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今傳召查“杯葛華商論”‧農長堅持不道歉

《星洲日报》2015-02-03 18:09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3日訊)在發表“號召杯葛華商論”引起眾怒的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長拿督斯里依斯邁沙比利堅持不會道歉;全國刑事調查總監拿督斯里莫末沙烈指出,警方預料會於明日傳召依斯邁沙比利,以助查他被指號召馬來人杯葛華商的言論。

他說,警方將與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聯手調查,在短期內傳召與此課題有關的人士錄取口供,以儘快完成此案的調查工作。

依斯邁沙比利在受詢時對星洲日報說:“還沒(接到相關通知),但我一定會給予警方全面的配合。”

他也強調沒有道歉的必要。

他說:“呼吁杯葛頑固不化,不肯降價的業者,他們也說是種族主義?如果物價下調難道華裔消費者不會得到好處嗎?

他們究竟在保護消費者,還是那些不要降價的業者?”

貿消部長:製造雙贏局面

國內貿易、合作社及消費部長拿督斯里哈山馬力則說:“我要製造一個雙贏的局面,所有人都受惠,商家賺錢,消費者獲利,而國家也有益處。”

詢及他對依斯邁沙比利發表“杯葛華商論”有何看法時,他說,他(農長)有自由發言的權利,這是他的事。

製造和諧貿易氣氛

不過,他說:“作為國內貿易、合作社及消費事務部長,我負責照顧所有國內貿易商家,提供本地商家所有便利及有素質的物品。我需要照顧所有商家,不只是華裔商家,而是全部。”

“因為這是在我的部門(的事務),如果有問題我必須去解決。更何況我們要推廣它們,要把大馬產品外銷海外;同時,我也需要照顧消費者,我必須確保消費者能夠購買到便宜、有素質及有價值的貨品。

“我要在國內製造十分和諧的貿易氣氛,華人農曆新年、大寶森節及屠妖節等佳節,我們都有落實物價管制措施;另外,我們也舉行降價運動及促銷活動。

消費者須明智選擇

“我也促請消費者必須聰明,我們嘗試教育人民,以便他們變得更加聰明,必須會明智地選擇,因此這點非常重要。”

詢及沙比利的說法是否表示降價運動沒看到效果,因為他說還有很多固執的商家拒絕降價,哈山馬力表示:“所以我說,對於任何固執的商家,消費者必須協助我們,提供我們情報,向我們投訴他們所說的昂貴商家是哪一間,我們有投訴熱線1800-886-800,消費者必須撥電給我們,我們才能採取行動。”

“行動方面我們已做了很多,如檢舉及充公(貨品),這些媒體都有報道。因此,我說,消費人必須聰明及作出針對性的投訴。如果他們作出的投訴卻沒有採取行動,就告訴我,因為我已指示所有官員必須加倍落實這個行動。”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物價怎麼還不降?】

(星洲日報/報道:梁康/莊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