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怕丢工作急着回国” 纳吉促美商漠视本地噪音

《当今大马》2015年10月1日 下午4点56分

首相纳吉呼吁美国投资者忽略关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的“噪音”,相反的,他们应看到大马“实际”基本面,即在目前经济波动下,经济依然能够回弹。

他周三(大马时间周四)和数名美国基金经理共享早餐时这么说。

首相较后和一些美国企业翘楚享用午餐时,强调大马正面竞争指数已受到一些领先的评级机构,如穆迪、标准普尔、惠誉,以及彭博的认可。

大马已被列为第五大全球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

纳吉表示,“这个(国阵)政府将继续掌政。”

“我不会因为担心失去我的工作,或因类似的原因而急着要回国。”

纳吉说,政府将在下一届大选来临前,完成为期五年的执政权。

一马公司将有好消息

纳吉较早前已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出席数个会议。根据行程,他将在周四发表一般性辩论,较后再飞往意大利米兰进行工作访问。

针对一马发展公司课题,纳吉预计,该公司将在“未来数天内”发表“债务已减少约160亿令吉”的宣布。

他说,他获悉政府须要半年的时间至年尾来减少该公司的债务,并将它复苏。

纳吉说:“国家银行已说一马发展公司并不存在系统风险问题。我们拥有的资产比负债数额多。”针对出售一马发展公司旗下的Edra全球能源有限公司一事,纳吉说,目前已有非常具吸引力的收购报价。

“因此,我相当有信心,在年底前,我们将可证明一马发展公司基本上就是一家能以合理化的过程,大幅减少其债务的公司。”

他解释,一马发展公司是以“快速首次公开募股(fast IPO)的商业模式操作,并没动用大量的政府资金。

他说,目前出现的迹象对大马经济而言都是好事,但“噪音程度或许并不那么正面。”

两场集会未冲击政局

针对净选盟4.0集会及在最近举行的反净选盟示威活动,纳吉说,虽然国内出现了两个集会,但大马政局依然稳定。

他说,上述两个集会都受到警员的良好管制,警方也没使用武力。

他指出:“两个集会都完好的结束。”

纳吉说:“作为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我们必须准许一点点的意见分歧。人民进行他们的示威,但到后来,我们希望目标一致和理性的人将取得最终胜利。”

为民做不受欢迎决定

他说,我国在2018年前都不会举行下届大选,在这之前,他们将继续他们的议程。

首相说,为了人民的利益,政府还是会继续作出强硬,甚至不受欢迎的决定。

他指出,所幸的是,政府已推行消费税及合理化汽油津贴制度,以作为维持经济增长的部分财政整顿措施。

“没人预料汽油价格会大幅下跌,以致影响政府从国油分红以及石油所得税中所获取的收入。”

纳吉说,消费税的实施不仅让政府能落实其发展计划和营运开销,还能减少收入降低的冲击。

保证不实施资本管制

纳吉披露,他将在本月23日提呈2016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一些因消费税而产生收入的相关事宜。

“在政坛里,你必须作出强硬的决定,但如果那是个对的决定,在中长期内,人民将把它视为一个正确的决定。”

首相也向投资者保证,政府不会实施资本管制,但会继续作出营运开支调整,以让它更稳健和和有利市场。

尽管如此,纳吉说,政府不会缩减主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半地下道系统捷运 (MRT semi-underground system)、泛婆罗洲大道(Pan-Borneo highway)工程边佳兰国油炼油厂和石化工业综合计划(RAPID)及马新高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