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吉干当华裔选民热挺尼查 赌盘及低投票率乃两大隐忧

《当今大马》2009年3月31日 上午11点46分

武 吉干”国席补选提名日的晚上下起滂沱大雨,人’公正党在新板二英里半举办一场华”选’宴bukit gantang by election nizar jamaluddin pkr ceramah 300309 06会。狭小的晚宴地点只有”板遮顶,选’被迫在’风中”餐,还要卷起 裤脚踏在积水处处的泥泞上,但是现场300人座无虚席毫无怨言,只为了与回教党候选人尼查握个手,签个名,”至只是一睹其风采。

提名日”天的晚上,’主行动党在新板嘉雅花园(Taman Kaya)举办露天讲座,虽然不是广为宣传的造势集会,但是却吸引约600名华”为主的选’出席,而”反”非常热烈。

这都证明了一个事实,即'”在武吉干”的华”选票方面占尽上风。

[VIDEO:16879]

上届靠65%华”票”下堡’

实际上,已故回教党武吉干”候选人罗斯兰(Roslan Shahrom)在308大选中,就是靠非巫”选票(华”27%,印”9%),以1566张多数票夺下这个国阵传统堡’。根据”党的选后分析,”时回教党取得65%的华”票,马来票方面却仅有45%。

bukit gantang by election nizar jamaluddin pkr ceramah 300309 02随着国阵霹雳州夺权所掀起的’怨,加上尼查在华”选’的超人”,一名行动党助选”诉《”今大马》,“这次’们希望能将反对票推到70%”。

一名常驻选区拉票的人’公正党州议’更透露,“华”选’的反”就象在峇东”的时候”。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在去年的峇东”补选中,获得至’70%的华”选票,风光重”国会。

不过,这一切真的如此美好吗?

制短片催外州选’回乡投票

热情的选’反”、外界的一致看好,加上助选’的过度信心,目前已成为'”的隐忧,稍有闪失就会阴沟里帆船,让煮熟的鸭子白白飞走。

bukit gantang by election nga kor ming dap ceramah 310309 04首先是落在下’二的投票日,导致倾’反对党的年轻外州选’无法回乡投票,一般认为这些较倾””的大约3000位外州选’,就是在上届大选将罗斯兰送入国会的关”因素。”时的投票率高达72%。选”会预料补选的投票率能达到75%。

该名行动党助选’面露隐忧地表示,“其实’们的把握不如外界乐观,如果外州选’回来的”例不够高,若’过75%,未必会胜”。

为了催’外州选票,该党已经大力在’上推广一则宣传短片,重新”起308大选的激情,希望身在城市地区工作的外州选’上’观看后,能激’他们回乡投票的热情。

行动党竞选”‘会主席倪可敏在每场讲座上都’表同样的讯息,他在昨晚的讲座上就表示,“叫你们的孩子们清明节回来,多团聚两天,右手拿两朵菊花给巫统,帮它起一个坟”;左手投票给尼查”。

bukit gantang by election nga kor ming dap ceramah 310309 01赌盘让尼查到十八丁“游水”

第二是华”选’若认为'”稳胜,就干脆省下麻烦不出来投票;第三是在华”选区猖獗的赌风,从”地居’口中探悉,目前的盘口是”‘”3000至5000张。

因此倪可敏(右图)在每场讲座上,皆声称是巫统在背后不惜”本开赌盘来左右选情。

“为了500令吉你投给巫统,最后尼查只好去十八丁游水,这是巫统的陷阱,’们不要”掉下一代的前””。

‘”将补选意义无限上纲

另外,进入第三天竞选期,'”与国阵华基”党在华”选区的首轮”防战高下已分,行动党与公正党都将这场补选的意义无限上纲,不仅是对国阵夺取霹州”权的公投,更是对纳吉接任首相职的信心投票。

bukit gantang by election mca gerakan leaflets 310309 05‘”在昨日开始于主要中文报的地方版刊登半版广’(左图),传达的讯息就是“守护’们的’主”,“4月7日,您可透过手中一票,群起公投表达您的意愿,坚持解散州议会,还”予’!”

“补选公投”几乎是所有'”领袖,无论来自”个”党,上台”讲时必定触及的主要课题。

bukit gantang by election mca gerakan leaflets 310309 01马华'”缺议题重提回教国

反观马华与'”党却陷入缺乏课题的窘境,因为他们无法象巫统一般’作种族主义或忤逆霹雳苏丹课题,又从10个月的'”霹雳”权中’不到什么大毛病,”果只好老调重弹,再提回教国与回教法课题。

前霹雳行”议’何章兴昨日就在直弄州选区的华人新’,就派’一张红色传单,罗列“回教党的神权回教法”,包括通奸罪者将以乱石抛死、实行断肢法,偷盗犯被砍去他们的手脚、对叛教’施以死’,以及女人没有平等的地位(右图)。

bukit gantang by election mca gerakan leaflets 310309 02传单的另一面则印上剪报,都是回教党领袖要求实行回教”策与回教法的言论(右图)。

一名'”党助选’就’诉《”今大马》,武吉干”前任国会议’、现任副新闻部长陈莲花,自从罗斯兰逝世就开始在选区拉票。该党也派出大量人手进驻这个陈莲花曾经服务的选区,但效果并不大。

而'”党所派’的传单,竟然是’作行动党九洞州议’许月凤因为不满党内派系倾轧而跳槽的课题。

低调以耳语人情转”妇女票

然而,行动党方面却’现,马华与'”党已经开始转”妇女票,低调地通过耳语与人情牌拉票,这是因为妇女所接获的讯息不多,”较容”动’。

无论如何,补选战”才刚”起,双方仍有一’的时间扭转乾坤,鹿死谁手目前依然言之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