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综合:尼联合共产党(毛主义)内部近期的分裂与斗争

2009-02-26 ■作者:互联网综合资料■来源:马克思主义评论网编辑综合

1、基兰访谈:尼泊尔人民运动与和平进程相连

来源:http://www.krishnasenonline.org/theredstar/year02/issue03/interview.htm

(译文来源于互联网)

问:您对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和尼泊尔共产党(团结中心)两党统一如何评价?

基兰:我们党已经做出决议要建立革命党和组织的唯一中心。两党统一是所有革命者统一团结的开始。这次统一必将履行对于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完成革命。

问:您目前负责统一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的组织部。您对党内领导人的责任是如何分配的?

基兰:我们正在考虑两个阶段的工作分配。党中央委员会有138名成员。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分配。中央委员将负责自治区、群众组织、人民阵线和人 民论坛的工作。第二,还设立了特别局和部门。第三,分配了政府和制宪会议方面的责任,包括设立政府和制宪会议方面的各类委员会。

我们已经完成了主要的工作分配,即发动三条战线:政府、制宪会议和街头。

问:您对同时发动三条战线有什么具体的政策和纲领吗?

基兰:我们将在斗争中高举民族、民生和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为此,我们会发动各类群众组织、人民阵线和人民论坛。

我们已经为斗争制定了民族团结运动的方案。这场人民运动将持续3个月,所有自治区都将加入。斗争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国际干涉。

我们为实现人民联邦民族民主共和国制定了新的斗争策略。在这样的路线和口号下,我们将猛烈地发动人民群众,以便为起草人民宪法创造有利形势。而且,运动也是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社会经济变革。国家预算将同时被执行。社会经济变革和斗争运动将一起进行。

问:你们将怎样同时实现社会经济变革和街头人民运动这两场战役呢?

基兰:由于我们党是执政党,因此党和政府关于一些问题的决议是类似的。同样,政府和制宪会议本身也是斗争的两条战线。而街头从来就是我们斗争的主要战线。 我们会保持这些战线的协调一致。这场运动,即“民族团结运动”,将把三条战线统一在一起。另外,群众运动的统一将把这些战线联合起来,并彼此互补。街头人 民运动会帮助政府起草一部工农宪法。

问:毛主义政府面前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基兰:障碍来自内部和外部两方面。首先,内部主要问题是一些联盟政党的活动和行为造成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马迪西人民权利论坛虽然处于联盟地 位,但是他们的表现却像是反对党。他们在路上制造阻力,使政府的政策不能迅速落实。第二,旧官僚也不与政府合作。我们必须解决这些问题。第三,无政府主义 者在街头制造的一些非政治罢工和抗议也是一个干扰。

解决这些问题并实现人民的愿望,就是真正的良药。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政府没有机会根据它的宣言来落实方针政策。

政府必须处理好这些问题。

问:您能向人民保证此后社会经济变革的纲领就能在全国执行吗?

基兰:当然,社会经济变革的纲领必然执行,而且应该执行。如果没有执行它的有利形势,那么我们将走上街头。我们必须清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物。到那时,斗争将成为一种责任。如果一种形势不能解决问题,那么另一种形势就会出现取而代之。

许多阴谋企图推翻民选产生的毛主义政府。我们都知道政府的主要任务是草拟一部新宪法和领导和平进程圆满结束。其它事情是政府的次要任务。但是,反人民势力和反动派们总是企图转移主要问题和任务。所以,我们只好为人民出头,通过街头人民运动来实现这些任务了。

问:街头斗争与未来的起义有关吗?

基兰:街头斗争与和平进程的发展有关。三条战线:政府、制宪会议和街头,彼此互相补充。

但是,如果那些反人民的反动派不断制造事端,阻挡起草宪法和和平进程,那么斗争可能出现新的曲折。

2、政治局委员亚达夫脱离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

http://www.thehimalayantimes.com … dtSiteDate=20090212

喜马拉雅时报在线

加德满都2009年2月12日

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的一个政治局委员亚达夫星期三宣布,他将继续保留原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同时指责普拉昌达领导的尼联共已经变成了“修正主义”和“改良主义”的党。

他说,他将延续发动人民战争推翻封建王朝的尼共(毛)的革命精神。亚达夫指责尼联共偏离革命精神,对买办进行妥协。他说,他也将退出制宪议会。 亚达夫由当时的尼泊尔共产党毛派指定参加制宪会议,他还被任命为普拉昌达内阁的土改和管理部部长。然而在Siraha征地事件中被迫辞职。

“我将在新的精神下重组党,包括所有的革命分子,”亚达夫说,在加德满都的一场新闻发布会里说。

他指责党的领导名义上是与尼泊尔共产党团结中心Masal进行合并,但实质上是使那些非毛派分子、机会主义者和贪图享乐者加入党内。两个月前,他在Kharipati党的全国大会上也表达了反对。

他说,普拉昌达领导的政党对不起在人民战争中牺牲的死难烈士;指责他试图解散推翻王室的工具——人民解放军;诉诸阶级调和,更多地不是注重群众运动,而是依赖政府的运作。

“党也向议会分子妥协,并同意归还战争期间农民夺得的土地。”亚达夫说。 他说,尼联共深陷于腐败和佣金,在干群中间放任裙带关系。

“我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共产党,”亚达夫说,“只有马迪西(平原地带)和山区地带的人民达成和解,国家的统一才会巩固。在马迪西地区也应当有一个强大的共产党存在。”他还称其他的马迪西地区的政党服务于外国势力和特莱-马迪西地区的地主的利益。

“普拉昌达的错误政策导致了地区性的马德西政党的泛滥”。他还表示,普拉昌达在人民战争期间善于采纳反对意见,但上台后却再也听不进去了。 在是否在马迪西地区建立统一的自治政权这一问题上,亚达夫说,这个问题应该由人民自己解决。他说:“首先,应当对马迪西人有一个明确的定义,然后我们再决 定联邦国家的数目。”

当被问及尼联共领导的人民解放军是否支持他的事业时,亚达夫说,真正革命的解放军战士将参加他的组织。

他说,他还将设法把高特(Jay Krishna Goit——特莱人民解放军的首脑)也加入进他的党里来。他希望,尼联共内持不同政见的党员也加入他的政党,以保持党的革命精神。他还表示,新党的中央委员会组成将很快公布。

3、亚达夫曾谴责副总理与黑帮有染

亚达夫称尼联共(毛)的领导层忘记了革命理念,他们只是有些口头上革命话语而没有实际的革命行动,而新的尼共毛将选择革命的路线以解决目前国家所面临的问题。 (2009-2-13 23:53:14)

来自互连网的消息:

亚达夫此前强烈谴责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高塔姆干涉所谓“他所管辖下”的事情。 9月18日和记者谈话时,他说由于土地管理问题归他所领导的部门所管辖,高塔姆没有必要派警察收回西拉哈县米查亚村“被尼共(毛主义)干部所夺取的土地”。

早些时候在西拉哈县特莱民主权利论坛举行罢工,要求把尼共(毛主义)的工作人员从“被没收的土地上”赶走。然而警察采取行动后,尼共(毛主义)于9月15 日举行罢工,土地改革部长亚达夫率领着当地的干部们又“重新夺回了”那些土地,并称那是属于无地的穷人的。同时亚达夫部长还指责副总理高塔姆“对人民使用 武力,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

“我想有些部长们受到了土地黑帮的影响。”亚达夫部长谈到这一事件指责道。 他还发誓要斩断土地黑帮的一切联系。

4、快讯:亚达夫现已转入地下,普拉昌达声称要处分他

据资产阶级媒体报道称:此前辞职的土改部部长亚达夫现在已经转入地下。尽管尼共毛高层强烈要求其为此前的激烈行为(指抵制强拆农民房屋)道歉,但是亚达夫并没有此意向。而普拉昌达声称采取强有力的手段处分亚达夫不遵守党的决定。

来源:Nepal Maoist leader Matrika Yadav goes underground

http://telegraphnepal.com/news_det.php?news_id=4094&PHPSESSID=9c19fc19cb9d08ab6da1b61fd9a591c5

Fresh reports have it that Nepal Communist Party-Maoists’ leader Matrika Yadav has gone underground following his resignation as a minister in the incumbent cabinet.

The Maoists party Central Secretariat meeting held on Friday had urged Mr. Yadav to apologize for his visible links in the illegal capture of some privately owned lands in Mirchaiya, Siraha district, and having distributed the captured lands indiscriminately to the homeless people.

However, Mr. Yadav preferred not to apologize for his erratic activities instead tendered impromptu resignation from the post of the minister, September 19, 2008 to Prime Minister Dahal who is also his party’s boss.

The resignation was later accepted by a cabinet meeting on Saturday.

Prime Minister Pushpa Kamal Dahal had vowed to take strong actions against Matrika Yadav for not abiding by the party’s decision.

5、尼联共(毛)感受分裂之痛

http://www.telegraphnepal.com/news_det.php?news_id=4894

尼泊尔电讯报

随着颇有影响的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领导人马迪西人马特利卡•亚达夫退党另谋出路,毛派的人民解放军也开始感受新的分离浪潮的冲击。

联共(毛)正面临一个重大打击,20名区委委员带着40名积极分子正退出普拉昌达领导的尼联共参加亚达夫的党(尼共(毛))。

相似的,13名区委委员随后在Rautahat宣布退出联共(毛),加入亚达夫的毛派党。

在Morang区,Biratnagar的联共(毛)负责人Bijay Kamat带领45名党员将于一两天内加入亚达夫的组织。

在Jhapa区,数以百计的联共(毛)成员,包括一部分驻扎在Chula Chuli营地的人民解放军成员,也正准备跟随亚达夫。

在Sunsai区,Dharmendra Rai和另外一百零三名毛派成员已经退出了母党,加入亚达夫领导的“重建”的尼共(毛)。

在尼泊尔西部,最新消息表明,人数众多的联共(毛)下属的塔鲁解放阵线准备全体加入亚达夫的组织。

Banke区的“马迪西解放阵线”也正准备加入亚达夫的组织。

第四师营长Rabi Dhami在尼泊尔根杰的一次会议上宣布,前几天在一次公开会议上,他的营已经加入了亚达夫的毛派党。

2月20日出版的尼泊尔Patra周刊宣称,亚达夫领导的尼共(毛)的主席,将不是别人而正是基兰。

随着毛派不满成员不断退党,照这样的速度下去,普拉昌达的联共(毛)正变成亚达夫的尼共(毛)的一个小分支。

2009-02-21

6、联共(毛)主席普拉昌达是机会主义者:马特利卡•亚达夫

http://telegraphnepal.com/news_det.php?news_id=4886

尼泊尔电讯报

马特利卡•亚达夫——前联共(毛)中央委员,最近猛烈抨击尼泊尔总理普什帕•卡马拉•达哈尔(普拉昌达)——他的前上司。 亚达夫2009年2月11日正式宣布退党,并重建真正的毛派政党——尼共(毛)。 亚达夫希望有一天早上,普拉昌达会亲自登门拜访参加他的党。 亚达夫为什么脱党到目前还是谜团笼罩,2月11日以后,他到处指责他的前主席更是让人猜不透。

在亚达夫眼里,普拉昌达同志是一个机会主义者,再也不是受压迫的无产阶级——用教条主义的措辞说——的救世主了。

用亚达夫的话来说,普什帕•卡马拉•达哈尔领导的联共(毛)容忍腐败和裙带关系,纵容本位主义。

亚达夫在2009年2月18日尼泊尔根杰的Bankey纪念人民战争14周年的会议上说上述话的。

“那些鼓吹和支持被压迫阶级事业的人现在正以自私的极端个人主义的行为方式行事。”亚达夫带着多少有些生气的表情说。

贪恋权位的倾向在毛派内部已经达到顶峰,亚达夫补充道,“他们表面上侈谈革命,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小撮机会主义者”。

“党已经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了,然而,党的上级领导们正为他们自己积攒财富”,亚达夫继续说道。

亚达夫花费了很多时间用嘲笑的口吻描述总理达哈尔,他说,“普拉昌达在他还是普拉昌达的时候是亲切的政治人物,然而,一旦当他变成普什帕•卡马尔•达哈尔,他就立刻变成那个曾经的教师达哈尔了。”

在这次庆祝会上,巴拉特•达哈尔——一个前毛派积极分子——现在的重建的人民阵线领导人之一,说道:“那些住在新德里向毛派民兵发号施令的人,他们的所作所为,寒了人民战争中英勇战斗的将士们的心。”

他宣布,新“重建的毛派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有了他的兄弟组织,从喜马拉雅到帕哈德,也包括马迪西。”

“普拉昌达、普拉卡什和巴塔拉伊博士之流的新地主阶级已经在肩负着革命责任的所谓联共(毛)内部形成。”达哈尔认为。

按照达哈尔说的,内战的可能性在增大,如果内战爆发,一切将不可收拾。 达哈尔先生是人民阵线的常务副主席。

2009-02-19

7、毛派“反对派”开始联合

尼泊尔电讯报

http://telegraphnepal.com/news_det.php?news_id=4898

曾经是毛派颇具影响力的领导人马尼•塔帕——别称阿努库尔领导的革命左翼和马特利卡•亚达夫领导的尼共(毛)已经准备好合并事宜。

塔帕先生早先退出了普拉昌达领导的前尼共(毛),声称普拉昌达实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背叛了毛派发动的十年革命战争的宗旨。

马特利卡•亚达夫也对普拉昌达主席提出相似的指责,后者目前正领导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与普拉卡什领导的前尼泊尔共产党(团结中心)合并而成。

“从毛派和七党联盟在新德里签订12点协定开始,毛派就已经放弃了左翼的意识形态,倒向了右倾机会主义。”

塔帕先生是于2月23日在Rautahat区发表上述谈话的。他同时知会媒体宣布两党——革命左翼和尼共(毛)-马特利卡——正同其他一些较小的共产党组织合并。

“毛派完全没能推进革命路线,革命尚未成功,尽管如此,我们仍将保证革命的彻底完成。”

需要补充的是,已退党的前毛派反对派领袖参加的一场会议现在正在加德满都某地举行。

2009-02-23

一点背景知识:

阿努库尔是2006年3月份(四月运动之前)同什里斯塔(Shrestha)一起被普拉昌达逐出党外的两位领导人,当时两个都是尼共(毛)的中央委员。当 时他们以“新文化大革命小组”的名义发表声明,要求普拉昌达纠正自己的右倾机会主义政策,撤回其发表在《加德满都邮报》上的声明,指责普拉昌达表现了一种 “ 非无产阶级的特色”。还指责普拉昌达保护自己的儿子免去前线,指责巴塔拉伊送自己的女儿去印度接受资产阶级教育等。因为是在四月运动前协助七党联盟推翻王 室的时候,所以普拉昌达立即开除了两者,宣布其为“叛徒”。

另一条消息:

革命左翼将与马特利卡•亚达夫联合

尼泊尔新闻网消息

http://www.nepalnews.com/archive/2009/feb/feb23/news16.php

革命左翼——尼联共(毛)独立出去的一个分支,已经决定与马特利卡•亚达夫的重建的尼共(毛)合并。

这个决定是该党全国大会之后的第二天做出的。革命左翼透露,全国范围内支持人民战争精神的组织有必要统一起来。

十年内战不仅摧毁了国家经济,也造成了一万三千人死亡和绝大多数的基础设施。

该组织还说,会议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主席是克里什那•阿德希卡利(Krishna Adhikari),副主席是巴克塔•拉塞利(Bhakta Rasaili)。切特那拉彦•什里斯塔,古文达•赖和赛伦德拉•马斯克分别被任命为总书记,书籍和经济部长。

2009年2月23日

毛派内部瓦解

http://peoplesreview.com.np/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489&Itemid=697

加德满都,2月23日电:由于尼联共(毛)的错误政策,其成员正心怀不满。

德尚塔尔周报报道。

普遍的不满最直接的结果是马特利卡•亚达夫的出走,而他牢牢地控制着特赖地区。亚达夫重建了尼共(毛)。毛派已经被不断出现的地区性政党所削弱了,然而亚 达夫的出走对毛派打击尤其惨痛。许多积极分子和领导正准备离开党。普什帕•卡马尔•达哈尔总理——普拉昌达正在特赖平原各地走访,试图阻止党员的大规模流 失。

亚达夫指责总理朝令夕改,指责其为封建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利益服务。总理正在马迪西各地游说,试图挽救毛派党。

人民新闻/桑迪什 S

本栏目相关报道链接:http://www.reviewing.cn/gongyun/2009/0221/article_779.html

http://www.reviewing.cn/gongyun/2009/0223/article_781.html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尼共_毛_内部分裂与斗争.txt · 上一次变更: 2009/03/02 19:3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