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党?不退党? 马哈迪老招难再受用


《当今大马》

2015年10月28日 下午5点23分

  

分析

社交媒体日前谣传前首相马哈迪为了施压首相纳吉下台,将重施故技再度退党。这项消息后来经证实只是谣言,但看回历史,马哈迪却曾在2008年退党,以迫使时任首相阿都拉辞职。

当时,马哈迪通过退党这招,制造舆论压力,逼使阿都拉下台。在马哈迪的猛烈攻势下,阿都拉遭遇2008年大选重挫,并在隔年交出相位。

鉴于成功例子在前,一些人不解何以马哈迪这次炮打司令台多时后,却没将行动升级,以退党来逼纳吉下台。

留在巫统开炮更有效

针对马哈迪迄今仍没出走,默迪卡民调中心主任依布拉欣苏菲安指出,相信马哈迪认为退党将徒劳无功,才选择继续留在巫统开炮。

“我想,马哈迪已做了很多事情来推翻首相,但他至今都不成功。”

“我不肯定,退党能否改变舆论,国家领导或什么事情。”

纳吉态度强硬拒屈服

依布拉欣苏菲安(见图)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说,马哈迪首次退党之所以能奏效,是因阿都拉心软,而自愿交出权力棒子。

相反地,他点出,纳吉态度非常强硬,看起来完全不会向马哈迪屈服而下台。

“我不肯定,在合法情况下,他(马哈迪)其实还能做些什么。”

“他已经黔驴技穷。他尝试激起民众反对首相,尝试说服巫统党员对抗他(纳吉)。”

交选民巫统党员决定

依布拉欣苏菲安说,人民已经听到马哈迪所要表达的观点,也知道马哈迪出师讨伐纳吉的理由。

他补充,马哈迪与纳吉最终谁胜谁负,如今将交由巫统党员和选民来决定。

再退党效应不如首次

政治学者黄进发(见图)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则说,若马哈迪再次出走巫统,他不会感到意外。

但他也点出,马哈迪下一次退党所能收得的成效,将不如当年逼退阿都拉的情况。

他解释,马哈迪首次退出巫统,就成功逼使阿都拉下台,皆因马哈迪的举动震撼了所有人。

“(但是,)人们不会两度受到震撼。”

除非出走后另有举动

他进一步阐述,除非马哈迪退出巫统后,还有更多逼宫动作,如在巫统党外动员,否则他二度退党的效应甚微。

“如果没有更进一步的其他举动,他(马哈迪)退党的效应将式微。”

“他可能会另外组织一群人,他们或者不会自称政党,或者会,我们不知道。”

昨日,巫统部落客Papagomo透过面子书宣称,马哈迪将于同日宣布退党。不过,马哈迪助理受访时,驳斥这项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