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果断出手使叙利亚危机初现曙光

来源:环球视野   作者:戴恒     时间:2015-10-07

1623755.jpg

从 9月30日开始,应叙利亚政府的请求,俄罗斯战机开始对盘踞在叙利亚边境省份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营地进行空袭。从几天的情况看,空袭已经取得了 成效,战机击中了“伊斯兰国”的指挥部、军火库、军车等设施,使该恐怖组织受到了重创。据报道,受此次空袭的威慑,“伊斯兰国”的一些正常活动已被迫取 消。当然,这一极端组织已经存在多年,占据了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地区的大片土地,几天的空袭还不足以对其有生力量产生毁灭性的影响,俄罗斯军方在对空袭的 成果进行评估后也称,为彻底削弱“伊斯兰国”的武装力量,类似空袭将持续几个月的时间。

俄罗斯此次对“伊斯兰国”的空袭,使陷入长期危机的 叙利亚局势出现了曙光。一段时间已来,随着号称主导中东反恐局势的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作为,使得包括“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在内的恐怖势力日益壮大, 这些人攻城掠地、杀害无辜,并经常以“斩首”等恐怖手段威吓民众,已在叙利亚造成21万人丧生,大量平民百姓被迫逃离家园。这股势力在巩固了自己在叙利亚 和伊拉克边境地区的根据地后,开始了夺取富庶大中城市的步伐,经过几次战斗,将士气涣散、装备不足的政府军击败,对叙利亚首都形成了围城之势。随着巴沙尔 政权物资匮乏、兵源枯竭,人们预言“伊斯兰国”最终攻陷大马士革只是时间问题。

席卷整个欧洲并使世界震惊的难民潮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在叙利 亚。从美、英、法等国支持叙利亚国内的反对派试图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开始,四年的内战打下来,叙利亚共产生了400万难民,这些难民先是逃到邻国的土 耳其、黎巴嫩和约旦的生活条件十分恶劣的难民营中栖身,经过了长时间的艰苦生活后,希望过上正常生活的大批难民开始前往欧洲。据统计,叙利亚是此次欧洲难 民潮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二。难民危机使整个欧洲不堪重负,欧盟因难民问题产生了巨大分歧,一些国家关闭了边境,阻止难民继续进入自己的 国家,就连刚开始欢迎难民的德国也已经感到力不从心。在严重的难民危机面前,人们都在寻找能够最终解决这场危机的良策。

在此关键时刻,唯一 有能力用军事手段阻止极端组织继续扩张的非西方大国俄罗斯站了出来。9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指出欧洲的难民危机的根源在叙利亚,而 解决叙利亚问题就必须首先消灭“伊斯兰国”。

他指出:“IS不是平白诞生的,该组织曾被当作反对一国政权的武器而培养起来。”而“除巴沙尔政府的军队及库 尔德武装外,在叙利亚,事实上无人与‘伊斯兰国’组织及其他恐怖组织作战。”普京并认为:“向叙利亚合法政府提供全方位援助是最重要的事情,”呼吁各国建 立广泛的反恐联盟,全力解决问题。在赴联大之前的一次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公共广播公司的采访时,普京更明确地指出:“没有其他任何办法能解决叙利 亚问题,除了巩固现行合法国家机构并给予反恐援助。”如果破坏政权合法机构,就会出现利比亚甚至是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面。在联大的空隙时间,普京与美国总 统奥巴马举行了会谈,就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的问题达成了原则性谅解,紧接着便在两天后开始了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的空袭。

俄罗斯此 次对极端组织的空袭不同于四年前西方国家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就对叙利亚空袭,是符合国际法原则的。因为国际法允许一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出于自卫或应 他国当局请求在该国境内动武。而此次俄罗斯是应叙利亚唯一的合法政府的请求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进行空袭的。

此次俄罗斯的武装干预也得到了欧洲国家 及其他国家的支持。在俄罗斯对恐怖组织发动空袭的第二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谈及难民危机时指出,有必要应对导致人们逃离家园的问题,“这对叙利亚来说尤其 重要,我们多年来都知道,只有在俄罗斯的帮助下才能有解决方案,反之则没有解决方案。”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称准备在打击IS问题上与俄罗斯合作。曾带头 派飞机轰炸叙政府军的法国,也无可奈何地接受现实,总统奥朗德发表声明称希望俄罗斯的空袭目标只针对“伊斯兰国”,实际上默认了俄罗斯对叙利亚问题的直接 介入。

俄罗斯的空袭行动,也赢得许多中东国家的赞同。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俄罗斯达成一项“共享安全信息”的协议,组成了军事同盟。伊拉克甚至提出可以 邀请俄罗斯入境对位于其境内的恐怖组织进行空中打击。中东大国沙特阿拉伯也希望与俄罗斯合作打击极端组织。

叙利亚问题落到今天这样的地步, 主要责任当然在美国。自“颜色革命”在中东和北非几个国家蔓延开来后,美国一直高举着“民主、自由”的旗帜介入这几个国家的内政,用在内部培养反对派势 力、外部直接提供军事援助的办法搞得这几个国家不得安宁。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权力出现了真空,所谓的民选政府毫无威信可言,甚至不能有效地管理 国家事务。在叙利亚,美国大力支持反对政府的势力,不但向这些人提供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派出军事教官,训练这些人的军事技能,直接参与推翻巴沙尔政府的 战斗。

由于叙利亚几年内乱,政府只能把精力放在自保上,无暇对国家进行治理,结果造成恐怖组织在该国的边远地区安营扎寨,近而逐渐扩充势力和地盘,直至变 成了危害整个阿拉伯地区的一股势力。更为可笑的是,美国虽然在表面上也说要剪除恐怖组织,并且扛起了世界反恐阵营领军的大旗,但却不依靠叙利亚政府军和民 众,仍然继续武装叙反对派,想靠这些反对派来消灭日益壮大的“伊斯兰国”武装。

但这些所谓的反对派武装又是什么样子呢?普京总统在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时曾 就这一情况有过一段精彩的谈话,他说,美国曾表示要培训5400名叙利亚反抗力量人士以打击“伊斯兰国”,但“事实证明,这些武装分子中只有60人接受过 适当的培训,而携带武器的其实只有四五人。剩下的都已经拿着美国武器加入了‘伊斯兰国’。”普京的这段话一经公布美国立刻予以否认,但这几年反对派到底在 与恐怖组织的战斗中取得了什么成绩,人们一件也说不出,看到的只是“伊斯兰国”的势力越来越强,地盘越来越大。

此次欧洲的难民潮危机将叙利 亚问题推到风口浪尖上,也使美国的中东政策受到世人包括欧洲盟友的诘难,认为美国在叙利亚实施的政策是完全错误的。而恰恰在这个时候,普京总统提出了消灭 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彻底解决难民问题的方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才勉强同意俄罗斯介入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但从9月30日开始,人们看到的不是美 国想办法与俄罗斯一起合作来打击恐怖组织,而是处处掣肘。先是在俄罗斯战机还没有起飞的时候,美国媒体就爆出俄军的空袭炸死了许多妇女和儿童,但却说不出 轰炸的是什么地方,死伤的是什么人。

接着,美国又指责俄罗斯战机空袭的不是“伊斯兰国”营地,而是温和反对派的设施,指控俄罗斯是想借打击恐怖组织帮助巴 沙尔政府削弱反对派的势力。看到这些指责并没有引起多大波澜,人们仍然把关注的目光盯在俄罗斯对极端组织的空袭成果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便亲自出面,在白宫 记者会上对俄罗斯进行了直接责难。

他对俄罗斯战机对极端组织的空袭只字不提,而是反复指责普京从一种不正当的立场出发,捍卫一个正在走向崩溃的专制主义盟 友。并说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正加强“伊斯兰国”组织的力量,因为“俄罗斯的政策迫使叙反对派转入地下,或者创造了一种削弱反对派而只加强‘伊斯兰国’组 织的局面。”听完这些话,人们确实对美国过去是否将打击恐怖组织放在首位有了进一步的怀疑,做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和拥有最强大军力的国家,自己在反恐事 业上三心二意,而当有别人担当起反恐责任时却又百般阻挠,人们真不知道怎么说美国好了。幸亏俄罗斯不和美国一般见识,普京仍然提出希望能够和美国通过对话 建立长效机制,以协调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

开弓没有回头箭。现在,希望中东尽快恢复和平、希望难民危机尽快解决的世人都在关注着俄罗斯对 “伊斯兰国”组织的空袭,这个顽固的极端组织不可能在短期内通过几次空袭就会土崩瓦解,但俄罗斯既然已经担起了这一责任,就有义务将这一行动进行到底。这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却是一件不允许失败的事情,因为人们都知道一旦恐怖组织死而复活会使用什么残酷的报复手段。可喜的是,以叙利亚政府为首的叙利亚民 众对俄罗斯的行动给予了极大支持。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在联大发言时说,俄罗斯发动的空袭对于打击恐怖主义是一种“有效参与”,但仅仅依靠空袭无法打败恐怖 主义,只有同叙利亚地面部队合作才能打败该国的恐怖主义,而叙利亚政府军足够强大,能够打败恐怖主义。人们拭目以待,期待着俄罗斯和叙利亚携起手来,彻底 消灭“伊斯兰国”那一天的到来。

中国政府对叙利亚问题一直十分重视。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指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 收获稳定,弱肉强食是丛林法则,不是国与国相处之道”,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通过和平解决争端和强制性行动双轨并举, “化干戈为玉帛”。

叙利亚危机已经四年,这场危机给叙利亚和相关国家带来了极大的苦难。俄罗斯此次果断出手,派战机空袭“伊斯兰国”军事设施,为叙利亚问题的最终解决提供了帮助。我们期待着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的成功,期待着叙利亚危机尽快得到解决。

2015年10月5日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6361.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