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改组是否为扰乱一马发展公司调查的举动?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7月28日 下午 06点30分

 Hazlan Zakaria

点评:所有的迹象表明,看来四面楚歌的首相纳吉正在行动以减轻有关一马发展公司丑闻正进行的调查中所带来的后果以及潜在的负面结果。

他已经改组了联邦内阁,而涉嫌涉及一马发展公司不当行为调查的政府职位也有数项“惊人”的发展。

当中最明显的,当然是前副首相被撤职一事。慕尤丁也是批评纳吉最响亮的评论家,他是在今天下午内阁改组时被撤职的。

新当选副首相 - 阿末扎希新当选副首相 - 阿末扎希

据报道,纳吉声称撤掉慕尤丁的决定是“艰难但必要的”,以便确保内阁可以团结操作。

他在布城宣布内阁改组后,如此表示:“我感谢慕尤丁的贡献,还有其他已经不在政府部门的部长以及副部长们。”

但更重要的是,纳吉表示部长公开发表反对政府的舆论是不对的,因为这可能会影响公众意见。

他说:“这是违反集体责任的概念的。”

然而,批评者也指出纳吉对于那些唯唯诺诺的人更感兴趣,尤其是那些不质疑他的人,多过所说的集体责任或任何原则。

而原则就像魅力一般,这是他所缺乏的。讽刺的是,纳吉曾经说过政府作为通天晓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并欢迎评论家作出反馈。

但是慕尤丁并非今天公告的唯一“惊喜”,因为内阁中有数项职位以及那些调查一马发展公司的机构有关的关键职位也在同一时间被踢出局。

这些调查甚至延伸至首相以及他的妻子身上,还有他们的个人帐户,当中涉及数百万的现金转帐。

而“第一”夫妇的个人帐户是否与一马发展公司的公共资金有关,则仍在调查中。

沙菲沙菲

另一名曾公开表示反对纳吉的部长,莫哈末沙菲(Mohd Shafie Apdal)也被踢出局,他曾是农村及区域发展部长。

这或许表明了纳吉想要他内阁中所有人都忠诚于他的决心,并从他的政府中剔除了所有批评他的人。

而在此情况下,内阁改组也导致公共帐目委员会主席诺贾兹兰(Nur Jazlan Mohamed)“升职”为副部长。

诺贾兹兰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在政治生涯中已经是死路一条,但他将热衷于为民服务。

他被视为政府改革以及财务问责的积极倡导者,他也是呼吁对一马发展公司进行严格调查的声音之一。

然而,他突然升职为内政部副部长可能会导致一些人好奇为何这位在其政治生涯黄昏之年的人会突然被“提拔”。

诺贾兹兰诺贾兹兰

当然,这可能与诺贾兹兰领头对一马发展公司有关不当行为展开调查的角色无关,纳吉或许只是不顾一切想要在一片呼吁他下台的声音中,保住自己的位置而已。

首相也任命了其他来自“冷库”的人,或是那些徘徊在政治荒野的人,如首相署部长沙希丹(Shahidan Kassim)以及阿扎丽娜(Azalina Othman)等。

当然,需要指出的还有,诺贾兹兰并非唯一一名突然获得升职的公共帐目委员会成员,获得提拔的包括马斯恩米雅帝(Ermieyati Samsudin)、维尔佛(Wilfred Madius Tangau)、丽扎(Reezal Merican Naina Merican)等,如今都在内阁。

马斯恩米雅帝如今贵为旅游及文化部副部长,维尔佛则是科学、技术及创新部长,丽扎则是外交部副部长。

正如在报道中所指出的,这么大规模的公共帐目委员会成员获得提拔至舒适的位置可被视为对该委员会施压,因为该委员会如今正在调查一马发展公司的丑闻。

此外,根据国会常规77(4)项中规定“任何成员都不能被任命或提名为公共帐目委员会的主席或成员,当他担任部长时。”

从本质上来说,任命这些公共帐目委员会的成员为部长其实已经有效地拖慢该委员会,因为公共帐目委员会需要任命新的成员以继续有关调查,因为那些被任命为部长的成员不能担任该机构的成员。

内阁的批评者清理门户行动,加上公共帐目委员会的大规模提拔,随着总稽查司阿都甘尼被突然撤职,所有这些看起来更加可疑。

媒体报道表示总稽查司自己并没有意识到他已被撤职及替代。

甘尼知道今天仍然领导有关一马发展公司涉嫌不当行为的调查,然而媒体联络他时,他却拒绝进一步发表评论。

此外,武吉安曼政治部主任一职也被更换,而这刚好发生在同一时间。

就此看来,所有这些替换都可被视为时离散且无关联的,但是整体看来,若公众得出结论即当中有明确的企图扰乱有关一马发展公司以及所有涉案个人,当中包括首相的调查,这也不能责怪公众。

而就当前紧张局势而言,这样的结论,无论是否基于事实或虚构,都可能会导致我国出现更可怕的后果。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1572#sthash.8bbT3Sbh.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