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传奇继续,纳吉绝地反击?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17日 上午 11点30分

 Lokman Mustafa

点评:针对上个星期出现在“Pungent”专栏中,由《每日蚁论》特邀评论员陈维隆(Tan Jooi Long)所撰写的《针对纳吉、哈迪和巴拉尼威的“帝国大反击”》(The empire strikes back at Najib, Hadi and Palanivel)一文,《星际大战》迷或许不免感到失望。

一名自我承认是《星际大战》忠实粉丝的友人,相信该文章的标题是将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和印度国大党主席巴拉尼威三人,等同于《星际大战》中的反抗者路克、莉亚和韩•索罗。

“不可能!”他说道,并指出纳吉拥有前首相敦拉萨的血统和家族声望。他在29岁便担任彭亨州务大臣,并在翌年成为巫青团署理主席。

他嘲讽道,将纳吉等同于帕尔帕廷国王(Emperor Palpatine)会比较恰当。

陈维隆的文章集中在纳吉所面对的批评和挑战,是由其自身的“差劲表现、‘购物狂’夫人、坐吃山空的继子和一马发展公司丑闻”所引起的。

此外,由政府掌权和产业资金的财政歧路,导致一马发展公司累积了高达420亿令吉的债务,并被喻为是“大马史上所有丑闻之最”。

由在线新闻《砂拉越报导》(Sarawak Report)所揭发,并遭到前首相敦马哈迪、资深媒体人员卡迪尔(A Kadir Jasin)、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和班登区国会议员拉菲兹(Rafizi Ramli)也频频对一马发展公司提出谴责和质疑。

然而,不像被认为是衰弱的帕尔帕廷国王,纳吉虽然被批评为是大马自独立以来最弱的首相,但却仍能绝地反击。

最近,在为期两天的吉打州巫统大会上,纳吉表示如果党员们都能忽视那些打算从中作梗的“搅屎棍”(‘jemuan-jemuan’)和马屁精等人,那巫统有望在2018年之际举办的下一届全国大选中胜出。

他说:“忽视他们吧。如果这些“搅屎棍”都不在,那么国阵和巫统将会胜出。”

所以他所谓的“搅屎棍”所指何人?

行动党强人林吉祥相信纳吉这番言论是针对巫统在位最久的主席敦马哈迪,以及其两届担任财政部部长的敦达因(Tun Daim Zainuddin),他也是另一名知名的一马发展公司批评者。

此外,著名部落客沙布丁(Shahbudin Husin)也质疑有关二月尾的一则推文,即纳吉指示大马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Tan Sri Ali Hamsa)调查沙巴斗亚兰(Tuaran)一间没有围墙的学校的情况。

首相写道:“请进行调查,如果是真的话,则必须采取行动。这种事情不应该发生。”

3月1日,也是教育部部长的副首相丹斯里慕由丁表示他已经下令该校的平面图和技术问题将会被迅速解决。

沙布丁问道:“纳吉是否在藉机斥责慕由丁?”

在一项针对一马发展公司的文告中,副首相提出了几个严苛的方法,来解决该公司所面临的财务困境。

他表示,政府不应使用公共资金来“保释”或解救该公司。然而,据悉财政部已提供一马发展公司高达9.5亿令吉的贷款。

身为财政部部长的纳吉,是否无视慕由丁的建议?

很显然,纳吉不会那么容易向外部压力屈服。

早前曾与反对党领袖安华共事过的财政部通讯主任依占(Ezam Mohd Noor)曾形容纳吉为巫统中最狡猾的政客。

身边不乏极具声望的顾问,纳吉如今势不可小觑。

或许他在吉打州的声明,正是他在2009年上任之初所推行的“蓝海政策”之最佳写照。

基本上,这当中涉及了跳出传统框架的思维,并以最低成本实践最具创意的方法。所以在为吉打州巫统大会开幕时,纳吉也趁机转守为攻,这便是“一石二鸟”之策。

有趣的是,他选择在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之前公开此事。

最后,《星际大战》迷应该都很清楚“二人之律”(“Rule of Two”),亦即同一时间将会有两个西斯的出现。如果纳吉的地位受到威胁,他永远可以依靠其表弟,即巫统副主席兼国防部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来提供支援。

所以反抗者应该采取静观其变的姿态,等候帕尔帕廷国王,我的意思是纳吉的下一个举动。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858#sthash.UrJZyVBg.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