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MH370:失去了许多良机。如果当初……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16日 上午 11点30分

 Neal K

点评:MH370失踪事件第二周年已经开始倒数。全世界依然还在猜测该事件背后的因素,从飞行员自杀式到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Diego Garcia)的自杀袭击 ,我们全都已有耳闻。

然而这些都只不过是推测而已。

我们如今获知由国际调查团队所收集到的更多令人震撼的事实。虽然这个厚达584页的报告,在MH370失踪一周年事故及其原因上,并没有带来新的线索或突破,但它却揭露了大马航空安全文化丑陋的一面。

据报告,该飞机并没有任何机械性或电脑问题,而直到其收音机和应答器在突然遭到停止前,其通讯系统也良好正常地操作。

另外,扎哈里机长(Capt. Zaharie Ahmad Shah)和27岁的副飞行员法立克(Fariq Abdul Hamid),在飞行前并没有展现任何不正常的行为举止。该团队也分析有关该机长的闭路电视,并将其飞行前的状态和此前三次飞行记录之时的情况作比较。

“他的步伐、姿势、脸部表情和习性都很正常。”该报告也表示,“他的生活习惯、人际关系和家庭压力也没有任何显著的转变。”

然而该调查报告的重点在于飞机失踪后,民航局、军方单位和航空公司职员之间的谈话内容记录,这也迫使大马政府承诺将对此进行彻查。

以下是该文件中依时间次序所发生的事件:

该飞机的通讯仪器在凌晨1时19分突然遭到中断。

航空公司职员在雷达通讯最后一次显示的40分钟后,才开始用卫星连接向驾驶员座舱重复传送的文字讯息,要求飞行员联络该公司。

该机原本应该向北继续飞行,并向越南航空交通管理单位报告,但其驾驶员座舱中的应答器却被某人关掉,导致飞机无法被民航局雷达侦察到。

一名越南航空交通管理员表示,“我们在雷达荧幕上看到该机,但几分钟后就消失了。”

越南航空交通管理员无法理解大马职员所说出的要求。然而2010年实施的国际条规,要求所有飞行员和航空交通管理员必须通过英文测试。

马航坚称该机曾飞过柬埔寨,然而所收集到的资料确实显示,该机以自动操舵的方式向南印度洋的方向,飞行了几千公里。

很显然的,大马军方和大马航空交通管理员之间并没有协调。

凌晨5时20分,一名马航职员不断重复询问吉隆坡的一名航空交通管理员,他们是否已经成功将该机的监督职责,转交给越南航空交通管理单位。

该航空交通管理员则坚称,他在凌晨3点才接管指挥塔工作,并不确定有关的详情。

他接着说:“啊……不要紧啦。我叫醒我的主任后,叫他再检查多一次,去到那个房间,在检查最后一次的通讯记录……这些事情啦。”

大马紧急救援部门在飞机失联5个小时13分钟后才启动遇险阶段。

第一驾搜寻航空器在飞机消失10个小时后才出动。

MH370在正式成为国际航空历史上最离奇的失踪事故后,受到了全球的瞩目。一年已经过去,相关单位对于这些被揭发的事故,依然未能提供明确的证据或是让人信服的解释。而乘客家属们依然还得继续盼望和等待奇迹的出现。

大马政府已经正式宣布飞机的失踪为失事事故,并表推定飞机上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已经死亡,然而搜救工作依然还会持续进行下去。

最新消息指称一条印有马航徽章的小毛巾在澳州西部的海滩上被发现。如今正在进行测验,以证明该物品是否是MH370的第一个确凿证物。

在破纪录的搜寻工作持续进行的当儿,大马安全文化也必须作出重大的改善。该报告所揭露的细节非常让人困扰——包括工作时打瞌睡、懒散的工作态度、语言能力欠佳和部门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协调。

就如爱尔兰格言所说的:“能将你绊倒的,正是那些小事情”(It’s the little things that trip you up)。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821#sthash.O81ryRm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