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为何大出血的1BestariNet仍可以继续推行?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22日 上午 08点30分

 Sonia Ramachandran

八打灵再也:您已为一项计划支出了近10亿令吉,您却仍签下这份总值数十亿令吉的计划。

但您签约的机构表现太糟糕了,基于它延迟完工,一些计划还拖延了超过2年才完成,您要求他们缴付超过200万令吉的罚款。

当然,既然他们已支出了近10亿令吉,这百万令吉罚款又算得了什么?

2013年的总稽查司报告已鉴定了该计划的许多缺点,而公共账目委员会(简称公账会,PAC)也建议取消有关计划。

尽管如此,教育部 (MOE)却选择不理这些忠告,而这项总值41亿令吉的

一个马来西亚精明网计划(1BestariNet)仍将继续,而政府当局也不打算更换其承包商杨忠礼通讯有限公司。

这就是为何马来西亚家长教育行动组织(PAGE)拿汀诺阿兹玛(Noor Azimah Abdul Rahim)对每日蚁论说,教育部继续推行1BestariNet计划是毫无意义的。

她说:“其中肯定存在合同条款。谁去检查这些?他们(杨忠礼通讯私人有限公司,YTL Communications Sdn Bhd)已被罚款,然而他们似乎没有满足有关合同条款。”

最糟糕的是,甚至1BestariNet应该为学校提供什么,但如今该计划似乎让相关学校陷入黑暗中。

“我是一所学校的家长,我们只知道1BestariNet所能提供的就只有那么多。当教育部发布公告,甚至是在蓝皮书(2013至2025马来西亚教育大蓝图)提及了1BestariNet及其如何为孩子带来好处,但站在学校的立场,我们并未感受到从该计划中所应得到的东西。”

“我们只在学校看到一个塔,但仅此而已。那是我们看到的唯一东西。此塔已矗立了3年,但我们没有看到孩子们从中获得任何好处。当父母把这个问题带到家协常年大会讨论时,校长们都无法回答。”

诺阿兹玛说:“当校长无法回答我的问题时,我就去见州内的时任教育局局长,他也无法回答我的问题。他对我说,他们只是拿到他们所给的东西,他们也不知道有关承包计划的内容,所以他们就任由供货商和教育部摆布。”

如果学校自身不知道他们应该得到什么东西,那么,老师和学生们又如何去使用显然应该由1BestariNet所提供的工具?

该计划订15年内分阶段推行,并被吹捧为可以缩短城乡学生之间的数码鸿沟。

它也应该是类似让家长、学生和教师相互交流的社交网络,并作为学生的一个虚拟学习环境 (VLE)平台,以让学生可以进入有关平台获取复习的笔记和数码课本。

登录有关系统的家长原本也可以从中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并对此事与老师进行交流互动。

显然的,非常少这样的情况发生。

“当你进入一项合约中时,签约双方就要共同履行有关合约。民众必需知道合约内容,并了解什么内容已落实,而什么又未落实。”

“否则,它就成了一种违约行为。随后,我们就要去谈论责任问题及谁应该负责任。教育部不能进入这么一个庞大的合约后,就不负责任。”

诺阿兹玛说:“有关计划将会于什么时候及什么地方打住?我们不能再继续这样浪费纳税人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了。”

2013年的总稽查司报告揭露,1BestariNet计划推行后,只有少过5%的学生使用其设施。

该报告也揭露,在1BestariNet计划下,涉及4176 用户的互联网连接也被展延,相关展延的时间比原定执行时间迟了超过2年。

教育部也说,基于上述展延,杨忠礼通讯私人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27日被罚款了240万令吉。

3月17日,据报公账会揭露,尽管1BestariNet存在许多缺点,教育部仍计划继续让杨忠礼通讯私人有限公司提供服务。

“我们发现有关计划在规划阶段已存在许多弱点,这也造成它无法充分地执行。”

报道引述公账会主席拿督诺嘉兹南(Nur Jazlan Mohamed)的话说:“它不应该继续,但一切由教育部来决定。” 诺嘉兹南是在会见教育部官员后,这么指出。

对纳税人而言,超过40亿令吉是一笔大数目。如果某事物显然不奏效,不就应该去寻找新的承包商吗?

为何垄断?为何只有一个承包商被委任?

为何教育部坚持只与 YTL合作?

正如诺阿兹玛指出:“这不只是责任的问题,而是要可信。别再欺骗我们了。 ”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6063#sthash.YLfh45tt.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