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达成是回光返照 国人根本不用担心

发帖者:望桥1951    发帖时间:2015-10-06 13:27   来源:米尔社区

一个TPP, 极度过时的东西,美国图谋自救,极尽能事地想分享亚太经济的一杯羹,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年都会抛出来搞热一次,吸引眼球,然后一些伪民主、带路党、美分之流一起起哄,有什么好得瑟的?

智者作法,愚者制焉。奥巴马并非智者,而是美国霸主的惯性使然,为了自救,不得不祭起TPP大棒,以日落西山之实,起强者姿态之效,制定游戏规则,抢劫他国财富,顺便分化瓦解,破坏业已形成的亚太经济一体化,尤其是针对那些通过世贸谈判而获益的后起之秀国家,如巴西、印度、俄罗斯、中国等,不再让这些国家通过贸易获益,而是美国独享世界资源大餐。

要知道,中国巨大的经济市场,已经将东南亚国家象吸盘一样吸附在一起了,而通过多年的经济贸易实践,有些亚太国家因各种原因,特别是与中国有领土分歧的国家,甘愿牺牲经济利益,来媚取美国的军事支持,向美国投怀送抱,如此而已。

 

一个TPP, 极度过时的东西

美国早就习惯了制定出一套新的游戏规,寄期望于以最惠国待遇的施舍,把非常有利于美国大财团大资本家的条款,精心设计成貌似通则的双边协议,加上政治军事方面家底厚实,从一战二战之后从来都是规则制定者的老手,容易迷惑众多小弟上当,然后作威作福,其实就是老牌资本主义对外扩张侵略所采用的最惠国待遇的翻版,让他国为自己补血。

 美国为啥这么起劲地忽悠日本暗箱达成TPP呢?米尔网 www.miercn.com

本来TPP 早就存在,但拉美澳洲的一些成员,即使站在美国一边,也不足以动摇中国为主的亚太经贸现状。拉拢日本,利用政治攻势,军事存在,挟持日本,从而分化亚太经济一体化达到目的。日本毕竟尚能算是亚太经济中的一支重要因素。

米尔军事论坛 bbs.miercn.com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这从美国近年来的经济困境来看,是美国必走的一步棋。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进来强调重返亚洲的战略意图。不是美国喜欢亚洲人民,而是亚洲有足以让他补血的经济地位。

TPP是美国依托贸易重返亚洲的平台。奥巴马总统的考虑很明确。“如果我们不为亚洲确立游戏规则,那中国就会。”因此,在美国主导TPP谈判后,游戏规则的制定基本都朝着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

  美国主导的TPP 倒底有何玄机?

首先,利用旧有的政治、军事力量的存在,从经济上替代中国,成为亚洲经济的主导。控制了亚洲的经济命脉,自然维护了其在全球的全方位领导地位。

其次,随着中国地位的逐年提升,中国也表现出了强势的游戏制定国家,这是美国极不愿意看到和接受的结果。如果由中国倡导的游戏规则既成事实,为世界所接受,那么,美国就会担心被排除在这一贸易环境之外,成为一个偏居于美洲的边缘国家。如此以来,美国在亚太、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将会成为一种多此一举的摆设,成为毫无意义的存在,更不要说有什么全球战略意义了。米尔网 www.miercn.com

第三,随着亚太经济整合进程的明显加快,美国国内的产业早已失去了根基,外贸排挤于外,府库枯竭于内,军费空耗日巨,政治一塌糊涂。如果这时不对那些被挟持的国家加紧勒索,一旦时局加固,想勒索都没有力量了。

第四,美国主导的TPP,其实质并不只包含降低关税和促进贸易,而是隐藏着能够让美国的跨国企业侵蚀他国国内消费者权益的机能,并且把这些美国跨国企业对他国在环境方面的破坏,掩饰得无影无踪。说白了,就是开放美国大财团大资本进入对象国家,大肆搜刮利益财富的机制,而对于对象国家的企业毫无好处,只有那些卖办可能会伙同搜刮国人财富。日本就有学者认为,日本加入TPP, 其实是日本再次被剪羊毛的悲剧,甚至提出TPP 会导致日本亡国的论调。但是,日本既然是政治侏儒国家,他也只能接受被美国的鸡奸。

 

日本农民抗议TPP

第五,从美国与日本达成TPP 的偷摸偷样,即可看出,这是一个不得人心,不顾国民利益,纯粹是政治家们为自身着想的一起暗箱操作。甚至美国的议员们都不见得祥知其情,反倒是美国那些大财团,大资本家洋洋得意地成为TPP 谈判的主要成员。

其六,美国主导的TPP 竟然可以让一个国家失去公共医疗的权利,更不用说这个国家的老百姓利益了。譬如烟草商这样的财团或资本家进入,政府都难以阻止他们的敛财行为。新西兰人民发起了抵制TPP 的运动,但小小的新西兰胳膊是拧不过大腿的。又如药价即将为美国财团所控制,为此,马来西亚的病人欲反抗而无力。转自米尔军情网 http://www.miercn.com

美国主导的TPP 倒底何去何从?

如果TPP的最终结果是无疾而终,这不是没有可能,请那些美分、JY、日残余孽们不要为这个贸易协议的徒具其表而哭泣,那没什么大不了的。

智者作法,愚者制焉。美国多年来早已经没有了智者,而日本的那些政客们连愚者都算不上,至多就是些蠢货。既然不是智者制定的游戏规则,那么还被人家玩弄于鼓掌之上,日本的政客们倒底能算什么?

且不说,奥巴马的政治前景即将结束,美国国内对这个TPP 一致反对,他在美国国内国外倒底做成过几件漂亮的事呢?贸易谈判的辉煌时代早已过眼烟云,中国赶上世贸协议,若算是亡羊补牢的话,美国现在的TPP只不过就是个回光返照。

既然WTO 是美国自身成就的受害者,贸易保护主义早已经无力消除贸易不等差的弊端了。过去的美国关税降低了三分之二,关税总成本低于GDP 的0.01%,何尚不能促进美国的外贸发展国内就业呢?

赤裸裸地制定游戏规则,明晃晃地让自家跨国财团大资本家去国外抢劫的日子不复存在了,当然到日本这样的侏儒国家抢劫或许另当别论。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TPP 唯一能提上台板的东西,莫过于保护知识产权。可是,那要看这个TPP 保护的是什么?美国当然要指望它能保护美国药品专利权和一些其他知识产权了。而TPP 的主题之一,所谓的贸易自由,还不过是换汤不换药,老调重弹而已。亚太经贸组织之间的贸易早已经相当自由了,有没有TPP 没什么实际差别。

TPP 保护的是资本主义体制下的大财团大资本家的利益

TPP 保护的是资本主义体制下的大财团大资本家的利益,而对于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形成卖办或企业集团侵蚀百姓利益的保护伞,更加使垄断企业的霸王条款成为了合法。貌似老谋深算的美国,早就对中国国内的大型企业垂涎三尺,但是几年来,中国高层对这种儿戏心知肚明。

对美国而言,TPP 弄不好也就是浪费时间,反而把美国的经济恐慌暴露得一览无余,也算是重申了二战以来,日本这个国家在美国桎楛下的末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