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無法懷抱樂觀希望

作者:阿兹米沙隆     2015-12-31 10:55   来源:星洲网

我很努力想要為新年前最後一篇專欄稿找個比較樂觀的課題,懷抱希望展開新的一年總是好的,但多番嘗試之後,我還是失敗了。

過去一年極為糟糕,國家在各個方面都開倒車之際,要對未來懷抱希望實在不可能,至少在短期內是不可能的。

接下來幾個課題都讓我特別難過。

首先,在種族議題上,政府再度退回了他們的安全區。他們慣用口吻再度是只有一個有巫統領導的政府才能從華人的魔爪中拯救馬來人。我認為,這一類說法是為了撈取馬來人的選票。

這是一種很不堪的治國方式。公共服務、政府相關公司、軍警、公立大學、司法、所有的政府機構都由馬來人掌控,即便反對黨贏取下屆大選,大部份的國會議員以及政府領袖都會是馬來人。所以這種祭出種族牌的恐嚇手法,極致不智。

當一個笨蛋嘗試偷竊手機,延燒成為種族課題,政府如何應對?設立一個專屬馬來人的商場,這又是另外一個無知以及種族性的反應。

這樣一個政府,如何讓人看到屬於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我們如何有希望脫離種族政治?

接著,又是國家安全理事會法案,很快就將成為法律的法案。如果這個法案成了法律,就會授權首相宣佈任何地區(包括全國)成為安全區,而在安全區生活實際上是在緊急狀態下生活。

跟各階層人士對話之後得到的反應是,大家認為這是執政黨為下屆大選敗選鋪路。人們開始憤世嫉俗,他們認為如果執政黨敗選,就會直接援引國家安全理事會法頒佈緊急狀態,就無需移交政權。

看來是大型舞弊的案件最後卻逃過了公眾的審查,現在退回到最後掌權的人,即總檢察長,要不要接手反貪會針對事件的調查報告(反貪會指出不能公佈細節)以及是否採取行動。人民被蒙蔽了,我們無力將那些貪贓枉法的人被繩之以法。

縱觀這一切,我似乎無法敬祝各位新年快樂。因此,我有其他的祝語,新年新希望,希望在艱鉅的時候,能夠堅強面對。

(星洲日報/無畏新世界‧作者:阿茲米 Azmi Sharom‧馬大法律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