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是古今中外优秀文化的结晶

罗四夕 · 2015-12-16 · 来源:乌有之乡

毛泽东夺取政权的思想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都是中外优秀文化的结“晶”。不仅毛泽东继续革命的思想是中外优秀文化的结晶,毛泽东的哲学思想也是中外优秀文化的结“晶”。

毛泽东思想是古今中外优秀文化的结晶

——纪念毛主席诞辰122周年

罗四夕

“毛泽东相片”的图片搜索结果

毛泽东思想是古今中外优秀文化的结晶,兼谈邓小平说:“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思想的结晶”

众所周知,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马克思主义就是外国的优秀文化。马克思主义就是把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学说中的优秀部分,结合资本主义国家的实际产生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由三者构成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就是通过无产阶级革命,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用无产阶级专政,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与私有观念彻底决裂。建立没有人剥削人的科学社会主义。

列宁初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称马列主义。

马列主义怎样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呢?有的革命者就结合不起来,照搬列宁的经验,搞城市暴动,企图一举夺取政权。多次暴动都失败了,而且还失败得很惨,在城市呆不下去了。

毛泽东就不是照搬,而是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中国的实际是什么呢?中国的实际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半封建社会的另一半就是半资本主义社会。也就是说,中国的资本主义还不发达。中国的资本主义不发达,中国的无产阶级的力量也就不够强大。在中国完全靠无产阶级在城市暴动夺取政权是不可能的。

怎么办?是不是等资本主义发达了才革命呢?有的人就是这样想的。但毛泽东就不这样认为。毛泽东对中国历史很熟悉,他知道中国的改朝换代几乎都是农民运动引起的,农民反压迫剥削的力量是很强的。因此,毛泽东就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思想教育农民,武装农民,领导农民用农村包围城市的办法夺取政权。经过千辛万苦的斗争,终于成功了,胜利了。

这就是毛泽东比其他革命者的高明之处,其他的革命者不但不能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结成“晶”,有时还把毛泽东已经结成的“晶”化成了“水”,使革命受到巨大的损失。

夺取政权后,用无产阶级专政的手段,消灭了生产资料私有制,初步建立起了社会主义社会后,许多革命的领导人就认为革命成功了,万事大吉了,只需发展生产力,就能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了,不需继续搞社会革命了。

毛泽东就不这样认为,毛泽东根据苏联的实际和中国的历史经验和现状,他又重新思考,提倡要重新学习马列主义。马列主义不仅要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还要与旧的私有观念彻底决裂。苏联和中国都没有革私有观念的命,实际上革命只进行了一半。只有与私有观念彻底决裂之后,才能彻底消灭产生压迫剥削的根源,才能消灭剥削阶级。苏联之所以出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复辟了资本主义,就是没有与私有观念彻底决裂。

毛泽东还从中国的历史看出,中国历史上的周期性,归根到底也是私有观念引起的,李自成的迅速灭亡也是自己内部的私欲造成的。同时,毛泽东又从中国的历史经验看出,治国要先治吏。如果领导集团的私心太重,变成赫鲁晓夫那样的修正主义者,社会主义就会复辟资本主义。因此,他认为要防止在中国党内出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首先就要逐步清除干部中的私有观念,然后逐渐克服群众中的私有观念之后,才能建成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如果只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不与私有观念彻底决裂,社会主义革命就会半途而废。所以毛泽东要提倡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继续革命的具体措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目的,就是要人们与旧的私有观念决裂。文化大革命之所以重点是整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因为走资派的私心太重,危害最大。他们为了自己或他那个利益集团的私利,他们要走资本主义道路。

毛泽东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已经被国内外的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证明完全是正确的,只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出了偏差,有些措施不当。

毛泽东夺取政权的思想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都是中外优秀文化的结“晶”。

不仅毛泽东继续革命的思想是中外优秀文化的结晶,毛泽东的哲学思想也是中外优秀文化的结“晶”。

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就是马列主义哲学、中国古代的朴素的哲学思想和现代艾思奇等人的哲学思想的结“晶“。下面我着重谈两点:

(一)“实事求是”。现在许多年青人说“实事求是”是邓小平说的。许多中老年人说“实事求是”是毛泽东说的。其实都不是。“实事求是”是东汉史学家斑固在《汉书、河间献王传》中说的,称赞河间献王“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的原意是按实际情况办事,不夸大,不缩小,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弄虚作假。

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作了新的发挥,他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

毛泽东使这个在中国沉睡了一千多年的“实事求是”焕发了青春,成为通俗的哲学概念,哲学语言,也成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主要内容之一。后来,人们就把“实事求是”作为毛泽东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

(二)“一分为二”。一分为二是中国的古语,这个古语,在中国只有宋朝朱熹等人使用过。毛泽东在谈对立统一规律时,把一分为二看成是普遍现象,是辩证法。更奇特地是,毛泽东不仅把一分为二应用在哲学上,而且还用在物理学上。他说:原子可分为原子核与电子。原子核又分为质子和中子。质子又分为质子和反质子。中子又分为中子与反中子。毛泽东认为基本粒子并不基本,可以无穷无尽的一分为二,他引用我国古人庄子的话说:“一尺之捶,日取其半,万世不竭。”

毛泽东“一分为二”的哲学思想不仅哲学家们认可,一些著名的物理学家也认可。美国的著名的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格拉肖就把基本粒子称为“毛粒子”。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也说,毛主席在哲学上思考的问题与我们在实验室做的实验相似。日本著名的物理学家坂田昌一说,我在谈基本粒子时,不知道毛主席说过类似的话,如果早知道毛主席的话,我在文章中一定要引用毛主席的话。

毛泽东不仅把古代的优秀文化结成“晶”,而且还把现代的一些好的新鲜事物也结成“晶”。如把党支部建在连队,就是秋收起义有个连队因有党支部战斗力就很强,战争打得很惨烈,最后只剩下二十几个人,还在坚持战斗,没有一个人逃跑。毛泽东就把这个连队的经验结成“晶”,推广到所有的连队。

又如“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百花齐放”不知是谁在1956年才提出的。“百家争鸣”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就有的。毛泽东就把“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这两个“羹”结成“晶”。统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把“百花齐放”作为文学艺术发展的方针。把“百家争鸣”作为科学技术的发展方针。

再如农业的“八字宪法”、工业的“鞍钢宪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和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就是毛泽东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和干部的“羹”结成的“晶”。

还有“四大”。“四大”就是: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大鸣、大放是一位民主党派人士提出的。大字报、大辩论是在批判右派时,广大干部群众创造发明的。毛泽东认为这“四个大”很好,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很好方式,是人民群众监督国家干部的很好办法,是防止干部贪污腐化的重要方法之一,是戴在干部头上的紧箍咒。于是毛泽东就把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这四个“羹”结成“晶”,简称“四大”。并大力提倡,大力推广,大力支持,普遍应用。并把“四大”写进第二部宪法里。

“四大”是新鲜事物,人们还没有完全掌握它,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产生过一些阴暗面。如个别人的造谣中伤,报私仇,泄私愤等等。这些阴暗面只能想办法改进、克服,避免不出或少出阴暗面。绝对不能因为“四大”开始有阴暗面,就把“四大”全部取消了。完全取消“四大”,就像倒洗澡水时,把婴儿一起倒掉一样。取消“四大”就是取消社会主义民主,就是取消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二

邓小平说:“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思想的结晶。”

邓这句话受到许多人的批判,特别是宇太系统地批判了这句话,认为邓小平是想淡化、贬低毛泽东思想。还有人说,邓的目的是想从毛泽东思想中分一杯“羹”。也就是说,毛泽东思想里有邓的一份。

我认为:如果邓说这句话的动机和目的,是为了淡化、贬低毛泽东思想,邓就完全错了,应当批判,批得好,还应当继续批。

如果抛开邓小平的目的和动机,单从这句话本身来看,我认为邓就没有全错,只是不全面。正确的说法应当是“毛泽东思想是古今中外优秀文化的结晶。”

毛泽东的伟大、聪明才智和过人本领,就表现在他能把古今中外的“羹”,根据革命的需要结成“晶”,用来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

毛泽东不仅能把古今中外优秀的“羹”结成“晶”,有时还把带毒的“羹”经过改造,结成有利于革命的“晶”。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就是毛泽东把蒋介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毒羹”结成的“晶”。毛泽东以前是主张“无血革命”的,是蒋介石这个反面教员的“毒羹”,促使毛泽东坚决主张“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那么,毛泽东思想里有没有邓小平的“羹”呢?我个人的认为应当有。如毛泽东说:“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

毛泽东这条语录是很精彩的,也可以说是毛泽东晚年最后的政治遗嘱。

但是,如果没有邓小平的“羹”,毛泽东就不可能有这样精彩的政治遗嘱。

(本文里的“文化”,是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2015年12月14日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笑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