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领袖对砂拉越开空头支票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30日 下午 09点30分

 Joseph Tawie

点评:州选举即将来临,很多中央领袖现身砂拉越,帮助砂州国阵竞选。他们不会“空手而来”,因为他们会带着承诺和保证。

砂拉越人最关心的是在2011年大选和2013年州选举所承诺的发展计划尚未落实。

2011年选举前所承诺的2亿令吉斯里阿曼(Sri Aman)医院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其他包括砂拉越中央医院的多层停车场、5亿令吉的柏特拉再也(PETRA JAYA)医院以及10亿令吉的拨款,以维修和建造新学校。州内超过600所学校迫切需要维修。

还有保证修改5%的石油税;承诺给大型水坝移民更好的生活,以及还有很多承诺和保证,不能一一详列。

对,每次有选举时,中央领袖就给砂拉越人承诺各种发展项目,但砂拉越选民,尤其是居住在乡区的,从不吸取教训。

施志豪施志豪

所以施志豪提醒选民要对中央部长和副部长的任何发展项目或承诺保持谨慎和警惕。

只是给承诺并不足够,中央部长和副部长应该公开项目及其款额,确保发出资金以让项目在下届州选举前完成。

“同时,州部长和副部长有责任确保他们的中央同事听取砂拉越的要求,包括我们决定项目的权力和支付所得资金。”

他在记者会说:“他们不应该带着中央部长和副部长到处去,然后展示他们,却在他们做出假承诺时保持沉默。”

施志豪质疑那些承诺是否会被兑现,尤其是那些乡村和长屋地区的承诺。

针对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部长伊斯迈沙比利(Ismail Sabri)承诺会把其部门在第11大马计划下所得的资金的30%或149亿令吉分配给砂拉越,他说:“我必须提醒人民和州领袖,因为国阵领袖的承诺通常都是夸夸其谈。”

他对该名部长的话有怀疑,因为首长阿德南在上月告诉砂拉越州议会,砂拉越在第11大马计划下获得200亿令吉,以落实915项计划。

总数中的86至105亿令吉是用来执行乡区发展计划。

施志豪说,伊斯迈沙比利很明显是为了州选举而唬弄选民。

巴鲁巴鲁

施志豪的同事巴鲁(Baru Bian)在该课题上,不客气地指中央政府“欺骗”砂州选民,尤其是在选举时刻,承诺会进行数亿令吉的大型项目。巴鲁说:“这是要让砂州选民,他们的‘定存’开心,不过人民却没发觉他们只不过在唬人。”

他指的是一名砂拉越部长所出示的强力证据,证明国阵曾承诺在砂拉越进行发展项目的言论和失信。

基础设施发展及通讯部部长迈克(Michael Manyin)说,布城所承诺的钱从未出现,导致计划无法进行。

巴鲁说:“中央政府没有资金了。他们只是在欺骗砂拉越人,而我们被耍的团团转。”

更令砂拉越人担心的是“旧”副首相慕尤丁已经被阿末扎希取代。

砂拉越人要知道前副首相所承诺的学校、医院、马路、水电供以及其他的保证将会如何。

他也承诺会领养峇南(Baram)境内的两个本南(Penan)村子,以进行一个特别计划,为本南族发展医疗保健服务和教育领域。因为慕尤丁被革除,这些计划停止了。

这些全部的计划,如领养两个本南村的发展计划,因为慕尤丁不是副首相而归零了?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4338#sthash.mDg5uRTg.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