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马克思的夫人——燕妮

马克思说“她同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是分不开的。”

燕妮•马克思跟随着马克思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奋斗了一生。她是马克思的终身伴侣,又是马克思最忠诚最亲密的战友。马克思曾经说过:“她同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是分不开的。”

燕妮一八一四年出生在普鲁士的一个贵族家庭。她的名字叫燕妮•冯•威斯特华伦。她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聪明美丽。幼年时候的燕妮,跟随父亲生活在德国西部 莱茵省的边境城市特利尔,这里也正是马克思的诞生地。燕妮的家和马克思的家距离不远。他们的父辈之间又非常要好,交往不断。两家的孩子们也成了很好的朋 友。马克思成了燕妮家的常客。燕妮的父亲——路德维西•冯•威斯特华伦,很喜欢皮肤黝黑、机灵好动、聪明过人的马克思。燕妮和马克思正是从小一块长大,青 梅竹马,亲密无间。

燕妮虽然是名门望族家庭出身,但她却十分厌恶和鄙视那些炫耀官位、财产和金钱的人,她渴望得到真正的爱情

但是,当燕妮和马克思进入青年时代,家庭的门第观念成了他们之间友谊的障碍。燕妮的家庭是普鲁士的名门显贵。父亲世袭男爵,担任政府的枢密顾问官,身居高 位。母亲也是名门望族家庭出身。燕妮的长兄是一个名利薰心的反动官僚。他们希望燕妮能跟上流社会中有地位的人结成姻缘,门当户对,不辱高贵的门第。所以, 当燕妮十六岁的时候,就被父母引到社交场合去参加音乐会,跳舞。燕妮的社会地位和她美貌绝伦,才华出众,常常吸引着一大批求婚人。而燕妮却十分厌恶那些只 有其表、不学无术、狂妄自负的纨绔子弟。她鄙视他们炫耀官位、财产和金钱。燕妮渴望得到真正的爱情。

她毅然冲破门第等级观念的束缚,不顾家庭亲友的反对和社会舆论,把爱情献给了马克思

马克思的父亲是一名律师、属于市民阶层。但是燕妮钦佩马克思的为人,爱慕马克思的才华和富于理想的远大抱负。她毅然冲破门第等级观念的束缚,不顾家庭亲友 的反对和社会舆论,把爱情献给了马克思。马克思也一直默默地爱着燕妮。他认为燕妮是最完美的女性。在他们订婚之后,正在求学的马克思一直在热烈地眷恋着燕 妮。他搜集了德国古老的民歌,赠送给燕妮。其中有一首写道:“我永生不能将你遗忘,咱俩永远对对双双。你在我的心中,就像玫瑰长在枝上。”马克思还写了三 本诗集送给燕妮,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爱情诗,他们互相表达爱慕之情,互相鼓励,共同探讨着理想和人生。

燕妮等了马克思七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她同她的亲属门第观念的种种阻扰一直进行着剧烈的斗争,几乎损害了她的健康。一八四三年六月,燕妮二十七岁的时候, 同马克思举行了端庄简朴的婚礼。结婚前,燕妮在给马克思的一封信里写道:“你的形象在我面前是多么光辉灿烂,多么威武堂堂啊!我从内心里多么渴望你能常在 我的身旁,处处有我在陪伴着你,走在你的前头,也跟着你的后面。但愿我能把你要走的道路填平,扫清阻挡你前进的一切障碍。”

燕妮和马克思结婚不久,便开始了他们的流亡生活,他们深入、了解工人,支持工人斗争,使燕妮成为一名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燕妮和马克思结婚不久,马克思受到普鲁士政府的迫害,离开故土,流亡外国。一八四三年十月,燕妮跟随马克思到了法国巴黎,开始了他们的流亡生活。一八四五 年二月,马克思一家又被逐出法国。到了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一八四九年,燕妮和马克思又流亡到英国。他们成了到处流浪的公民。燕妮一次又一次的陪同马克思到 阴暗肮脏的工人住宅区,找工人谈心,了解他们的悲惨生活和受到的残酷剥削。燕妮由开始接触工人到深入地了解他们,热情地参加工人协会的活动,支持工人们的 斗争,成为一名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燕妮深刻地理解马克思和恩格斯所从事的伟大事业。她积极支持他们为无产阶级解放所从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一八四八年欧洲大陆的革命被反动派镇压下 去,这使马克思和恩格斯深深感到了进一步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基础的重要性。为了进行这一巨大的理论研究工作,马克思需要集中全部的精力,这样就不能去找 一个挣钱养家的社会职业,这将会给生活带来多大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恩格斯和燕妮都同意这一重大决定。恩格斯从经济上给一些接济,但是生活的重担都落到了 燕妮的肩上。

为了使马克思能集中全部的精力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工作上,她毅然挑起生活的重担

马克思侨居伦敦的岁月,工作极其繁重,而生活又极其困苦。尽管有恩格斯的接济,但是饥饿、寒冷、疾病一个接一个地袭来。出门没有外衣,买药没有钱,写信没 有邮票,房东、面包师、蔬菜商贩,讨账的一个接着一个。更不幸的是,马克思和燕妮有四个孩子死于贫困和疾病,这给他们难以想象的打击。列宁在《卡尔•马克 思》这篇文章中指出:“贫困简直要置马克思和他的一家于死地。”在这种情况下,燕妮非常坚强,她勇敢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为生活奔走,处理繁重的家庭事 务,尽量减轻马克思的负担,以便让马克思集中时间和精力进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写作。有时候,燕妮因为不能使马克思专心工作而感到痛苦。她在给一位 朋友的信中说:“我的丈夫要是能够继续安安静静地工作,为战斗着的人们发展斗争的理论,那对他该是多好,多有意义呀!”

燕妮是马克思进行理论研究工作的得力助手,也是马克思著作的第一个读者

燕妮还是马克思进行理论研究工作的得力助手,又是马克思称心如意的秘书。为了能够帮助马克思的工作,燕妮就以极大的兴趣阅读各种书籍。譬如,马克思研究黑 格尔和费尔巴哈的哲学,燕妮也就阅读他们的哲学著作,以便能够知道马克思所知道的东西,以便能够理解马克思的思想脉络。燕妮常常是马克思著作的第一个读 者。她首先读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合写的《共产党宣言》,使她异常兴奋,从中看到了光明的未来。她的女婿拉法格说过:马克思的稿子,几乎没有一篇未经燕妮读 过。不光是这样,由于生活的困苦,马克思不得不辞退了秘书。燕妮在料理繁重的家务的同时,还承担起秘书的工作。她忙于接待来访的人。她要抄写大量的书稿。 这些书稿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字体又难以辨认,都需要腾写清楚。还要同出版部门商谈,校对清样,处理来信,寄发材料。燕妮总是兢兢业业,不知付出了多少心 血。当《资本论》出版后,燕妮兴奋地回忆说:“我坐在卡尔小房间里,转抄他那潦草不清的文章的那些日子,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时刻。”

马克思和燕妮在爱情上无比忠贞,在生活上互相关心体贴,在共同的事业上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共同斗争。马克思和燕妮的女儿爱•琳娜,在回忆她的父母双亲的 时候说:“没有燕妮•冯•威斯特华伦,,那么卡尔•马克思也就不成其为马克思,这决不是夸大。两个生命,两个卓越的生命,能结合得如此紧密,互相取长补 短,的确是见所未见的。”

燕妮为了接济巴黎公社流亡的战士,她甚至把自己的嫁妆、衣物等卖掉

马克思在伦敦的家,经常是无产阶级革命者和流亡者聚会的地方。燕妮为了接济那些流亡者,常把嫁妆、首饰、衣物卖掉。那些穿着破旧服装的工人,在燕妮家里经 常受到殷勤和亲切的款待。一八七一年巴黎公社失败以后,大批公社战士流亡到伦敦,马克思的家成了公社战士的避难所。这时候,身体多病的燕妮,以极大的热 情,四处奔走,为他们募捐,找住宿,安排工作,发放救济款,连公社战士的家属也尽量予以安置。恩格斯曾经对燕妮在这期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恩格斯在她墓前致悼词,高度赞扬了燕妮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

由于长期动荡不定的困苦生活,繁忙的家务和来自各方面的打击迫害,燕妮的身体虚弱多病,晚年得了肝癌。一八八一年十二月二号与世长辞了。恩格斯在燕妮墓前 致悼词的时候,高度赞扬了燕妮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他说:“她的一生,表现出了极其明确的批判智能,卓越的政治才干,充沛的精力,伟大的忘我精神。她这 一生为革命运动所做的事情是公众看不到的,在报刊上也没有记载。她所做的一切,只有和她在一起生活过的人才了解。”(北京电台一九八三年三月八日广播)

取自:1983年3月20日出版的《火炬》第47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火炬》文章:介绍马克思夫人_燕妮.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5/15 16:5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