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評論:林瑞源‧納吉面對難題

首相阿都拉的女婿凱里在巫青團長職3角戰中脫穎而出,這顯示伯拉的勢力在巫統不只未全面潰散,還可能在擴張,這打亂了納吉的盤算。

莎麗扎則在婦女組主席職競選中,大勝領導婦女組20多年的拉菲達。拉菲達欲走還留,是一大敗筆。

根據黨內消息,納吉要的領導團隊是馬哈迪的兒子慕克力,以及拉菲達。而納吉週二(3月24日)也懇求中央代表,給他一支強大和能幹的領導班底。

打擊金錢政治一大諷刺

紀律局在調查金錢政治時,曾經給予凱里警告,但這不影響代表的投票,也是黨中央要打擊金錢政治的一大諷刺。

慕克力的落敗,顯示馬哈迪式微,雖然他之前發表許多言論,包括猛烈抨擊凱里,卻無法左右巫青代表,反而起了反效果。對於一個曾經領導巫統22年的領袖,在和阿都拉的角力中,再一次失敗,真是情何以堪。

在兩個代理人之戰中,基爾落敗的其中一個因素是他並非巫青團出身,一些代表擔心他不瞭解巫青團的文化和鬥爭精神。但他得票比慕克力高,已經是一個意外。

不過,在副團長職的競選中,慕克力的競選拍檔拉查里依布拉欣擊敗凱里的密友,即阿都拉的政治秘書及半島馬來學生聯盟主席里扎馬力肯。

拉菲達嚐苦果

在婦女組改選方面,原本預測是得票接近的戰役,變成拉菲達慘敗,反映中婦女組基層厭倦拉菲達的領導。拉菲達原本就要引退,卻不願意把引退計劃提前到這次的大會,讓基層深感不滿。

莎麗扎也是首相阿都拉的支持者和愛將,去年大選伯拉還特地到她的班底谷選區為她助選。大選落敗後,阿都拉不重新委任拉菲達入內閣,卻委任莎麗扎為特別顧問,這個職位相等於部長,專門針對婦女事務向首相提建議。

很明顯的,拉菲達去年和慕尤丁等人要阿都拉退位,讓她今天嚐到了苦果。拉菲達慘敗後,可能是她政途的終結。

阿都拉的支持者在巫青團和婦女組的改選中勝出,多少令人感到意外,因為突圍的候選人並非納吉的屬意人選,這是否意味著基層不聽從他的勸告?

委誰入閣費心思

不能否認的是,除了阿都拉勢力的反擊外,馬六甲首席部長莫哈末阿里被撤銷競選資格,也已經引起他的支持者不滿和黨內反彈。

這項改選成績是否會衝擊巫統中央改選,或者是出現另一種情況?如果中央代表也出現反彈,那麼慕尤丁的選情可能告急,而納吉要的副主席人選,即他的表弟希山慕丁、外交部長萊士雅丁及來自沙巴的沙菲益,也可能會有人落單。

如果選舉成績出現意外情況,納吉將很難組成一個能夠配合的團隊,這正是納吉所擔心的。

現在擺在納吉眼前的難題是,他是否會委任凱里和莎麗扎入閣?

【熱點新聞:巫統黨選】

(星洲日報‧文:林瑞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