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期盼一个开明新月亮时,伊党步入中衰期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6月26日 上午 09点30分

 Lokman Mustafa

点评:今年的斋戒月,就像过往一样,获得全球穆斯林的引颈期待。

自从斋戒月的第一天以来,大马清真寺就连在Isyak祈祷时间之前就已经挤满人潮,虔诚的穆斯林也等待着稍后进行的Tarawih祈祷仪式。

在莎阿南,人潮都蜂拥到当地几所清真寺。

无论老少贫富、身穿长袍或是马来服装、T恤者都聚集在该处。

斋戒月一直以来确实是穆斯林的壮丽光荣的月份。

然而有别于过往,伊党的圆月标志似乎已经失去光辉。

开明派和宗教司派系之间所曾制定的理解协议,即“全民伊党”的口号已经濒临崩溃。

传闻在伊党党选中遭到宗教司边缘化的开明派领袖所组成的G18,已经在计划他们斗争的下一个方针。

一个新的政党将有可能被成立,而民联2.0将会重出江湖。

当然这类头条已经出现在数家新闻网站了。

莎阿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也暗示说,成立新的政党依然是他们的计划中,除非由宗教司所掌控的伊党新领导层愿意回归到前党主席法基尔诺(Fadzil Noor)和精神领袖聂阿兹的领导风格。

媒体报导引述卡立表示:“如果伊党成为一个封闭式的政党,不能满足人民的希望,那么我们有必要成立一个新政党。”

另一名伊党成员法鲁拉兹(Phahrolrazi Zawawi)表示,新政党将在来届大选上阵竞选伊党的选区,以替代伊党,因为民联已不复存在。

法鲁拉兹法鲁拉兹

法鲁拉兹相信伊党单打独斗将不会获得巨大成功,因此它将成为比起国阵和新民联更微小的政党。

伊党在民联的日子是否已经到了尽头?

这是否意味着伊党末日的到来?

我个人认为伊党在丹州和登州,以及在吉打州的一定程度上维持其稳固的地位。然而纵观大局,伊党将在西马西海岸面临更多困境。

试想一下伊党出战来届大选,却少去了自1980年代和90年代象征着他们斗争目标的玛夫兹奥玛(Mahfuz Omar)、沙拉胡丁(Salahuddin Ayub)、尼查(Nizar Jamaluddin)、末沙布(Mat Sabu)、胡桑慕沙(Husam Musa)和祖基菲里阿末(Dzulkefly Ahmad)。

他们将面临一波三折的困境,不是吗?
然而一些人则认为宗教司派系的领袖足以取代上述人士。

这也意味着什么?扎哈鲁丁(Zaharuddin Ahmad)竞选莎亚南?亦或是卡里尔阿都哈迪(Khalil Abdul Hadi )竞选雪邦?

而他们又会对垒到谁?卡立沙末还是哈尼巴麦丁(Hanipa Maidin)?

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却表示,选择离开的该党成员和领袖将会与新建立起来的政党一同“沉没”。

哈迪也促请党员忠实于该党的伊斯兰斗争,站在立足于伊斯兰信仰的团结上。

“那些跟进或阅读伊党的历史都知道,在失去最高领袖、固定成员和支持者的困境当中,都会连同成为他们避难之处的政党和组织一沉没。”

阿都哈迪在一封公开信涵中表示:“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只有天知道,而我们有必要吸取教训,祈祷并相信上苍。”

所以新的政党是否会沉没?

如果回看由前伊党党员所组成的Barisan Jemaah Islamiah Se-Malaysia及Parti Hizbul Muslimin Malaysia的结局,或许会如此。

然而当时是在网络和社交媒体尚未盛行之前,而这些因素都足以帮助一个新政党推广其斗争和理想,来接触更广泛的群众。

如果开明的新伊党有望成立,我希望宗教司和开明派能在下届全国大选中胜出。

希望最佳的人选会胜出。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0188#sthash.zD8z0SIy.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