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傲慢沙砂子民,须看清事物真相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17日 下午 02点30分

 Hazlan Zakaria

点评:一些沙砂二州人民所发表的傲慢言论虽然有时确实一针见血,但我觉得他们首先应该必须看清事物深处的真相,以免闹出天大的笑话。

这也包括那些针对大马半岛明显升温的族群紧张关系所发表的奚落和嘲讽,而这种现象是绝不会发生在相对和平的沙巴和砂拉越。

当然也有一些沙砂二州人民经常提到的,大马半岛的政党应该直接“回去半岛”(”balik semenanjung”)。

当地居民认为外来政党没有必要插手干预该州的政治管理。

而这当然包括针对巫统(尤其是那些特别是和应该是种族主义)的联邦部长,如副首相丹斯里慕由丁在沙砂二州所面对的谩骂。

然后又有新的砂州人民团结一致,成为新任首长丹斯里阿德南的后盾。他日渐高涨的人气也带来正面回响,并加强了这些热爱乡土人士的欢呼。

难不成他们已经忘了,大肆砍伐森林和剥削土著及其土地的活动仍在持续中,而这些难道不都是新任州元首敦泰益玛目所遗留下来的后遗症吗?

难道作为剥削该州资源财富用途,至今仍在仍运行中的相同基本设施,不也是当地领袖之间的相互勾结,只不过现在是被阿德南这名优良领袖所暂时巧妙遮掩着而已?

请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我首先必须承认,大马半岛政府并未曾公平对待沙砂二州的人民。

除了《马来西亚协议》和只会笑脸迎人的首相之外,我们原本应该融合为一个国家的理想,似乎只是另一个由外来势力所展开的帝国主义,来霸占该州丰富的天然资源。

换言之,马来亚似乎是假借成立马来西亚为名,实际上是在霸占沙砂二州的天然资源,通过商业势力将该二州像奴隶或矿场一样加以剥削。

我必须羞愧地承认,我们必须认清现实,即大马半岛政府是如何对待沙砂二州,就像是当年大英帝国如何对待马来亚的情况,其实是没什么两样而已。

看看沙砂二州的资源是如何被掠夺,而并没有对当地的居民作出赔偿,而造就了如今富可敌国的家族帝国式政治精英人物。

劣质的基本设备和教育机构,停滞不前的发展步伐,适足以帮助他们掠夺资源,以及对当地发展及土著族群权益的有意压迫,都是很显然的例子。

是的,我的兄弟姐妹们,沙砂二州的人民确实有权力可以表达自己合理的委屈。

话虽如此,但我认为他们这番超越合理委屈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可说是虚伪矛盾的。

他们投诉自己的权益被否定,然而却维持沙砂二州有权否定马来半岛人民的基本人权,就只是因为他们不在相同的州属出生,也维持着他们在《马来西亚协议》中所规定的特权。

他们看不起马来半岛的阶级斗争和种族纷争,却对同样压迫他们自身族群人口,甚至是已经伤害到土著和他们土地的势力,反而选择容忍和默不吭声。

我不会假装自己很了解沙砂二州的政治,但我要问的是,为何他们要向国阵叩头称臣,因为国阵正是他们所憎恨的所有事情的罪魁祸首,包括宗教煽动、种族分化和财经低迷。

然而当来到当地政党时,他们却口口声声都是华基政党、达雅族政党、马兰诺族群政党,难道这些不也标志着族群性质的政党?

当谈到联邦政府的拨款转交到当地时,这些拨款却还会凭空消失,留下有待完成的发展巨洞。

就如同他们讨厌半岛政党和联邦领袖一样,沙砂二州的人民也同样受到他们自身的暴政所压迫。

就像半岛的马来人一样,他们的感情也是很普遍的。

就像许多半岛马来人在面对巫统滥权和滥用人民财富时所说的一样,“没关系啦,都是自己人”。(”Tak apa lah orang kita juga”)

这么说来,我担心半岛马来人同样的感想其实与沙砂二州人民的思维相去不远而已。

而如果沙砂二州和他们的领袖要对抗真正的邪恶,亦即是国阵内部根深蒂固的负面势力,为何他们还要继续支持这个执政党?如果他们真的要做出改变,为何不能与联邦反对党携手合作呢?

抑或是如果他们就像半岛许多人一样,视民联与国阵其实没有什么两样的话,那么为何他们不脱离国阵,组织一个足以抗衡他们的第三势力?

成为造王者,让国阵或是民联转为支持者的角色,让他们支持能够发展沙砂二州拥有更好未来的计划和步伐。

如果只是高高在上地从南中国海彼岸指指点点或发表评论而已,并不会为沙砂二州带来实际改变,也不能让他们意识到本身也有不少失败之处。

到最后,半岛和沙砂二州的和解不仅仅需要半岛政府和反对党承认东马人民的权益,而他们反过来也要给予前者一定程度的配合、谅解、妥协和认可。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859#sthash.KJdPb7SV.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