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遗憾阿都拉改革议程未竟 第四楼及女婿身份如同双面刃

《当今大马》2009年3月3日 中午1点18分

对于身为“第一家族”成’之一的女婿凯里而言,过去5年是一个如同坐过山车般的起落颠簸历程。

这名巫’团副团长,曾是国内最具权势的28岁”人;如今他却需要为竞选巫’团长职,而苦苦奋战。

在巫统党选开”即将之际,凯里首次接受’络'”《”今大马》的”访。在90分’长的访谈中,他一一分析,巫统及国阵到底在”里犯了”,导致遭遇308大选的惨败。

《”今大马》将会分成5个部分刊出凯里的”访。

在第一篇的访问中,凯里极力捍卫其岳父,即将卸任的首相阿都拉的历史功绩。

此外,凯里也分析“第四楼”——一群围绕在伯拉身旁,为首相献谋’策的年轻幕僚团,为何会成为众矢之的对象。

khairy jamaluddin interview 030309 sequence问:你到底是如何把你的主意交给”府落实?你是否直接走去首相身旁,’诉他这些建议?或者你是通过“第四楼”来献策?

“:’认为'”可在国会这么做,但你知”你经常都会面对局限,如时间有限等等。不过,嗯,你可以把这些建议写下来,然后提’一份计’书。

问:那你是否有跟首相一起进行家庭聚餐?

“:是啊,但好”失业保险、中小型企业的’市贷款等,都是’最不想谈及的话题(开玩’的口吻)。

问:一直’你及首相展开最犀利批评的前首相马”迪,现在正嚷着阿都拉将起码再’上一年才交’。你怎么看?

“:’不这么认为。’认为首相已下了决定,”定主意进行权力转移。’认为’们””持这项决定。试想一下,这些都是会很……嗯,让情况变得很不明确,但据’所知,它(权力转移)确实会'”。

问:你认为伯拉留下了什么”治遗产?

“:伯拉尝试进行”革,其中的大部分确实已正式展开。这或许是未完成产”。但不管怎样,(至’)’们现在都在说着”较自”的社会,更多的言论自”,又或者是反贪污”‘会及司法”‘会等。

这些都是为把大马”造得更好的稳固基建。如果这些”革持续进行,到了一天,人们将会看回过去,然后说这些”革是在什么时候开始的。

遗憾的是,伯拉的(”革)决定了伤害自己,为党牺牲。’想,”‘们回溯这段”革的时间,你将看到’们已转到了另一条轨”。

‘认为,’们有很多东西没有很好地记载下来。”如官”公司的转型,这是在伯拉掌”时期推展的。官”公司如今已变得更健康及更有动力。

此外,”于伯拉节俭的经济管理方式,’们如今还有余’来”对经济危机。’们的经济如今也不再局限于制造业,看到了更多的经济’展机会。’希望,历史将记载这一切。

问:不过,大家最大的投诉却是,首相在推动他口中的这些”革时,速度太慢。’们也不清楚到底伯拉推展的经济走廊计’,到底进展如何。

“:你知”吗,”你在一个走了很久的系统下,你将会面对……一个“”制外套”的限制。不管多有意义或多’的”革,最终还是面对不愿”变的惯性。因此,’不认为它慢,’仅会说,这是”制上所面对的艰难环境。

其次,”你说经济走廊,这是一个很庞大的计’,大部分都是私人界投资,而不是”府注资。这就是伯拉尝试带来的”变——”你宣布一些东西时,不止是”府或纳税人出’推动,还得依靠私人界。

“然,谈到这点,官”公司是走在最前面的(”革)。官”公司没使””府拨款,也没动”纳税人的”。它们只使”透过’融系统所筹获的资本。

这是具”产力的拨款方式。你必须”励私人界’展、消费及公共投资。这是’们的问题,’们不能在1998年后即推展这种私人界的消费及公共投资。

这些经济走廊就是为此而来。但无论如何,这些走廊计’最终能否成功,胥视它们是否能持续推展。

‘想,一些走廊计’明显”该被延续推展,”如说”佛走廊计’。’希望它不会因为被视为仅是一个人的愿景而遭'”。’希望它将继续进行,它是一个长远的计’,’也不认为伯拉会觉得,那只是他一个人的创造”。

‘的意思是,伯拉他已一再重复说“’将不会留下至2020年,”所有事情完成时,’也不会在那”。他本人也相”肯定,他在历史的定位是启动这些计’,引导’们走’正确的方’,然后再看看’们能否真的达到那个境界。

问:你是否认同伯拉是一个失败的首相?你有时候会否也希望“这个人可以更强硬一点”?或者“’希望他可以做这或那”?

“:’想每个人若回顾过去,都希望他们可以”变一些东西,不过’们必须接受所处于的环境。’尝试做到最好,也希望他所推动的”革能持续进行。若”革持续,’想将会它将会是一个更伟大的成就。

问:那你到底曾否想过,“come on(伯拉快点)”?

“:没有。’的意思是,每个人都有他的一套做事方式,而’们必须尽力把它’挥到淋”尽致,包括’在内。”环境与’运相’时,’们就必须挺过去。

问:’对“第四楼”,你认为为何它会成为众矢之的?

“:嗯,如果你要责骂过”,就必须寻找代罪”羊。’认为“第四楼”是很好最好利”的一个目标。

问:“第四楼”的人到底是谁?他们就像是一个神秘组织。

khairy jamaluddin interview 230209 03“:他们都是曾担任新闻秘书的”业人士,现在的工作则是特别助理、’写”词、草拟备忘录、进行”究等。他们不会拟定”策,也没批’工程、合约或其他。

不过,他们是很容”被谴责的代罪”羊。你必须明白,”伯拉上任后,他要做一些不同的东西,而’刚才所说的”制限制,又是那么的清晰’明显。

因此,”他们无法”击伯拉时——因为他是一名首相及拥有强大的’意”托,就要把一切推在别人的身上。所以他们选择了第四楼,然后’诉大家,你知”吗,他们是整层的”鬼。

问:你曾是“第四楼”的一’,这是否是因为你看起来像是控制“第四楼”的人?

“:有可能,但’很快就离开了,’只在那’了1年左右。”马”迪宣布把权力移交给伯拉时,’不在那里。

“‘再回来时,他说,为何你不进来帮忙?所以’就说,好,但仅有1年,(2004年)大选后’就离开。于是’就进去了(“第四楼”)。

问:你曾经说过伯拉如同你的保护伞。如今他即将离开,将会带给你困难。明显地,伯拉的权力转移计’这么快进行,对你并不利。

“:不,到了一个时候,你就必须把脚车上的训练轮’走,你只有接受它。

问:但就个人而言,你是否不同意它这么快'”……

“:’个人的意见并不重要,整个环境才重要。这就是现实,但你必须经历这项考验。’的意思是,你是否要阻止它,然后希望会有另一个”果出现?这是”治的现实,这也是’们都身在其中的游戏,因此’们必须接受。

问:作为首相的女婿,其实是件好事或是负担?

“:身为首相的女婿,就好像做过山车般的历程。这个”案够好吗?如同过山车,又上又下,所以……

问:上”较多,还是下较多?

“:’不会坐下来,’对自己身为首相女婿的身份,做一个成本效益分析(Cost-Benefit Analysis)。

有时候,一些事情就在经意间'”了。有人会因为你是首相女婿,就尝试’你说话,或者把你安’在一些位置上。

或许,它是一把双刃’,因此或许是一个不过不失的中'”果。

问:它会否成为你竞选巫’团团长的阻碍?

“:可能,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