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摇摆不定的妥协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10日 下午 07点30分

 Alyaa Alhadjri

分析:继9月9日召开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的结果,观察家认为无论是首相纳吉与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都打安全牌”,克制做出任何将进一步分裂政党的举动。

个人的政治生存、维持政党的权利和自身的地位占据了国阵领导的执政联盟是司空见惯的情景。

无论是纳吉和慕尤丁都是所谓的不制造事端,宁愿维持现状。

政治分析师依布拉欣苏菲安(Ibrahim Suffian)告诉《每日蚁论》,纳吉没有必要如之前所传言那样革除慕尤丁,巫统副总席沙菲益和其他党内5名成员。

依布拉欣说:“会议期间似乎没有透露什么,纳吉要政党领袖团结一致以保障政党未来的声明似乎在淡化巫统内部正在发生的事故。”

9月9日《当今大马》引述纳吉的话说,慕尤丁和沙菲益双方也表示将坚守他们以巫统的利益为主携手合作的承诺。

纳吉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我们也讨论当前发展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巫统最高领导团结一致,其中包括最高理事会作为保证巫统维持强大政党的基础,我们是有能力解决任何的问题。”

依布拉欣指出,纳吉的主要焦点是要巩固自己的地位,反击因为26亿“捐赠金”和420亿令吉1MDB丑闻要求他下台的呼吁。

针对他(纳吉)早前曾在内阁改组中剔除慕尤丁和沙菲益, 依布拉欣说:“他(纳吉)不是过度反应,他并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以保护他的立场。”

他强调说: “他没有必要解雇(来自巫统)的任何人。”

无论是慕尤丁和沙菲益都是公开呼吁纳吉对他在1MDB的决定负起责任的巫统领袖,也坚持认为他们有义务挽救政党,不让政党进一步蒙羞。

作为财政部长和1MDB咨询委员会主席,对于他的指控纳吉显然拒绝采取行动,这也引起了国际组织,比如说国际透明组织和国际大赦组织的蔑视。

尽管担心巫统内部日渐扩大的裂痕,巫统宣传主任阿末马斯兰最近表示:“巫统只会遭到内部的破坏”和纳吉被认为已经错过了摆脱对他严厉批评的机会。”

同样观察家也指出,慕尤丁也可以使用自己的地位来迫使纳吉采取必要的行动,因为这也符合巫统区部基层的要求。

慕尤丁在会议后与记者会面,他说他是巫统值得信赖的人。

慕尤丁早前得到百名支持者的欢呼声援,他说 “一切进行得很顺利…我是巫统的totok(信赖的人)。”

尽管他会有限制 ,依布拉欣认为慕尤丁在巫统仍然有一定的影响力。

他补充说:“他仍然是一名党员,他也依然在率领(巫统)。”

依布拉欣还表示,慕尤丁的声明则表明他的忠诚度,他绝不会与反对党“勾结”企图推翻纳吉出任首相。

尽管政党的信条是“为宗教、民族和国家奋斗”, 现在似乎是个人的政治生存、掌握权力和维持现状才是巫统的秩序。

考虑到纳吉的标准做法是“奖励”那些支持他或他所“购买”的支持,人们只是想知道慕尤丁和沙菲还可以微笑和首相握手所得到的让步是什么。

毕竟为了集体利益而沉默的其他巫统领袖,可以这么说已经证明了“花了一些自己的时间”和“赎罪忏悔”,他们仍可以在党内站起来。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3479#sthash.2ZvKsyaB.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