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大选反风怎麽吹?

03/09/15

作者/来源:中国报 http://www.chinapress.com.my

反对党阵营选举排阵正式敲定,不论是竞选席次或是候选人素质,工人党本届大选再次展现它作为新加坡最大反对党的实力,使其他反对党难以与之争锋。

不过,新加坡民主党近年也有不错的表现,积极改变形象的策略似乎奏效。

工人党这回竞逐28个议席,不仅创下该党自1991年选举以来的参选纪录,更称霸其他8个反对党。虽然工人党现阶段没有意愿和能力组织政府,但该党要巩固、壮大和更新团队的意图显而易见。

《联合早报》报导,回顾过去3届全国大选,工人党竞逐的席次逐年增加,从2001年后港区和义顺东区两个议席,大举跃进至2006年的14个议席。2011年,工人党再扩张版图竞逐23个议席,并在拿下阿裕尼集选区后,奠定最大反对党的地位。

本届大选,工人党出征5个集选区(阿裕尼、东海岸、马林百列、义顺和惹兰勿刹)以及5个单议席选区(后港、麦波申、榜鹅东、盛港西和凤山),成为过去5次大选中,参选选区最多的一届选举。

在这些选区中,对东海岸虎视眈眈的工人党更是集中火力派出亮眼队伍——原非选区议员严燕松(37岁)、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吴佩松(42岁)、国家图书馆前协理管理员法洛兹(36岁)以及咨询公司总裁贝理安(44岁),同以人力部长林瑞生为首的行动党团队展开龙争虎斗。

先前盛传应属工人党东海岸竞选团队的律师陈立峰(45岁),独挑大樑到凤山与行动党对阵。

有政治观察家认为,陈立峰较原本盛传出战凤山的吴佩松精通双语,也更能压得住场,相信能够独当一面,迎战行动党新候选人陈慧玲(38岁)。如考量以上佈阵,再加上工人党这次往阿裕尼以南的马林百列和麦波申挺进,均凸显工人党欲壮大东部版图的强烈企图心。

针对工人党此次战术,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认为,工人党无疑要发展成不可忽视的反对党力量。他说:“工人党正逐渐成为一个认真和不容小觑的反对党。我相信他们是经过评估才做出佈阵安排,就如2011年刘程强冒着政治风险离开后港到阿裕尼竞选一样,是经过仔细考量才做出的决定。”

不过,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却认为,工人党这回在排阵上相对“保守”。他指出,工人党在东海岸和马林百列推出的团队实力旗鼓相当,两支队伍不完全算是A级团队,这很可能是工人党的选举考量,即便不胜选,也可先为未来的选举插旗,有利于工人党的长远发展。

另一方面,工人党也在党内更新方面领先其他反对党,说明党领导层对政党延续性的高度重视。例如,在竞选的28个议席中,除了捍卫议席的7名原议员,以及再度上场的5名候选人,其馀16人皆为政坛新人。

工人党上周公佈竞选政纲时,安排以严燕松为首的6名年轻党员代表宣佈,可见工人党积极培养第二代领导层的用心。不过,党内更新是否能顺利推进,一个关键是工人党如何在大选后留住党员,避免人才在喧嚣的选举后离党。

极力争取突破的反对党,还包括近年积极转型的民主党。

它们昨天在时隔14年再度披甲上阵的秘书长徐顺全领导下竞选11个席位,与上届选举相同,在竞选议席总数居众反对党第三,仅次于竞逐12个议席的国民团结党。

过去几年,民主党在医疗、经济、教育、住屋与人口方面推出不少替代政策,为的就是凸显民主党具备组织政府和拟定政策的能力,扭转民众过去对它激进和好挑衅的既定印象。

至于网罗人才方面,民主党成功吸引国大医院感染科高级顾问医生兼教授澹马亚(Paul Tambyah,49岁)加入,并与徐顺全共组“A级”团队,在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挑战由环境及水源部长维文医生(54岁)领军的团队。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许林珠博士说:“民主党重振旗鼓强攻西部,徐顺全也恢复参选资格,所以民主党究竟会对西部选民发挥多大影响值得关注,而我相信荷兰—武吉知马的行动党团队将面对一定困难的挑战。”

至于其他规模较小的反对党,有学者认为它们“未成气候”,但陈恩赐表示,这些政党现阶段虽赢面不大,却有助于避免行动党在一些选区不战而胜。

无党籍候选人影响不大。

本届选举出现了两名无党籍候选人“插脚”参选,即竞逐拉丁马士区的部落客韩慧慧(23岁)以及竞选武吉巴督区的商人沙米尔(Samir Salim,45岁)。

不过,政治观察家认为他们对选情的影响微乎其微,执政党未必能坐收三角战的渔翁之利。

然而,也出现三党战火的麦波申则存在变数。除了工人党候选人陈家喜(29岁,慈善基金会项目执行员),国民团结党也派出前议员蒋才正(64岁)到麦波申,挑战首次挑大樑的行动党候选人陈佩玲(31岁)。

陈庆文说:“我不认为无党籍候选人会影响反对党的选票,所以这两个选区应该还是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争夺战。但麦波申是3个政党的竞争,因此很可能出现选票被瓜分的情况。”

资料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