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文章:

空想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阶段。也称作乌托邦社会主义

空想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它经历了三百多年的历史。因为最早描绘社会主义的一本书叫做《乌托邦》,所以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以前的社会主义,一般都称作乌托邦社会主义,也就是空想社会主义。

英国的空想社会主义者莫尔认为:社会上一切祸害的根源是私有制的统治。他认为在乌托邦的理想社会里实行财产公有,按需分配的原则

空想社会主义最早产生于英国、法国和美国。在十五世纪末到十六世纪初,英国已经进入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它不但对海外各殖民地大事搜刮掠夺,而且也开始 了疯狂剥夺国内农民的“圈地”运动。当时,英国的纺织工业迅速发展,地主感到繁殖绵羊和把土地改作牧场更加有利可图。因此,他们就用暴力把农民从土地上赶 走,用栅栏和沟渠把这些土地圈起来,变作牧场。结果,大量农民被驱逐,沦为乞丐和流浪者。英国政府还颁布法律残酷地对待流浪的农民。强迫他们到企业里当雇 佣工人。当时,英国的空想社会主义者莫尔,看到农民、工人颠沛流离,受尽折磨,使他对资本主义的英国极度不满,就写了一本书,叫《乌托邦》,提出了空想社 会主义学说。莫尔在《乌托邦》这本书中把当时的英国称作“一个奇怪的国家”,在那里羊把人吃掉了。造成这样羊吃人的根源是什么呢?莫尔进行了探讨,他认 为:社会上一切祸害的根源是私有制的统治。他说:“我深信,只有完全废止私有制度,财产才可以得到平均公正的分配,人类才能有福利。”于是,他描绘了第一 副空想共产主义的画图。他说:“在乌托邦这个理想社会里,人们是不知剥削压迫、贫困愚昧为何物的。那里实行了财产公有、普遍劳动、按需分配的原则;那里没 有城乡之间的对立,没有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那里人人都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鄙薄金钱,珍惜荣誉,爱护集体,热爱祖国,尊老扶幼,社会和谐。”

莫尔写的《乌托邦》,在一五一六年出版。这本书由于深刻地反映了劳动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所以流传很广,很快就被翻译成多国文字。

十八世纪当欧洲革命的中心转移到法国时,历史上出现了三个伟大的空想社会主义者:即法国的圣西门和傅立叶,英国的欧文

到了十八世纪,法国进入了思想大解放、社会大变动的时代。欧洲革命的中心转移到了法国。随着法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和阶级矛盾的激化,空想社会主义思潮的中心 也转移到了法国。到了十九世纪初,法国出现了以圣西门和傅立叶为主要代表的空想社会主义。他们两个人和英国的欧文一道,在历史上称为三个伟大的空想社会主 义者。

圣西门出生于一个贵族家庭,在他还没有成为空想社会主义者之前,一直官运亨通。但他具有理想和抱负。他追求的是改进人类的命运,从事的是促进人类文明的工作,为此,他放弃优裕的生活,选择了一条艰苦的道路,以巨大的毅力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傅立叶出生在一个商人的家庭。他本人是一个平凡的店员,由于从事经商多年,洞悉了很多资本主义商业的黑幕和弊端,从而 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圣西门和傅立叶的学说是十六到十八世纪空想社会主义的继续和发展,其中有许多闪光的东西。比如,他们抨击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全部基础, 提供了启发工人觉悟的极为珍贵的材料,他们对未来社会提出了许多积极的主张;他们企图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对立的新社会,等等。

罗伯特•欧文出生于手工业者家庭。早年在苏格兰办工厂,以慈善家身份关心工人的工作和福利条件,为十岁以下儿童开设了 托儿所、幼儿园和小学。由于当时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使欧文进一步看清了私有制的罪恶。他认为,私有制不仅阻碍生产的发展,而且阻碍人们道德和理智的进 步。他同情工人,试图建立一个幸福美满的理想社会,并且进行了建立劳动公社的试验。但试验结果失败了。 原因是他没有估计到阶级斗争、工人夺取政权、推翻剥削者的阶级统治这样的根本问题,而幻想用社会主义来和平改造现代社会。欧文的试验虽然失败了,但他和圣 西门、傅立叶一样,在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敲起了资本主义的丧钟。

空想社会主义反映了早期无产者的要求和愿望。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的思想来源。

空想社会主义反映了早期无产者的要求和愿望,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的思想来源。它尖锐地批判资本主义制度,指出资本主义所固有的矛盾和阶级对立,力在消灭 雇佣劳动制和私人发财制度;第一次把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新的生产体系提出来,论证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生产组织和劳动生产率都远超资本主义;预见到共产主义社会 的一些特点,如城乡对立、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对立的消灭和国家的消灭等。他们的这些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之一。恩格斯说过:“德国的理论上的社会 主义永远不会忘记,它是依靠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这三位思想家而建立起来的。”虽然,这三位思想家的学说含有十分虚幻和空想的性质,但他们终究是属于一切 时代最伟大的智慧之列的。他们天才地预示了我们现在已经科学地证明了是正确性的无数真理。

空想社会主义学说是从抽象的理性原则出发抨击资本主义,看不到人民的力量,不懂得阶级斗争和夺取政权的重要意义。总根子就是唯心史观

正如恩格斯指出的:“不成熟的理论,是和不成熟的资本主义生产状况,不成熟的阶级状况相适应的。”由于当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 对立发展还不充分,解决社会问题的办法还隐藏在不发达的经济关系中,所以空想社会主义学说必然带有一定的局限性。第一,他们虽然看到了资本主义的弊端,并 且对此抱着深恶痛绝的态度,但他们不是从研究历史的经济的过程中得来的,而是从抽象的理性原则出发抨击资本主义,并且从头脑中设想种种理想方案,企图从外 面强加于社会。因此,他们所设想的这种新的社会制度,是一开始就注定要成为空想的。第二,他们看不到人民的力量,特别是看不到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 级的力量,而总是把实现自己的社会理想的希望寄托在统治阶级的善心之上。因此,他们的试验也不可避免地一一失败。第三,他们找不到一条实现他们的理想的正 确途径。他们认为,社会主义是一个绝对真理,是可以通过教育、示范等和平办法来实现的。他们不懂得阶级斗争和夺取政权的重要意义。因此,他们的试验一旦威 胁到统治者的利益的时候,就遭到了无情的摧残和镇压,因而就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失败。所有这些缺陷的生产,总根子就是他们还没有摆脱唯心史观。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由无产阶级的伟大思想家马克思和恩格斯完成的。

空想社会主义一直流传了三百多年以后,到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社会主义学说才在它的发展进程中发生伟大的飞跃,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转变。从此以后,全世界的 无产阶级就有了能够引导自己走向最后胜利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这个伟大的转变是由无产阶级的伟大思想家马克思和恩格斯完成的。

马克思和恩格斯之所以能够创立科学社会主义,是因为到了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已经出现了比较发展的大工业和比较发展的无产阶级。这种历史条件是随着工业革命 的长期发展而形成的。所谓工业革命、就是把手工业生产改变为大机器工业生产的变革。十八世纪中叶,英国就开始了工业革命,到了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英国 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工业革命,大工业在全国占了统治地位。法国的工业革命也发展到很大规模,大工业在许多生产部门中已经占一定比重。德国的工业革命也开始发 生,大工业开始出现。当时,在英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人数众多的近代无产阶级。在法国和德国,也产生了近代无产阶级。由于大工业和无产阶级的发展,过去还是很 隐蔽的、不明显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就开始激化起来,并且开始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明显地表现出来了。

在欧洲由于大工业的发展,内在矛盾也开始激化,表现在经济方面就是大规模经济危机的爆发,在政治方面就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大规模的阶级斗争的爆发。

这一内在矛盾在经济方面的最明显表现,就是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日益严重,就是大规模经济危机的爆发。一八二五年,英国爆发第一次全国性的经济危机,一八 三六年,英国又一次爆发经济危机,而且波及美国。一八四七年到一八四八年,欧洲许多国家和美国都被卷进更大规模的一次经济危机。在经济危机中,资本家手中 的大量商品卖不出去,许多工厂、商店、银行纷纷倒闭,大批工人失业,攒不到工资,买不起商品。

这一内在矛盾在政治方面的最明显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大规模的阶级斗争的爆发。一八三一年,法国里昂市的纺织工人为了反抗资本家的残酷剥削, 发动了历时三天的武装起义。一八三六年,英国发生了持续十多年的全国性工人运动。英国工人提出实现普选权等政治要求,为实现工人阶级的政治统治和经济利益 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宪章运动。一八四四年,德国西里西亚地区的纺织工人也发动了反对资本家残酷剥削的武装起义。这些重大事件的发 生,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创立科学社会主义这个唯一能够指引无产阶级走向胜利的科学理论,已经成了时代的需要

一方面,由于大规模的工人运动的兴起,创立科学社会主义这个唯一能够指引无产阶级走向胜利的科学理论,已经成了时代的需要;另方面,这些重大事件的发生, 也使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有了客观的可能。过去空想社会主义者由于没有能够看到这些明显地表现出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重大事件,而只能看到资本主义表面的社会 弊病,因而也就不可能对资本主义制度作出深刻的、科学的说明。马克思和恩格斯因为在上述的历史条件下从事他们的革命实践和理论创造活动,所以可能通过对这 些重大事件的深入考察,深刻地揭示出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并科学地说明资本主义制度将由于它的内在矛盾的发展和激化而必然要被社会主义所代替。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历史唯心主义观点进行了彻底的批判和清算,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

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除了具备客观的历史条件以外还要克服过去空想社会主义者在研究社会主义问题时所一直遵循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创立历史唯物主义观 点。历史唯心主义是几千年来一直支配着人们思想的不正确的社会历史观点。它对社会历史的看法是认为客观的社会存在是由主观的社会意识决定的。空想社会主义 者就是认为社会历史的发展是由天才人物的思想决定的。他们认为只要有某个像他们那样的天才人物提出一套社会主义思想,想出一套社会主义方案,社会主义制度 就能够很快建立起来。这种观点不克服,人们就不能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的内在矛盾进行深入考察,因而也就不可能通过这种考察而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马克 思和恩格斯对历史唯心主义观点进行了彻底的批判和清算,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在批判历史唯心主义和创立历史唯物主义的过程中,马克思和恩格斯一方面对人类 社会的历史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另一方面也努力吸取前人的优秀思想成果,特别是批判地吸收了黑格尔辩证法中的“合理的内核”,而抛弃其唯心主义的外壳, 批判地采取了费尔巴哈唯物主义中的“基本的内核”,而抛弃了它的形而上学的唯心主义的宗教伦理的杂质,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用辩证唯物主义来看待社会历 史,就叫历史唯物主义。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有规律的发展过程,决定和推动这个发展过程的是社会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有规律的发展过程,决定和推动这个发展过程的并不是什么绝对精神,也不是什么天才人物的思想动机,而是社会生产方式的内 在矛盾,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生产力是生产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它总是经常不断地向前发展的。而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 间的矛盾就会激化起来。在阶级社会中,这种矛盾激化的结果,就会引起激烈的阶级斗争,就会引起革命,从而就会引起生产关系,引起经济基础的变革。随着经济 基础的变革,全部社会上层建筑也必定要或快或慢地发生变革。这些观点就叫做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叫做唯物史观。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划时代的伟大发现。这一伟大发现为社会主义的研究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指明了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这就是从资本主义的经济矛盾这个客观事实出发,并且通过对这个客观事实的研究,就能揭示出资本主义必然要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要胜利的客观规律。

那末,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怎样发展的呢?这种矛盾发展的结果为什么必然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呢?这些问题由于马克思在对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研究中,发现了剩余价值,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终于得到了说明。

剩余价值的发现是一个了不起的科学成就,是马克思主义继发现唯物史观之后又一个划时代的伟大发现。

剩余价值的发现,揭开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这个秘密过去从来没有人能够把它揭开。比如从十六世纪到十九世纪初,所有的空想社会主义者都尖锐地批判过资本 主义的剥削。但是,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能够明白指出资本家究竟从工人身上剥削了什么,这种剥削是怎样进行的。剩余价值的发现是一个了不起的科学成就,是马 克思主义继发现唯物史观之后又一个划时代的伟大发现。

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马克思和恩格斯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他们进一步观察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矛盾运动的全部过程,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要被社 会主义代替的客观规律,阐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就是社会化生产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这两个矛盾方面的结合。社会化生产和 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这个基本矛盾表现为单个工厂生产的组织性和整个社会中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之间的矛盾。因为在资本主 义的占有制度下,每个资本家为了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都要在自己的工厂里实行并不断加强有组织的社会化生产。而整个社会生产却由于资本家之间进行激烈的竞 争而陷入无政府状态。这个基本矛盾还表现为生产能力无限增长的趋势和社会购买力相对缩小之间的矛盾。因为每个资本家为了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为了在竞争中 战胜对手,就要经常不断地用改进机器、提高技术和改善经营管理的办法,来不断发展社会化生产,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样,生产能力就有增长的趋势。但是资 本家却不会让工人随便提高工资,有的时候甚至还要设法压低工资。即使由于工人阶级的斗争,工资有所提高,但也决不可能同生产力提高得一样快。劳动人民的购 买力总是跟不上生产能力的提高。两者之间存在着矛盾,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随着社会化生产的发展,上述两个矛盾也要不断发展。当这些 矛盾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市场就会极度混乱,商品就会卖不出去,就会爆发大规模的经济危机。经济危机最明显地暴露了社会化生产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占有 制度之间的矛盾,说明了只有生产资料归社会占有,就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度,才能适合社会化生产的发展。

生产的社会性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的不治之症,只有通过无产阶级革命,摧毁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实现公有制,才能使这个矛盾得到解决。 早在一百多年以前,马克思、恩格斯就为我们指出了这条道路。俄国十月革命实践了这条道路。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无产阶级也是沿着这条道路不断夺取革命胜 利的。

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阐明了几个基本问题:

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阐明了下面一系列基本问题:无产阶级为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世界历史作用;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进行阶级斗 争的形式;为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战略和策略;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高速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共产党在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 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阶级和阶级差别的消灭,国家消亡的条件等。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主要的内 容。科学社会主义是在同各式各样非科学的、冒牌的、反动的社会主义,各种机会主义、修正主义的反复斗争中丰富和发展起来的。

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在同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机会主义的斗争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分别在不 同的领域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有力的思想武器,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行动指南。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不 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取自:1983年3月20日出版的《火炬》第47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空想社会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24 14:31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