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网络战双管齐下

杨欢

“在美国,一套居住面积250平米的房子只需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65万元)。”今年1月份,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的一条晒房价的官方微博,引来众多中 国网友的热议。换成5年前,美国官方同中国网民如此“亲密”互动,还是件闻所未闻的新鲜事。然而如今,凭借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美国政府日益走近中国百 姓,将美国的国情、文化、政策、观点潜移默化地植入中国人的头脑中。

最近两三年,互联网这块被美国高度重视的“全球公地”,已经成为美国对华外交的一个发力点。而在“软攻心”的同时,美国通过培养网络战士、组建黑客部队等 手段,不断强化其对中国的网络战优势。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这些举动无不反映出其日感焦虑的对华战略,目的是维持美国在世界的霸主地位。

美使馆微博的“影射宣传”

在2010年中国进入“微博元年”的时候,敏锐的美国国务院将对华外交阵地转到了拥有近千万中国用户的微博上。美国驻华使馆分别在腾讯和新浪两大商业门户网站开辟了官方微博,由于内容更新迅速,话题丰富多彩,其粉丝量均达到了几十万。

在一些中国网民看来,相较其他一些国家驻华使馆的官方微博,美国的微博非常活跃,不仅有包罗万象的美国文化介绍,还有与美国相关的最新时事以及美中关系最 新动态的发布。除了这些,还有一个最特别的地方,那就是美国驻华使馆经常在官方微博里就中国国内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横向对比,通过介绍美国国内的情况来显 示美国制度的优越性。

在国内一家媒体工作的王磊,经常浏览美国驻华使馆的微博。他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仅从网页设计上就能看出,美国在利用微博搞公关这块,花了很多心思。 打开美国驻华使馆在新浪设立的官方微博,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展示美国多元文化的图景:鲜艳的星条旗铺底,占据主体的是拥有不同文化身份的美国公民,包括亚 裔、拉丁裔和非洲裔面孔。 据王磊介绍,除了这一表象特征外,微博上的内容也极具“美国特色”。“有不少帖子是在影射中国国内的热点问题,譬如男女平等、房价、电价、环保等等,而他 们的出发点几乎都是站在美国的立场上,通过宣扬美国制度的优越性来揭露中国的问题。”

王磊说,最近两天,美国驻华使馆发布了几条关于食品安全的微博,介绍了美国在工业流程以及立法方面保障食品安全的成功经验,“这明显是一种隐性宣传”,王磊说。

对华“E外交”正全面展开

从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1月访华开始,美国驻华使馆就一直很忙。除了开微博之外,美国驻华使馆还加强了与中国网络“意见领袖”的面对面交流,在听取 这些中国博主关于美中关系发展的意见的同时,试图借助他们在中国网民当中的影响力,增进美国政府对中国民意的了解,提升中国人民对美国的好感度。

2009年11月,在奥巴马访华前夕,美国驻华使馆邀请中国8位知名博主和美国使馆官员以及白宫专员举行座谈,让他们作为中国网民的代表向即将访华的奥巴 马提问。受邀博主安替认为,中美之间有些问题不便在峰会上说,因此美国希望通过这种民间提问的方式来做一个补偿,这也是“对中国民意的一种深入探测”。

事实上,奥巴马的访华行动成了美国试验对华“E外交”的一个起点。今年1月胡主席访美前夕,美国驻华使馆又举办了一次博客座谈会,邀请中国网民当中的“意 见领袖”以及来自上海、成都、广州的博主就美中关系的现状与未来进行座谈。座谈过程中,在场的美方官员始终在强调一点,美中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 可以实现更深入的合作。

与传统的公共外交模式相比,点对面,甚至是点对点的“E外交”沟通,大大扩展了美国在华的外交接触对象,从而使美国的政策主张可以直通中国百姓,更有效地 将美式价值观传输给中国民众。去年2月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华盛顿乔治大学发表网络自由讲演时提到,美国国务院还准备推出中文的“推特”账户,以增进美 国政府与中国民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由此不难看出,美国对华“E外交”攻势已全面展开。

秘密打造超强“网军”

如果说网络外交是插进中国肉体的一把“软刀子”,那么美军的网络部队建设,则是指向中国心脏的一柄“尖矛”。

2006年7月,美国空军在路易斯安娜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成立了第一支网络战大队——第67网络战大队。如今,美国空军组建的第一个网络战司令部已经形成战斗力。其中一个重要的作战手段就是利用间谍软件对别国网络系统进行控制。

1993年,美国国防大学率先成立了旨在培养信息战人才的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首批16名学员被称为第一代计算机网络战士,他们只需在电脑前轻松敲打键盘、点击鼠标,就能让敌方雷达系统失灵,通讯电力系统中断,无法调动部队,只能被动挨打。

五角大楼还在秘密打造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黑客力量。据报道,这支名为“网络战联合功能构成司令部”的黑客部队,不仅能在作战行动中摧毁敌方计算机网络,同时也能防护美国防部的所有网络免受攻击。美国军方对这支部队的投资高达数百万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大力提升网络战水平,目的在于依仗美国的信息技术优势,确保美国的绝对军事优势,使美国不仅在遭遇网络攻击时具有防守反击的能力,同时还具备先发制人的主动攻击优势,将别国的国防安全、信息安全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中。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78期,摘自2011年5月31日《世界新闻报》)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美国对华网络战双管齐下.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6/21 00:0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