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征收消费税拯救官企 马哈迪:人民穷,政府富

《当今大马》2015年5月29日 中午12点30分

前首相马哈迪今日指称,由于政府的冒险投资如一马公司与PFI建筑公司出现亏损,政府才必须推行消费税,以让全民买单,拯救这些官企。

他今日在部落格发文再次出拳,批评首相纳吉与一马公司。

“当然,类似一马公司与PFI建筑公司这种冒险,只会招来无可持续的借贷。而当这些冒险亏损时,政府的财政负担即增加。”

“政府推行消费税,其实是要求人民,包括那些无需缴交所得税者,一同拯救政府。”

消费税让全民买单

一马公司与PFI建筑公司都是由财政部所拥有,目前各别负债420亿令吉与270亿令吉。

马哈迪表示,如果政府可以良好管理财政,根本就无需推行消费税。

他认为,政府推行消费税,就是要人民出血,以增加政府的收入。

不过,他说,如此一来,人民的购买力即大减。

“换句话说,人民变穷,以让政府变富。”

“就算他们购买的东西没有消费税,但由于批发商需要缴交消费税,他们发货给零售商时也会提高价钱。”

“而零售商为了回本,也向顾客征收更高的价钱。最后,人民一样需要缴交消费税。”

本无需推行消费税

马哈迪表示,如果政府可以自我撙节,根本就无需向人民征收消费税。

他重申,虽然政府派发各种援助金,可能会让政府受一时的欢迎,但领取援助金者大部分都并非真正需要这笔钱。

因此,马哈迪认为,政府要做的工作,其实是教育与培训人民,以让人民可在高收入行业就职,进而提高收入。

他批评,政府如今的做法,包括增加公假、未提高生产力下调涨薪资、设定最低薪金制,乃至大肆挥霍,都增加政府的花费与赤字。

“如果有良好的财政管理,政府根本就无需向人民征收消费税。”

政府是在今年4月1日起落实消费税。政府估计,这项税务将在未来5年内,每年为政府带来314亿令吉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