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民政齐轰马哈迪种族言论 郑可扬直言不利国阵三场补选

《当今大马》2009年3月23日 中午12点57分

前首相马”迪昨日’表“外来’族”’“华教人士为种族”离主义者”的言论,招致马华与'”党的齐声反驳,他们批评马”迪的言论种族主义,不利于国阵面对即将来临的3场补选。

Chang Ko Youn‘”党全国署理主席兼霹雳州主席’可扬表示,马”迪的言论非常负面’落伍,破坏了’国多年来建立的国’团”努力。

他今日’表文’指出,马”迪的言论不只不利于”府致力于促进’族’谐、团”及社会’展的努力,更伤害’国华”的情感,而”也不利于国阵在即将举行的3场补选。

加深马来人与华教的误会

他说,马”迪一再抨击’教总’华教人士为反对”府教育”策与种族主义者,这种指责不但不符合事实,反而加深了巫统’一些马来人与华教人士之间的误解’相’抗’。

“华教人士不赞成宏愿学校计’ ,并不是因为他们反对华”学”‘马来学”及印”学”交往,而是”府在事前完全没有与华教团”商讨之下,单方面宣布实行宏愿小学计’,令华教人士担心在此计’下,可能最终导致华小变质,因此才加以反对。”

他强调,各’族学”之间的相’交往,相’学习确实是促进相’谅解及团”的一个关”;但是”策’执行的公正,合理,透明,有效’多元文化,”该让各族都亲身感受到,这样才能减’误会’纠纷,也才能更有效的促进’族的谅解’团”。

不认同“外来’族”言论

同时,’对马”迪’表有关“外来’族”的言论,’可扬认为’国各’族早已“”于斯,死于斯”,视马来西亚为祖国,也为祖国的独立,’展’现代化等各方面做出各自的贡献,很多事实已成为历史。

“”府领袖”‘前看,若一再片面的重提历史事件,很容”引起不必要的争论,也对国阵”府致力于各’族’谐,团”,经济’展’社会进步是没有建设性的。”

他强调,马”迪身为资深”治领袖,”该了解这一点,因此'”党不认同马”迪一再的重提“外来’族”的言论。

他也吁请马”迪三思而后行,在’表任何言论之前,请做多方面的考量,尤其是足以破坏各族之间的团”与’谐的言论。

马”迪失去人’的尊重

teng chang yew 110708与此同时,'”党总秘书”章耀也敦促领袖”弃过去式的种族主义,否则将会遭新”代”弃。

“章耀指出,新一代的马来西亚人’已不再接受狭隘种族主义的领袖。

“章耀表示失望,贵为前首相的马”迪竟然选择’表类似的种族主义论调,这将使他失去大部分人’的尊重。

他说,如此’谬言论根本就是破坏’族团”‘谐的罪魁祸首,更何况这一番言论还是出自一位前首相的口中,令人震惊。

“章耀认为马””引导国家前进,而不是搞分裂,尤其是这种言论无’是火上加油,破坏种族’谐。

他强调,大马是一个以多元种族为基础的国家,过去如是、现在如是、未来亦如是。'”党将会继续反映、站稳捍卫各族群权益的立场,坚持反对任何破坏种族’谐的言论及举动。

指”策偏颇破坏种族’谐

lee wei kiat另一方面,马华中央党部’言人李伟杰也认为,”府长期以来偏颇不公的”策’执行上的偏差才是破坏种族’谐关系的主要因素,与母语教育无关。

他抨击马”迪将所”的种族之间的不团””于多元文化’语言,是充满个人主观意见’种族主义的言论。

李伟杰表示,马来西亚独立50年以来,华”始终与其他种族为国家的独立’建设而并肩作战,因此华”对国家的效忠以及与友族同胞’睦共处的诚意是无可置’的。

“华社与华教人士坚持母语教育以及各源流学校的存在,既是宪法所阐明及保障的权利,也是对本身文化及语言的一种爱护行为,这是世界上每个族群都”该拥有的基本权利,不能主观的被视为种族主义。”

统一语言非国’团””径

也是马华新闻局主任的李伟杰强调,统一语言不是国’团”的有效”径。

“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实施单一语言教育”策,但国’之间依然分裂。以巫统’回教党为例,两党”持者绝大部分都接受同一种语言的教育系统,但两者的”治理念却南辕北辙。”

李伟杰指出,类似马”迪的这种充满种族仇视的言论,包括曾在2000年抨击华团大选诉求工”会犹如共产党,正是造成国阵渐渐失去非马来人”持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作为前国家领导人,”该自重身份,为现今的国家领袖尤其是巫统党’做出良好示范,而不是如同一些新进巫统领袖般大肆玩弄种族课题,置社会’谐于不顾。”

他说,马华认为国阵若要重新赢得各族群众的”持,就必须贯彻多元、开明、进步的执”路线,而这也是马华转型主轴“三拼”中所强调的“拼’谐共享社会”。

他说,马来西亚要长治久安,就必须认真地经营种族之间的’谐关系,不能任”无良”客,不论来自何党,一再的玩弄种族与宗教情绪,让这个国家的基业毁于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