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改组:批评者被噤声,支持者获奖励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7月28日 下午 05点30分

 Alyaa Alhadjri

快讯 就像首相纳吉政府其他的决策过程,7月28日宣布的内阁改组也笼罩在一片迷雾当中。

尽管越来越多猜测,纳吉还是忸怩作态,拒绝透露任何内阁改组的细节和原因。

名单上的高层预料会有改变,《马来西亚内幕者》较早前的消息指出,副首相慕尤丁会被内政部部长阿末扎希所取代。

媒体预计纳吉会在下午3点宣布其决定,但他下午1.30出现在电视直播上,这让许多人措手不及。

纳吉随后证实慕尤丁被开除副首相一职的谣言,连教育部部长一职也被除去;而阿末扎希在升职的同时也保留内政部部长职位。

今天的宣布相信与慕尤丁炮轰纳吉处理1MDB事件有关。他之前曾被录影在巫统训练中发表过类似的谈话。

除了慕尤丁,其他4名部长和一名副部长——巴拉尼威、巫统副主席沙菲益、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哈山马力、民统(UPKO)副主席伊万依宾和古达巫统国会议员拉欣巴克里,他们也被除名。

纳吉说开除慕尤丁是“艰难的决定”,不过却是必要的,以确保他的内阁继续作为一个“整体”来运作。

“在决策过程中,我接受不同的意见和批评。不过,作为内阁成员,不应该公开这些异见,因为会影响人民对政府和国家的看法。”

纳吉说:“那也违反集体责任的概念。”

《马来邮报》引述阿末扎西的话,说被委任为副首相不是“奖励”,而是“责任”,并呼吁大家重新支持纳吉政府。

调查1MDB的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拿督诺贾兹兰被委任为内政部副部长,取代旺朱乃迪。

旺朱乃迪则升职为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

在新的任命方面,共有7名新部长和6名新副部长。

沙巴州议会议长沙列沙益取代被指表现逊色的前通信和多媒体部长阿莫沙比里。

观察家指出,该举动可能导致马来西亚通信和多媒体委员会加紧镇压,因为该委员会有权管制互联网和社交媒体。

阿莫沙比里代替依斯迈沙比里成为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部长,而后者则代替沙菲益成为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部长。

重新回到内阁的有前旅游部长阿莎丽娜,成为首相署部长;前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长黄家泉则成为第二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

副部长方面,纳吉委任巫统女青年团长玛丝艾米雅蒂及马青总团长张盛闻为副部长。

值得注意的是国大党青年团长西华拉惹并未入阁。国大党正面临内部危机,在内阁只剩一个部长和两个副部长。

可以肯定的是纳吉在宣布内阁改组是认真地表示这是为了要“加强他的政府”, 确保它们是团结一致的内阁。

毕竟,在政治圈子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发挥自己握有的角色,否则就会输掉政治游戏。

如果去年六月最后一次的内阁改组被比喻为是扩展,而不是急需的升级,这个版本就是加强纳吉在面对四面楚歌局面的“包装改组”。

无论是通过奖励或惩罚他们,对于他批评的主要战略,就算无法完全噤声,也要减少对于他的抨击。

以下是新改组的内阁名单:

首相兼财政部长
纳吉

副首相 兼内政部长
阿末扎希

第二财长
阿末胡斯尼

交通部长
廖中莱

旅游与文化部长
纳兹里

国防部长
希山慕丁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
慕斯达法

国际贸易及工业第二部长
黄家泉

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长
麦西慕

种植及原产业部长
道格拉斯

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
沙比里

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长
依斯迈沙比利

外交部长
阿尼法

科学、工艺与革新部长
威弗尔(Wilfred Madius Tangau)

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
罗哈妮

工程部长
法迪拉尤索

人力资源部长
利察烈

联邦直辖区部长
东姑安南

高等教育部长
依德利斯尤索

青年与体育部长
凯里

城市和谐、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  
阿都拉曼达兰

国内贸易、合作社与消费部长
韩沙再努丁(Hamzah Zainudin)

天然资源与环境部长
旺朱乃迪

教育部长
马哈基尔卡立(Mahdzir Khalid)

通讯与多媒体部长
沙烈赛益

首相署部长
马袖强
阿莎丽娜
南希苏克里
阿都瓦希
魏家祥
沙希淡卡欣
刘胜权
瑟恩杜鲁
依德利斯
佐瑟古律

副部长
首相署副部长

拉查里

财政部副部长
蔡智勇
佐哈里

内政部副部长 
诺嘉兹兰
马西尔

旅游与文化副部长
玛斯恩美雅蒂

国防部副部长
莫哈末佐哈里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
阿末玛士兰
李志亮

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副部长
占姆士达沃

种植及原产业部副部长
诺丽雅卡斯浓

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 
达祖丁

乡村与区域发展部副部长
亚力山大南达林奇
阿末嘉兹兰

外交部副部长
理查尔玛力肯

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副部长
阿兹莎顿
周美芬

科学、工艺与革新部副部长
阿布峇卡

工程部副部长
罗斯娜

人力资源部副部长
依斯迈慕达立

联邦直辖区部副部长 
罗卡巴拉

高等教育部副部长 
叶娟呈

青年与体育部副部长
沙拉瓦南

城市和谐、房屋与地方政府部副部长
哈丽玛

国内贸易、合作社与消费部副部长
阿末峇沙

天然资源与环境部副部长
哈敏沙慕里

教育部副部长 
卡玛拉纳登
张盛闻

通讯与多媒体部副部长
再拉尼佐哈里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1569#sthash.MXVLoRe1.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