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开记者会警告土耳其:你再飞飞看!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5-12-21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日前举办年度记者招待会,约1400名记者报名参加,创历届招待会记者人数之最。记者会持续时间超过3小时,总共回答了32位记者提出的超过40个有关俄罗斯内政、外交等方面的问题。

俄发言人称:在大型记者招待会上问倒普京?难!

谈土耳其:再来飞飞看!

谈到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事件,普京说,土耳其击落苏-24是敌对行为,他猜测其中可能存在某种交易。普京称土耳其领导人想巴结美国人,但不知美国人是否需要。

普京愤怒地说,土耳其政府不仅不对此事进行解释,反而向北约抱怨,随后北约出面掩护。最终,土耳其的目的不仅未能实现,反而使局势恶化。

普京嘲讽道:“土耳其领导层中,有人想舔美国人的某个特别部位,但我也不知道美国人到底需不需要他们这么做”,现场顿时爆发一阵掌声。

普 京说,俄罗斯现在叙利亚部署了S-400防空系统,土耳其将不能再侵犯叙利亚领空。“他们(土耳其)认为我们会逃离那里,但这不会发生,我们不是那种国 家。我们增强了在叙利亚的存在,增强了空中军事力量。先前在那里没有俄罗斯防空系统,但现在有了S-400。如果说土耳其先前会飞到那里,不断侵犯叙利亚 领空,那让它现在再飞飞看。”

谈叙利亚:无意建永久基地

对于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普京表示,只要叙利亚需要,俄罗斯就会继续协助其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普京说,俄罗斯没有发动战争,只是空军和情报部门在完成特定任务,“这对俄罗斯财政的负担不大”。

普 京表示,他还不确定俄罗斯是否需要在叙利亚建立永久军事基地。新型武器足以令俄罗斯发起对敌打击,如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在这样的情况下,叙利亚永久军事 基地并非必须。俄罗斯主要依托设在拉塔基亚的空军基地,使用不同型号的战机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实施空袭;美军则通过部署在叙利亚周边国家的军事力量对 “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袭。

谈俄经济:危机顶峰已过

谈到俄罗斯经济普京表示,整体上来说,俄罗斯经济危机的顶峰已经过去。从2015年第二季度起,俄罗斯经济已开始表现出稳定迹象,但普京承认,油价下跌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了影响。

普京还指出,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使得俄罗斯外债减少,同时由于缩减进口,提高了国内的劳动生产率,这是西方对俄制裁的积极方面。

谈中国:最大的经贸伙伴

普 京对中国记者表示,“幸运的是,我们和中国没有什么利益冲突”,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经贸伙伴,尽管世界经济遭遇了一定困难,但俄中两国今年贸易额将达到 900亿美元,今后将继续增长,“对这一点我深信不疑”。两国经贸中重要的任务是使贸易结构多样化,主要是在增加高科技领域合作方面。两国在航天领域、航 空制造领域有合作项目,包括生产飞机、重型直升机等。两国还在其他一些有潜力的新方向上进行合作。他强调,如果没有和中国签订的天然气合同,俄罗斯无法解 决其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天然气使用问题。

普京表示,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有很多共同利益,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毫无疑问是稳定当今世界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谈家人:从未经商或从政

路透社此前曾爆料称,在国立莫斯科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季霍诺娃是普京的小女儿,并和丈夫控制着20亿美元的资产。随后俄方否认了该报道。

在记者会上,又有记者抛出了普京女儿的问题。普京证实,两个女儿均生活在俄罗斯,且从未留学海外。

普京称自己的两个女儿既不涉足商业,也不参与政治,“每个人都有权决定他自己的未来。我的女儿们从来不是明星孩子,她们只是在过自己的生活,以一种有尊严的方式。”

普京说:“我从未讨论与家庭有关的话题。”出于安全考虑,他将不会透露女儿在哪里工作。

普京说:“我的女儿能说一口流利的欧洲语言,并能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他说,她们在工作与学习之间寻求平衡,他为她们感到骄傲。“她们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并且非常成功。”

普京与前妻柳德米拉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玛丽亚今年30岁,小女儿叶卡捷琳娜29岁。玛丽亚和叶卡捷琳娜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也很少出现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802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