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阿德南赞成以“达雅”取代“其他”,现在让我们期待纳吉怎么说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2月27日 上午 11点30分

 Jimmy Adit

砂拉越焦点:达雅人社群都一致认同政府官方表格中的“其他”(Lain-lain),应该以“达雅”(Dayak)字眼取而代之。 

根据首相署部长拿督约瑟夫(Datuk Joseph Entulu)表示,“关键性的各界人士”都一致赞成这个建议。

领先的达雅族非政府组织、政党和政治人物们,以及达雅族的精英和领袖们,全都认同“达雅”字眼是比较合适的,这当中的主要原因,即是婆罗洲砂拉越的土著们在长久的历史以来,事实上都是使用这个称呼。

砂拉越达雅国民协会(Sarawak Dayak National Union,SDNU)、全国达雅比达友协会(Dayak Bidayuh National Association,DBNA)、达雅国民协会(Dayak National Congress,DNC)、砂拉越达雅毕业生协会(Sarawak Dayak Graduates’ Association,SDGA)、砂州人民党(Parti Rakyat Sarawak,PRS)及其党主席丹斯里詹姆士马兴(Tan Sri Dr James Masing)、拿督彼得(Datuk Peter Minos)和其他重要人物,都清楚地表达了他们倾向于支持“达雅”字眼的立场。

让人兴奋的是,州首长丹斯里阿德南对于整件事情抱持着非常开明的态度,甚至在2月25日晚上的新闻中现场公布这项消息,让举国上下都有机会知道。

民主行动党也将于来届州议会提呈动议修改《砂拉越诠释法》,把砂拉越的土著归纳为两大民族,即达雅族和马来族。

砂州行动党主席张健仁表示,在《砂拉越诠释法》之下,就没有‘达雅’这个民族。砂拉越的原住民(Native)被主观和任意的分为伊班族(Iban或Sea Dayak)、比达友族(Bidayuh或Land Dayak)、比砂雅族(Bisayah)、Bukitan、Berawan、 Dusun、Kadayan、Kelabit、Kayan、Kenyah(包括Sabup 和Sipeng)、Kajang(包括Sekapan、Kejaman、Lahanan、Punan、Tanjong和Kanowit)、Lakiput、Lugat、Lisum、Melanau、Murut或Lun Bawang、Penan、Sian、Tagal、Tabun、Tering、Ukit等20个民族。

张健仁表示,该党行动党所将提呈的动议,原则上包括:一、砂拉越原住民包括两个民族,即,达雅族和马来人。二、达雅族包括伊班、比达友等等所有的籍贯(sub-ethnic group)。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在目前的《砂拉越诠释法》(SIO),根本就没有‘达雅’这个民族。”

行动党也建议将现在被排除在原住民意外的Berawan、Lakiput和Tering等籍贯,承认为“达雅”族的一份子。

张健仁表示,近期有许多达雅族的非政府组织已在许多场合做出公布,大部分的砂拉越(非马来人)土著,都认为他们属于“达雅族”。他们认为“达雅族”包括伊班、比达友、比砂雅、肯亚等。因此,这些非政府组织也已做出强烈的呼吁,要求所有政府部门的表格,在种族归类方面,对于砂州(非马来人)原住民的归类,应该取消之前的“其他(dan lain -lain)”或阿迪南所建议的“土著(Bumiputra)”,而由“达雅族”来取代。

阿德南在将此事带上更高一层次上,肯定作出了不少协助。

这名州首长谈到,他如何向首相纳吉表示,政府表格中不应称呼伊班人、比达友人和上游人为“其他”族群。

他表示当纳吉反问他这些族群应当如何被称呼时,他表示既然他们都是土著,那么就应该称呼他们为伊班土著、比达友土著和上游人土著。

“但目前看来,他们比较想要被称为达雅人。或许是我弄错了(有关土著的部分)。”

他表示,“他们可以他们所喜欢的名字自我称呼。他们有权使用任何一种称号。如果他们要使用‘达雅’字眼,我也毫无异议。”

在砂州的阶段,“其他”的课题看来肯定获得解决。然而,最终决定权似乎还在于由种植及原产业部(Minister of Plantation Industries and Commodities)部长拿督斯里道格拉斯(Datuk Seri Douglas Uggah)和约瑟夫两人所领导的委员会身上。正是这个土著及少数族群技术委员会(Bumiputera Minority Technical Committee)将负责提呈其建议给纳吉的内阁。

有鉴于支持使用达雅字眼的大人物的影响力,以及阿德南首肯的重要都不容忽视,如果道格拉斯和约瑟夫两人的委员会无法说服纳吉最终点头批准的话,便可谓怪异之极了。

我强烈相信当约瑟夫说道:“我希望技术委员会将答应,并且允许提呈这个(达雅字眼)的建议给联邦内阁。我衷心希望联邦内阁会答应这项建议”这一番言论时,他只是在表示谦卑的风度而已。

如果他说他有十足信心能获得联邦政府的“首肯”,这对于达雅人而已肯定是锦上添花的好消息。

但是如果这项建议失败的话,我可以保证将有许多达雅人会感到非常失望。道格拉斯、约瑟夫以及那个被联邦政府所指定的技术委员会,也必须给予合理的交代。

若就连上述如SDNU、DBNA、DNC、SDGA、PRS、马兴和彼得等等举足轻重的团体和人物都不足以说服该技术委员会和内阁的话,那么达雅族当中又还有谁能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呢?

道格拉斯和约瑟夫,两名在内阁中最资深的达雅族政治人物,除了这两位之外,又还有谁拥有资格与特权来替达雅族争取福利呢?

超过100万名的砂拉越达雅人都迫不及待地期盼着答案。所以当局最好作出正确的决定。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084#sthash.rsX0j52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