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蒙女命案与纳吉决裂 马哈迪会否再次退党?

《当今大马》2015年4月3日 下午4点37分

新闻分析

7年前,前首相马哈迪祭出杀手锏,宣布退出巫统向时任首相阿都拉逼宫。7年后,在现任首相纳吉上台6周年前夕,马哈迪再次发难,并把箭头射向纳吉的“阿基里斯之踵”——蒙古女郎炸尸案,宣告两人已经撕破脸。

从去年8月中旬开始,马哈迪就透过部落格表明不再支持纳吉。他多次批评纳吉的政策与领导,包括攻击纳吉倡导的一马发展公司与一马援助金计划等,甚至承认选错接班人。

昨日,马哈迪选在纳吉上任6周年前夕发动攻击,除了狠批纳吉不下台,国阵将倒台,更不惜挑起对纳吉极度敏感的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命案

慕尤丁呼应逼退阿都拉

虽然马哈迪高调攻击纳吉,但是环视巫统内部,皆对马哈迪的逼宫保持异常安静。至今为止,没有任何巫统高层领袖与马哈迪唱和,显示巫统大局仍受到纳吉牢控。

相比之下,当国阵于2008年全国大选蒙受重挫后,马哈迪紧锣密鼓攻击阿都拉。当马哈迪遭主流媒体封杀后,他另辟蹊径,架设部落格批评阿都拉。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马哈迪向阿都拉逼宫时,时任巫统副主席慕尤丁(右图)与马哈迪里应外合,率先疾呼阿都拉应该即刻退位。

当时另外3名巫统高层领袖,即巫青团长希山慕丁、妇女组主席拉菲达和最高理事沙菲宜的群起逼宫,导致阿都拉最终黯然下台,传位给马哈迪当时属意的纳吉。

意兴阑珊的阿都拉,于2009年巫统党选时卸任。巫统历经权力更迭后,带头呼应马哈迪逼退阿都拉的慕尤丁成为大功臣。

慕尤丁跃升成为巫统署理主席兼副首相,希山慕丁与沙菲宜则获选巫统副主席,只有拉菲达在巫统妇女组改选不敌莎丽扎,跌出权力核心外。

多名领袖开腔力挺纳吉

相较之下,当年的“急先锋”慕尤丁依然按兵不动,除了在一些课题上与纳吉不同调之外,似乎安于扮演纳吉的副手。

身为纳吉表弟的希山慕丁,早前受询及有民调指他是民望最高的首相接班人时,则反批有关民调存心挑拨,间接宣誓他忠于纳吉的领导。

巫统副主席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早已要求所有人,尊重纳吉的领导

巫统的次线领袖,如国会公账会主席诺嘉兹兰,也对马哈迪的指控不以为然。就连首相署部长兼巫统最高理事沙希旦,也促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调解马哈迪与纳吉的纠纷,避免巫统闹分裂。

仅获得东姑拉沙里呼应

当马哈迪与在野党挑起一马公司争议后,巫统160个区部主动举办一场汇报会,邀请纳吉解释此事,而他们事后也声称满意纳吉的解说。

国阵其他成员党党魁也召开记者会,表明支持纳吉继续领导。

在这一片支持声中,唯独巫统元老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呼应马哈迪

在对外方面,如今的政局也与2008年大选的情况不同,毕竟纳吉的心腹大患安华已被收监,而且民联因伊刑法课题近乎破裂。

马哈迪会否“以退为进”?

基于目前逼宫阵营未组成队形,相信纳吉仍能保住自己的地位。

不过,政治观察员相信马哈迪不会善罢甘休,包括是否会重施故技,高度退出巫统来施压纳吉下台?

马哈迪退党并非头一遭,他于2008年5月为了逼使阿都拉尽快下台,不惜宣布退出他一手创立的新巫统。直到纳吉在2009年4月3日上台的隔天,他才亲自递交入党表格和两令吉的入党费给纳吉。

当时纳吉在感谢马哈迪重返巫统时,相信不会料到两人的关系将会这么快破裂。他当时还说:“我相信马哈迪重返舞台,将给巫统注入强心针,并协助巫统与国阵革新。”

当时马哈迪受询及是否会像对阿都拉般,同样批判纳吉政府,他说:“当巫统出错时,我将会批判。”

目前政坛关注的是,巫统内是否会有资深领袖揭竿而起,向纳吉开出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