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伊斯兰党崩溃之际,民联前伙伴DAP及PKR争夺战利品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22日 下午 09点30分

 Hazlan Zakaria

点评:随着民联解体,而伊斯兰党则为推动民联垮台而付出了代价。前成员党民主行动党以及公正党趁着他们还有能力的时候,则正在寻求他们在有关混乱当中,可获得什么。

伊斯兰党曾经是联邦反对党的宠儿,而且也是民联当中其中一个领导政党,但如今若要回归其狭窄的政治根源,则还有很长的路得走。

由于它非常渴望伊刑法的实施,以至它将伊刑法视为最重要的,包括连如今已解体的民联的政治生存还有伊斯兰党自己的声誉、相关性以及内部团结等问题都被它抛在脑后。

经过多年来团结政府与巫统商谈的传闻还有各种违规行为等,伊斯兰党在民联的解体中是扮演犹大的身份的。

当伊斯兰党单方面达成共识时,反对党内部人士即针对各种问题而抱怨。

尽管伊斯兰党已经脱离了联盟,然而守约党(Amanah)就如火凤凰般崛起,并准备介入及将伊斯兰党拉进新的反对党联盟当中,并表示该党曾经是更平易近人、有效以及主流的。

新的政党,守约党很快就会演变成解散了的工人党,而这个党是由伊斯兰党进步派的人组成的,他们在当选举被踢出后,即离开该伊斯兰党组成这个新的政党。

除了非穆斯林眼中的信誉,而这也是伊斯兰党支持的根基,其进步以及专业也让伊斯兰党丧失更多物质手段。

这导致伊斯兰党不仅损失了人们对于守约党的基层领导,还有不少基础设施等,这被形容为离婚时,各种资产及财产的纠缠。

当正是这样,伊斯兰党中的动荡也导致它失去了国会议员到新的政党,有些人甚至跑到前民联去。

一名内部人士观察表示,失去了6个输给守约党以及公正党的议席,伊斯兰党也失去了其对巫统的价值。

伊斯兰党如今手上只有约一打国会议席,伊斯兰党不再持有足够的质量去帮助国阵在国会投票时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这是有必要的,要么就是为了要修改宪法,要么就是划定演习。

而现在,它已经成功将前民联反对党解体,而且还干得很不错,并且不再需要由马来人执政。事实上,伊斯兰党也被反对党视为废物,而巫统可能不希望离开。

而除了贱民之外,如今重要的是伊斯兰党如何更好地服务巫统,因为它可以影响马来人为多数地区的投票模式,而且还会引起国阵、伊斯兰党以及任何新的反对党的三角战。

因此,正如观察人士所看到的,伊斯兰党的撤职已经完成。伊斯兰党与巫统的联络只是前戏而已。

在某种程度上,伊斯兰党的形势可以被概括为一句古老的马来谚语,即“被追的得不到,肩负的却又跌掉。”

从字面上翻译来看,该谚语描述了在痴迷过后的追随,在伊斯兰党的情况下,伊斯兰刑法可能会导致他们失去一个人,同时他们也是一无所获。

但是,伊斯兰党并非所有资产都是自愿或不自愿的资产,而这些资产将会进入到守约党去,因为其他人都在拍卖台上,前盟友如民主行动党以及公正党也能快并购,他们将抓住他们所得到的奖品。

民主行动党一直被视为热衷于以华人为中心的政党,它很快就会掏空伊斯兰党。

因此,它摇醒许多昏睡中的马来人,即来自伊斯兰的,它希望能够暴露出如今被塑造为社会主义民主派。

虽然民主行动党一直透过聘请一些“名人”如奥斯曼(Syefura Othman )以及黛安娜(Dyana Sofya)等以便吸引马来人的加入,而如今该党也聘请了一些伊斯兰党活动家如赛奥马(Sheikh Omar Ali)以及诗人沙末(A Samad Said)等。

该党也透过其吉兰丹希望这项运动,在吉兰丹走出了一大步,随着该州在去年遭受了严重水灾,这也赢得了在伊斯兰党据点,其基层的欢心。

毕竟,民主行动党在沙巴以及砂拉越也在做同样的事情,而且分别透过沙巴希望以及砂拉约希望工程进行的。

另一边厢,公正党则希望得到更大的目标,如伊斯兰党高调的成员前雪兰莪州务大臣莫哈末泰益(Muhammad Mohd Taib)甚至还偷走了伊斯兰党的国会议员卡玛鲁丁(Kamaruddin Jaafar)。

但和民主行动党不同,它拥有较大机会可以蚕食伊斯兰党,然而公正党仍然会莫名其妙地认为它需要伊斯兰党以便增加其选举的机会,可能是因为它缺乏强而有力的基层。

因此,公正党一直与守约党紧密合作,至少取代伊斯兰党曾经提供的部分支持结构。

事实上,那些在公正党里面的人都表示与新的政党展开非常密切的合作,而这有助于在新政党中牵手。

因此,公正党在技术上已经清除了伊斯兰党的一个新同盟。但是该党主动向伊斯兰党示好之际,也抛下了其赌注。事实上,它很快地吸收非政府组织以及民间社会活动家,当中包括背叛国阵的人也在此行列中。

无论是好是坏,民联的解体实际上已经给了民主行动党以及公正党成长的动力,并尽管在没有伊斯兰党的加入下,演变成为更强的独立实体。

虽然事件并没有把伊斯兰党变成弃儿,但是它的尊严,还有曾经丰富的政治资本及资源却被剥夺了。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4019#sthash.IECBh37v.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