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谕令禁止召开非法议会 赞比里律师向议长递交庭令

《当今大马》2009年3月4日 下午4点40分


zambry lawyer serve court order 040309 faizul hilmy 01国阵霹雳州务大臣赞”里与6名国阵行”议’的代表律师,今午正式’交庭令给议长西华古玛,禁止他召开任何非法州议会。

聆审此案的怡保高庭司法”‘理万依布拉欣(Ridwan Ibrahim)是在昨日判决,禁止西华古玛召开任何非法的州议会。

这项备受争议的法庭判决也在今日首次曝光。这份只有3页的法庭文件,主要内容只有一段。全文是:“法庭指示,第一”辩人即议长西华古玛,被禁止召开任何非法会议,声称是霹雳州议会的会议”。

(It is hereby ordered that the 1st defendant, YB Encil Sivakumar A/L Varatharaju Naidu is restraint from convening any unlawful meetings purporting it to be a meeting of the Perak State Legislative Assembly.)

【点击观看庭令’

第一次上门’交吃闭门羹

zambry lawyer serve court order 040309 faizul hilmy 02在昨日审讯中代表赞”里与6名”请人的律师费祖(Faizul Hilmy Ahmad Zamri,右图右者)连同其助理,在今午3点10分进入霹雳州”府大厦,尝试’交庭令给议长与州法律顾问办公室。

不过,位于州”府大厦二楼的议长办公室,却从午餐时间开始大门深”,没有职'”班。因此费祖等候约15分’后,只能下去一楼将庭令’交给代表议长抗辩的州法律顾问阿末卡玛的办公室,并”办公室职’接”。

事实上,议长办公室职’从今早开始已在办公室守候这份文件,不过费祖却在职’外出午餐时抵达。

议长办公室在1小时后重开,费祖也重”州”府大厦,成功在4点15分’交庭令给西华古玛的”治秘书,”时西华古玛并不在场。

庭令是否具追溯性成关”

perak high court order against v sivakumar 040309虽然这项庭令没有明文触及昨早在州”府大厦外的大’下所召开的紧急州议会,但却导致会议的合法性受到质’。赞”里的律师昨日指出,根据庭令,紧急州议会并不合法。

“于紧急州议会是在法庭于下午’出庭令之前召开,因此这项指令是否拥有追溯性(retrospective),使”于紧急州议会,导致它沦为非法议会,势必成为国阵与'”双方争论的关”之一。

不过费祖今日受询及庭令是否具追溯性时却表示,“法官没有这么说,那只是你们的假设”

在昨日的内庭审讯中,理万也接受赞”里律师的看法, 即西华古玛所”任的5名私人律师不能代表他出庭,因为议长是州”府的一部分,必须”州法律顾问代表抗辩。因此,虽然西华古玛致函法庭提出反对,但是目前其 代表律师依然是州法律顾问助理祖卡纳因(Zulqarnain Hassan)。

禁令不影”“’下州议会”

不过,对于国阵”请的庭令,西华古玛律师陈国强形容是“没有伤害性的”。

他在办公室受访时说,“’的”事人未曾召开任何非法会议,也不会这么做。”

他补充,该项庭令模糊不清,无法产”任何效”。

“它看起来没有”。它说议长不”该召开任何非法州议会,但对于议长来说,他做的一切都是根据法律行事。”

因此,陈国强表示,议长的律师团不”算驳回该项庭令。

他也说,该项庭令完全无法影”昨日举行的“’下州议会”。

“完全没有一项法庭宣判,足以影”昨早的议会。”

议长没有律师代表出庭

陈国强也指出,该项庭令显示,议长西华古玛在庭令’出时,并没有恰”的律师代表。

根据该项庭令,怡保高庭司法”‘理万,是聆听”邦高级律师祖卡纳因(Zulqarnain Hassan)以“州法律顾问”身份的陈词。

对此,陈国强表示,法庭把议长原本的律师团’除在外,并不妥”。

“祖卡纳因不能以州法律顾问的身份出现,因为州法律顾问并不算是此案的”事人。”

他强调,西华古玛身为州议会议长,才是该项庭令”请的”事人。

怡保高庭昨天接纳国阵律师团的意见,同意私人律师没有法定地位代表议长,议长只可以”霹州法律顾问代表。”果西华古玛的5人律师团被迫退席。

陈国强表示,他与律师团成’计’于明天到吉隆坡上诉庭,’战理万这项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