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李显龙有点脚软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10日 上午 10点30分  作者:庄迪澎

直言不讳:新加坡看守政府的人力部长林瑞生本月四日在选举的群众大会上调侃地说“辛亏不是马来西亚人”,此举当然是要以他认为不如新加坡的邻国来衬托人民行动党治下的新加坡何其成功,但是他不知道的是,新加坡虽然比马来西亚富裕,但是他们的总理李显龙内心深处却对比新加坡进步的马来西亚民主化进程感到惶恐不安。

李显龙的不安,至少可追溯至2008年。当马来西亚公民在2008年3月8日的大选促成“政治大海啸”,帮助在野党否决国阵的国会三分之二多数席和拿下五个州政权之后,李显龙政府治下的高等学府、研究机构和大众媒体就深入检验公民和异议媒体动摇国阵权位的能力,深怕邻国的反风会激励新加坡岛民重拾反政府的勇气。

李显龙和他的政府当然不是杞人忧天。2011年5月7日的大选,新加坡在野党写下1965年独立以来最好的战绩--赢得87个议席中的6个,而且人民行动党的总得票率滑落至历年最低的60.14%。当时,另一在野党国民团结党的24岁候选人佘雪玲的脸书粉丝人数超越一直是脸书人气最旺的资政李光耀,而李光耀亦因在选举期间出言不逊,招致选民反弹,迫使李显龙公开否定老爸的言论以求灭火。选后,李光耀和另一前总理和资政皆宣布不再担任内阁职务。

2013年1月26日,榜鹅东国会议席补选,在野的工人党候选人李丽莲以3182张多数票爆冷胜选,赢得原本属于人民行动党的议席。

2013年5月5日,马来西亚举行第13届大选,“五零五,换政府”的号角吹响全国,堪称全民动员,虽然变天不成,但民联三党多赢了七个国会议席(总共89个),甚至获得50.87%的总得票率,令国阵以缺乏正当性的少数得票率执政。

马来西亚选后,曾在2011年大选前夕放宽参选政党使用互联网宣传的新加坡,却宣布调整互联网分级执照条例,规定新闻网站必须申请执照及缴付五万新元履约保证金(performance bond),急着为下一届大选的网络选战“设防”。

李显龙选择在今年9月11日举行大选,大概是看准了两个时机:一是他老爸李光耀刚去世不久,想消费尚存的一丝“缅怀”氛围来为人民行动党保票,二是8月9日的50周年国庆刚过,想借着举国自豪、欢腾的氛围凝聚选民对政府的支持力度。不过,偏偏遇上马来西亚的Bersih 4大集会在8月29日写下50万人赴会的空前盛况,有可能抵消人民行动党政府的盘算。

这么说不是往马来西亚公民脸上贴金。如果人民行动党老神在在,不认为Bersih 4的气势和氛围会感染新加坡公民的求变之心,李显龙断不会在选前三天的群众大会上开腔评论Bersih 4“具有种族主义色彩”,希望藉着否定Bersih 4的论调来阻截这股反风提振在野党的士气和民间的政治反对力度。

这是李光耀死后的第一场大选,人民行动党肯定会继续执政,但会丢失几个国会议席、总得票率会滑落多少、有无部长级候选人败选,都会削弱已无李光耀活着庇佑的李氏家天下接班人李显龙的威信和正当性。李显龙将继续当总理,但他肯定得面对此残酷的政治现实。

庄迪澎长期观察及评论本国媒体业、新闻自由与政治变迁,他认为推广传播学教育和媒体识读是新闻自由运动的重要工作,而且只要发言的自由意志仍在,知识分子的声音禁不了。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3453#sthash.fpkTyYu2.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