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安华比狱外更加危险” 安美嘉促民联搁置歧见团结

《当今大马》2015年2月13日 上午11点00分

在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入狱后,民联未来走向备受关注。前律师公会主席安美嘉认为,安华在狱中其实比他在狱外更具威胁,不过她也敦促民联必须尽快解决内部分歧,并团结起来。

她昨晚出席《当今大马》联办的“安华入狱:马来西亚政治走向何方”讲座会时表示,民联已别无选择,只能团结起来,并尽速解决内部矛盾。

她乐观看待民联能重新团结,因为民联内部有许多领袖都是“聪明人”。

“现在的问题是,在安华入狱后,民联还能一起吗?我相信他们做得到,就如我说的,他们是‘有脑’的人,只需要出一点力,就能停止内部矛盾。”

“你看看坐在这里的3位(主讲人)都是聪明人,难道你要告诉我,你不能解决那些矛盾?我不能接受,我感到抱歉,你必须解决你的问题,因为你已没有选择。”

她说,这些都是人民所希望看到,也是人民对民联的要求。

入狱后影响力更大

安美嘉表示,虽然多数人认为安华入狱后,影响力就没那么大,其实不然,安华的影响力甚至比现在更大。

她笑说,政府过后肯定后悔,因为安华在狱中比在狱外还要危险。

“因为安华已象征我们所经历的挣扎,他的入狱将是民联重要的转捩点。”

她接着呼吁大家用尽各种方法,包括透过国际或本地施压,把安华拯救出狱。

“我认为民联过去各种揭弊非常重要,包括一马发展公司,若没有民联,就彻底没有问责。”

“所以我要求民联清楚告诉人民,你们的政策是什么。我真的很希望你们可以解决内部问题,为了国家,请把异议放一旁。”

首相署声明不寻常

安美嘉也认为,首相署在联邦法院裁定安华有罪,不到十多分钟就发表声明,非常的不寻常。

“首相署说早已准备好两份声明,我从来不曾听过这种事,连(肛交案主控官)沙菲宜也这么说。”

“更让人失望的是,沙菲宜竟然在安华入狱后,还指控及攻击安华,我从来不曾看过有任何检控官或总检察长会这么做,因为若一个人已入狱,你不需要再继续攻击他。”

“所以我对这一切感到不适,我认为这些行为古怪及不妥当,让整个审讯变得不妥当。”

推特下令属新程序?

她也质疑全国总警长卡立为何屡屡通过推特下指令,包括指示警员一些调查工作,质问这是否已成为警方新的标准作业程序。

“我想知道,透过推特发出调查指示,是否是警方最新的标准作业程序?”

她说,警方接连要调查社交媒体上有关肛交案裁决的留言,显示政府的心虚。

“他越想要阻止人们发言,或者越想要捍卫宣判,越显示他们对判决没信心。”

不同意见触发讨论

不过,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认为,任何联盟内都免不了有异议声音,但这些异议都能打开更大的民主与讨论空间。

“在伊党内也有进步派与保守派,有些保守派甚至类似巫统,在公正党内我也不能说全部都是开明派,但这些异议都必须开放去讨论。”

他举例,当初公正党还未成立,他参与烈火莫熄时,行动党与伊党也面对很多问题,但那时候大家还是能站在一起,只要人民不把票投给巫统,投给任何一个在野党都好。

因此他认为,民联内的异议声音不一定要彻底解决,反之,目前应把专注力集中在如何拯救安华。

就算入狱精神犹在

他也说,就算安华入狱,也不会失去领袖魅力,还是一名影响力大的领袖。

“安华从来都不曾正式称呼自己为(国会反对党)领袖,他常常都希望就算入狱,他的领袖精神还是能延续。”

“何况我相信,一名被关在监狱内的领袖,他所发出的指示,肯定会更受到人民尊敬。”

正视矛盾解决问题

伊党中委姆加希则指出,在安华本周二被宣判入狱后,没有出现大型上街示威。

不过,他说,这不代表人民不在乎此案,不应如此去诠释人民的这种反应。

他也认为,民联唯有正视内部矛盾,解决问题,才能在安华入狱后,继续向前进。

“我们必须停止跟人民说,我们没问题,反之,我们要承认我们有问题。”

“这些矛盾都是正面的问题,不应负面来看。我们也须设下期限,解决这些问题。”

政治地震带来变化

全国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也是主讲人之一,他说,任何为政坛投下震撼弹的事件,都能带来新的调整(realignment),导致新的政治局面出现。

他举例, 当1998年安华被革职时就掀起政治地震,当时为伊党带来新的调整,让伊党党员人数在一年内从1998年的45万人突增至80万人,增加一倍。

“这是因为当时那些不喜欢(时任首相)马哈迪,但又不支持安华的马来人,会选择加入伊党。”

非政府组织参政?

他又说,非政府组织或公民组织也可能因为这些政治地震而出现新的调整,比如像烈火莫息当年的社运分子蔡添强,过后加入公正党。

因此,他说,非政府组织或许会转而站在政治前线,并笑问身旁的安美嘉,或许可考虑接受这些新挑战,逗得安美嘉大笑。

“如何让非政府组织参与政治前线呢,是通过政党参与吗?还有,民联长久以来的共同议程有必要跟着整顿吗?一些发挥不了作用的共同议程是否又要去除呢?”

更强联盟对抗巫统

刘镇东建议,除了民联,实际上需要结合更多力量,包括人民的力量,组成一个更强大的“联盟”,以对抗巫统。

“我们要在来届大选打败巫统,但这不只是需要民联,还需要更多人民加入这个运动,壮大联盟。”

他说,目前首要必须关注安华的安全,进行一些声援活动,包括寄卡入狱给安华。

“一些人推介寄卡给安华运动,不管安华有没收到,都是一种压力,至少可确保安华在监狱内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