丑闻的解释难以说服人民,他们希望看到造成国家资金亏损的责任方遭法律惩罚,在2015年,显然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危机还未恢復。」

对於今年的前景,慕尤丁说,2016年等待著我们的肯定是更加艰辛的挑战。世界经济环境不明朗,石油价格预计还会下跌,而大马作为依赖石油收入的国家,將会大受影响。这对財政日益恶化的政府来说是雪上加霜,帮助降低生活成本的举措將受限。此外,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TP)实施对经济和人民福利造成的影响也不明朗。

慕尤丁指出,在越来越困难的环境下,国家领导人的诚信和负责任態度就越发重要,当人民节俭和加班增加收入,政府也有责任杜绝浪费、低效率和节省政府开支。

「政府须確保每一分钱都用在人民身上,向纳税人收取的每一分税收都造福人民,提升公共服务、公共设施、教育、交通、卫生和福利。」

他说,不幸的是,如果人民背负著生活重担,財政拨款减少,政府津贴削减,以减轻政府財政负担,但是浪费、低效的政府合同和特许经营权的分配,只有利於少部分人。

此外,慕尤丁促请,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增加各族群团结及宗教和谐,不要让有心人士煽动起种族和宗教衝突,其目的只是为了转移治理不足的注意力。同时,佔大多数人口的穆斯林有责任捍卫真正的伊斯兰教教义,加强与非穆斯林间的关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