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墓园遭破坏 35达雅人拉布条抗议达雅族矢讨回墓地

《詩华日报》2015年12月7日 中砂

和平陈情集会由筹备人大卫马章山(站者右5)带领声称是墓地继承人的达雅同胞举布条争讨他们的权益。

(本报诗巫6日讯)计有35位达雅同胞今早集在宋溪安都的一个工业发展区拉布条抗议,声诉在他们不知道的情况之下,他们在此地点的祖先墓园遭破坏。

据这批达雅同胞说,于布律克家族管治时代,即1916年起,该墓地已用来安葬他们的先人。如今,这个地点被发展成工业区。

据人权与土地拥有权行动主义份子彼得约翰再邦今早在该地点说,这片土地属于住宋溪安都的达雅人的土著习俗地。

他称,当初,最先到诗巫定居的达雅族人在宋溪安都落脚。之后,先辈们才分别移居往他处。宋溪安都当年的名称是Sungai Setulak 。

“达雅族人迁移历史不容置疑,在这里留有他们古早长屋和墓园的遗迹。与此同时,这里是他们或者是他们尚活着的后人的遗产,所以,肯定要争讨回这个墓地。”

今早,陪同声称本身是这片墓园遗产继承人的达雅同胞出席和平集会的,还有近60达雅人以及非官方组织份子。他们用举布条方式声诉心中的不满。同时,他们也举行一场“米灵”祈福祭祀,祈求得到安息者的原谅。

此项和平陈情集会由大卫马章山筹划及领导。同时,砂达雅协会诗巫分会主席马修姆达尹务毕,砂拉越之子行动(GASAK)的代表鲁波以及多位随从者出席上述和平陈情行动。

彼得约翰再邦又说,1977年那年,是这个墓园最后一次使用的年份,当时一名刚出世3天的夭折女婴被葬于此。

他表示,追溯到1916年布律克家族管治时代,先后有2位达雅本固鲁被葬于这里。他们分别是已故本固鲁珍峇和已故本固鲁都吉。另外,达雅人一位名人沙罗礼布亦长眠于此。

“如此来说,这里的墓园由6座长屋族人共同拥有。这6座长屋分别位在宋溪美禄、石山、宋溪安都、恩柏兰得卡弄、门姥(西端)和宋溪美拉上游。”

他说,上述长屋于布律克家族管治时代就存在,而且是诗巫最早的长屋。长屋的族人共同拥有并使用这个墓地。

发现墓地变工业区

接受媒体询问时,彼得约翰再邦说,时至2013年4月份,一名此墓地继承人发现这里被开发成工业区,工业店建在墓地土地上。这名墓地继承人遂到土地测量局查询,并被告知,这里仍被鉴定是原始墓地。

然而,当该名墓地继承人向市议会查询时,则发现这片地土交由3名人士开发。该名墓地继承人知情后,逐到警局据情报案。

“他们亦向达雅社区领袖求助,惟迄今事情未见获跟进,他们未得到答覆。”

和平陈情集会由筹备人大卫马章山也说,继承人今早聚集拉布条陈情的用意,是为了争讨回他们的权益,毕竟他们的先人仍安息于此。

“对我们而言,侵占的举动是无礼的,更可况,墓碑仍插在这里。”

卫马章山亦表示,他们将通过司法途径,通过法律讨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