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党亟需告别伊党旧范式 祖基菲里促以教法本旨区隔

《当今大马》2015年11月1日 下午2点37分

伊刑法课题一再成为在野党阵线瓦解的导火线,国家诚信党中委祖基菲里阿末表示,如今是第二代伊斯兰主义者以“教法本旨”(Maqasid Syariah)告别伊党旧范式的契机,唯要说服马来选民确实有难度。

祖基菲里觉得,第二代伊斯兰主义者有义务以“教法本旨”,告别第一代的伊斯兰运动或政党,而继续向前迈进。

“殖民主义为穆斯林世界带来极大冲击,后者的回应是诉诸一种反西方的情绪。”

“殖民者造成贫穷、发展不足与专制统治。第一代伊斯兰运动企图去殖民化,建立伊斯兰国来重新团结在殖民下四分五裂的穆斯林,无可厚非。”

“所谓伊斯兰化,就是把伊斯兰教带入施政的一套政治计划或论述。但实行伊斯兰教法,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吗?”

跟成为往事的伊党切割

祖基菲里也是前伊党瓜雪国会议员。他表示,国家诚信党如今有机会提供一个新的政治献议,即接受伊斯兰教法本旨的范式,强调对全民公正(justice for all)。

“伊党已成过去,我们要跟往昔切割(cut off the past),成为重建国家和促成文明交汇的一份子。”

他说,某些人或许会基于断肢法缺席,而不喜欢“教法本旨”的范式,但他反问,断肢法又是否代表了一切?

他是昨天在“宪政民主中的伊斯兰教法本旨”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如此表示。有关论坛是由25杰巫组织(G25)和槟城研究院联办,该环节的主讲人为国际伊斯兰大学的讲师玛斯利(Maszlee Malik)、莫哈末伊巴(Mohd Iqbal Abdul Wahab)和阿都纳西尔(Abdul Naser Tun Abdul Rahman),主持人为政治学者黄进发。

迎战“哈迪宝训”旧范式?

“Maqasid”是阿拉伯文里的‘maksud’ (马来文“意涵、目的”之意),而‘Maqasid Syariah’就是“伊斯兰教法的各种本旨”。古典的诠释列出五种本旨:保护信仰、生命、理性、财产和子嗣。

黄进发(见图)早前撰文说,伊党一再走“建立伊斯兰国”、“实行伊斯兰刑法”的路,其原因要回溯到19、20世纪之交穆斯林对西方列强侵略的反应。

而在马来西亚,这种复辟论述的经典之作,非“哈迪宝训”(Amanat Hadi)莫属。当今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在1981年阐明:“我们反对国阵,不是因为他们在位太久,而是因为他们保存了殖民地主义者的宪法,保存了非信徒的法律,保存了伊斯兰前的条规”,把巫统党人定性为“异教徒”。

黄进发欲知,诚信党如今是不是已经准备以“教法本旨”来迎战“哈迪宝训”的旧范式?

说服马来选民较有难度

尽管祖基菲里强调,伊斯兰刑事法不是全部或优先事项,但一名出席者在问答环节表示,即使偏重于谈论教法本旨,断肢法和伊刑法等依然是无法回避的课题,最终仍需要去回应和处理。

至于如何跟讲究伊斯兰教法的伊党较劲,祖基菲里说,政治上要兼具机智和原则。

“距离下届大选尚有两年,诚信党需有策略去说服穆斯林民众。也许要耗用更多时间,但此立场将能稳住非穆斯林的支持。我们需向穆斯林解释,但他们非铁板一块。”

针对我国环境似乎难接受不拘泥于形式的教法本旨,阿都纳西尔表示,教法本旨犹如一份指南,使用者需具备理性思考才能运用,因此需通过教育培养理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