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官联公司 PFI 舞弊被揭发! 秘密向公积金借贷高达 279亿债务!

勁爆驚報

敦马再次向纳吉开炮,除了追问1MDB的420亿元下落,这次他也提到另一家已累积至少279亿元,目前已高达474亿元债务,和1MDB不遑多让的官联公司(GLC)。叫人担忧的是,这家公司的所有贷款皆来自我们的EPF!这家GLC叫PFI,和1MDB一样,也是财政部旗下财政部机构(MoFInc)持有99.99%股份的GLC,其余一股由联邦土地局(Federal Land Commission)持有。看来PFI就是Pembinaan Finance Incorporated的简写。

行动党王建民曾数次提到这家也是问题重重的GLC,可是未能引起大众注意。先说这家公司如何操作。长话短说,便是政府将本身拥有的土地租给这家公司,然后再以15年直至2027年的时间,向这家公司租回,租价总额达292亿。平均起来,政府每年需支付20亿元给这家PFI,以“租用”政府本身的土地。

而在2013年前,政府已经在使用这些土地,而且无需支付任何租金。是不是很奇怪?明明是政府的土地,为什么刻意低价租给这家公司,然后又高价向它租回来?这不也是“洗黑钱”的一种手法吗?有谁从中牟利?大家也就心照。这个做法,与政府将土地低价卖给1MDB,后者再将土地高价卖给其他GLC有异曲同工之妙。

或者可以这样说,PFI是1MDB的第二个版本。问题是,既然这家公司只是向政府“收租”,理论上应该拥有很多现金。但事实上它却背负了279亿元债务!所收来的“租金”和这279亿元债务,究竟去了哪里?政府一路来都使用这些土地,而且在2013年前根本无需付任何租金,却在2012年“租给”PFI,再向PFI“租回”17年。根据2013年总稽查司报告,PFI的债务在所有GLC排名第三,截至2012年就已高达279亿,仅次于国油(1520亿)和国库(690亿)。

问题是,国油和国库还有营运收入,而PFI并没有任何营运收入;除了向政府租来的土地,它也没有本身的资产。去年8月,公司通过EPF再贷195亿元回债,总债务因此达致474亿,这里再重复一次,这家公司的所有贷款都由EPF融资!比起来,我们更应该担心PFI的474亿债务,它比1MDB的420亿还多。它也和1MDB一样操作神秘,其会计年报只到2012年,比1MDB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