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革命、福特基金与中国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二) ——福特基金与中国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

时间:2011-10-28 17:47:51•来源:民声网(www.mshw.org)资料

文章1:索罗斯资助高尚全
文章2:美国福特基金与中国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
文章3:福特基金会与中国社科院
文章4:索罗斯们如何推动中国颜色革命
文章5:国安部:关于美国政治势力对我国思想与政治渗透的报告
文章6:中情局加紧渗透中国高校、学术机构、政府机关
文章7:恩道尔:1989年天安门鲜为人知的故事

文章2:福特基金与中国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

英国学者弗朗西丝•斯托纳•桑德丝在《文化冷战与中央情报局》(弗朗西丝•斯托纳•桑德斯(英国)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2年版)中披露,美国通过中央情报局设立的幌子基金会很多,其中最臭名昭著的是“法弗德基金会”;以及中国学者熟悉的“亚洲基金 会”“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卡内基基金会”这样的大牌基金会。 但由于幌子基金会也有缺点,它们很难做得太大,否则会太引人注目。最好的方式是通过民间大基金会洗钱。基金会不像公司必须对股东定期交代账目,隐蔽性较 高。愿意为中央情报局效劳的民间基金会还真不少,有些甚至找上门去为中央情报局服务。凯普伦基金会(Kaplan Foundation)便是一个例子。但是,在冷战期间真正帮了中央情报局大忙的是诸如福特基金会(Ford Foundation),洛克菲勒基金会(Rockefeller Foundation),卡内基基金会(Carnegie Foundation)这样的大牌基金会。中央情报局往往将经费拨到这些基金会的账上,然后这些基金会再以自己的名义把钱“捐助”给中央情报局指定的对 象。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宣扬美国价值观和美国生活方式,在外国培养出一批以美国是非为是非的知识精英,再通过他们去影响本国的公共舆论和政策制定。如果福 特基金会有这样的背景,显然“颜色革命”的主体确实成立。

美国福特基金会成立于1936年,但真正发挥作用是在1953年改组之后。二战后,美国政府为了做自由世界的领袖,认为必须研究和了解苏联。通过美国国会 的立法和参众两院的推动,美国政府正式由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与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卡内基基金会联手,大批拨款,提供赞助,在各大名校建立区 域研究的机构。在1953—1966年十几年的时段里,福特基金会即给了美国三十四所著名的研究大学两亿七千万美元(相当于现在的二十多亿美元),进行所 谓的区域研究。1966年中情局的一份研究报告强调,“货真价实”的基金会,如福特、洛克菲勒和卡内基基金会等“是最好的,也是最不易被怀疑的资助掩护机 构”。福特基金会的董事、官员大多与中情局关系密切,有些就是特工人员。麦克洛伊担任该会董事长时,曾为数十名中情局特工提供掩护身份,并设立一个管理部 门,专门处理与中情局的关系。

2008年3月20日,北京长安街东方君悦大酒店,美国福特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举办了盛大的招待会,欢送已经在中国工作9年、即将离开中国的首席代表华安德 (AndrewWatson)。有媒体在报道中对此评价说,“在中国社会科学领域和公益界求‘钱’若渴的时代,这是他连续9年连任三届‘首席代表’的必然 结果。”

一位参加了这次活动的国内某知名政策研究所负责人在采访中向《瞭望》新闻周刊回忆说,整个招待会大概邀请了400多人,其中绝大部分人都是来自于中国各重 要部门,也有科研、教学和政策咨询部门的知名专家学者,同时他们过去也都接受过福特基金会各种形式的资助。“参加者人数如此之多、层次如此之高、学科范围 如此之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尤其让这位经常参加高规格会议的人士震撼的是,据说,福特基金会自1988年在华活动以来20年,花费了大概 4亿美元,“也就是说,仅用4亿美元就获得了对中国学术界如此规模的影响力。”在他看来,中国现在每年在贸易上有数千亿美元的顺差,但在学术和政策影响方 面则存在着巨大的逆差,“对此我们得好好算算账,这对整个中国未来的发展,包括智库的观点、影响力,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太重视看得见、有形的、物质的东 西了。”

茅于轼:1986年福特基金会资助,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吴敬琏:1983年福特基金会资助,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

张维迎:1987年福特基金会资助,英国牛津大学进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兼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敬琏

http://news.sina.com.cn/o/2010-03-10/170817196697s.shtml

1982年年底,赵人伟去了英国牛津大学,1983年的1月,吴敬琏得到福特基金会的资助,前往新古典经济学的重镇——美国耶鲁大学。

茅于轼

茅于轼创办的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受到了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福特基金会是一家与美国政府、情报机构和国外政策集团有紧密联系的私人免税基金会。

茅于轼攻击18亿耕地红线,声称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中国人吃粮食可以完全依靠国际市场,这显然不是一般的白痴言论,而是在孤注一掷地为国外敌对势力服务。

福特基金会资助的其他人物举例:

王岐山:我曾经申请福特基金会的资金

http://wenku.baidu.com/view/44f8655c3b3567ec102d8ab6.html

王岐山:“盖特纳财长 1981 年骑着自行车在北京学习,也包括他的令尊大人。我跟盖特纳的关系,在网上他们说我们俩应该是一种我是他叔叔的关系。 因为他的父亲老彼得是原来福特基金会驻华首代。在八十年代那个阶段,我曾经跟他父亲去申请福特基金会的资金,做研究项目,所以工作上有联系。按照中国人 讲,这工作上发生联系了,孩子就得叫对方叔叔,或者叫伯伯。”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

http://news.qq.com/a/20090610/000860.htm

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1993-1994)
福特基金会中国经济研究基金学术委员会委员(1993-1998)
天则研究所客座研究员(1998- )

周其仁

http://business.sohu.com/20100129/n269918217.shtml

在美国新任财长盖特纳六月一日到访北大CCER时,主持人周教授黑色西装、蓝色领带,整齐笔挺,我不知道具体的原因,只听大源教授说,盖特纳的父亲彼得• 盖特纳曾经参与了CCER的资助筹建,我也曾听周老师提过,他当年赴美访学也曾受到彼得•盖特纳所在的福特基金会的资助。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副行长易纲

http://video.caixin.cn/2011-10-14/100314276.html

熟知彼得•盖特纳的中国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盖特纳,这是因为他是现任美国财长 蒂莫西•盖特纳的父亲。他曾在福特基金会工作28年,并成为基金会的首位驻华代表。因此,他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世纪80年代初,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要融入世界,人才极为匮乏,急需大批谙熟经济、法律等方面的人才。福特基金会及时推出了“福特人才培养计划”,资助 大批国内精英到美国著名大学学习、研修,这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的各类人才。这些人回国后成为推动中国走向世界的骨干力量。盖特纳告诉我 们,包括现任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经济学家易纲等都曾得到福特基金的项目资助。

吴敬琏、荣敬本、周小川、楼继伟 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设计

http://www.bijiao.net.cn/other-7.htm

1994年8月,由吴敬琏、荣敬本、周小川、楼继伟牵头的、福特基金会资助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设计”和“中国税制体系和公共财政 的综合分析与改革设计”课题组联合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共同在北京京伦饭店召开了题为“中国经济体制的下一步改革”的国际研讨会,因该次会议的议题主要是 以现代微观经济学为基础的,有学者将其与开创宏观经济学在中国传播的“巴山轮会议”相对应,称之为“京伦会议”。

现代企业制度、银行与财政的配套改革–记中国经济体制的下一步改革国际研讨会

http://wenku.baidu.com/view/c533fa0202020740be1e9b10.html

【作 者】肖梦 1994年8月23-25日在北京京伦饭店召开的中国经济体制的下一步改革国际研讨会,是由国家经贸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设计和中国税制体系和公共 财政的综合分析与改革设计课题组联合召开的国际学术讨论会。这两个课题组由吴敬琏、荣敬本、周小川、楼继伟牵头,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在过去的几年内作了 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由于会议准备和组织的充分,邀请的国际国内经济学家和专家都是相当具权威性的,因而,京伦会议受到肯定,被认为是一次 颇有成效的、将微观经济学在我国推向一个新的水平的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

“朱民,男,1952年出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2003年至2009年,先后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负责集团财务、司库、内控、 法律和合规、战略和研究;2009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0年2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任命中国人民银 行副行长朱民担任其特别顾问。主要从事国际金融、银行业务、和宏观经济方面的研究,先后获中国青年经济学研究奖,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奖,全美应用经济 学研究杰出奖,福特基金会中国经济研究第一名等。”

福特基金会资助过厉以宁:

“1993年,邹东涛经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同意,进入北大经济学院作访问学者,参与厉以宁教授主持的美国福特基金会关于中国跨国公司发展的课题研究。”

长期受福特基金会资助: 林毅夫

1993年福特基金会开始帮助中心发展的时候,在北京的项目官员是史蒂夫。正如林教授说的,80年代林毅夫跟他见过面,想回北京,促进中国经济教学的发 展。后来1993年林毅夫回来了,正好他在北京做福特基金会的项目官员,林毅夫去找他,希望成立这么一个中心,校长也已经同意了。目的是一方面进行最高水 平的经济研究与教学。另一方面,跟国外最好的高校经济学中心保持很密切的关系,他认为这个梦想很好,马上同意资助。中心1994年就成立了,开始的时候发 展计划并不宏伟。没有想到两年之后就已经成为名气越来越大的经济学中心,教的学生多起来了。新来的学者专家云集,著作累累。

福特基金会长期资助樊纲

http://renwu.hexun.com/figure_352.shtml

国民经济研究所

西方发达国家一致认为樊纲是中国最优秀的经济学家,其领导的国民经济研究所一直由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颜色革命(二).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1/02 09:0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