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印裔空缺掀国阵成员党角力 副部长照顾?国大党争议长职

《当今大马》2009年2月8日 傍晚6点51分

虽然国阵成功夺取霹州政权,但是新任州政府却立即面对一项棘手问题,即组成州政府的31名国阵州议员 与独立州议员当中,完全没有印裔代表。在308大选中,4名国大党印裔候选人皆无法保住他们的议席,至于民联州政府则拥有5名印裔州议员,其中一人被推选 为州议长,另一位则出任行政议员。

在国阵成功夺权之后,霹雳州印裔社群忧虑,基于霹州国阵没有任何一名印裔州议员,他们的权益将会被忽略。霹州巫统联委会署理主席阿末扎希日前的谈话,更加深了印裔社群的忧虑。阿末扎希声称,印裔社群陷入目前两难的局面,是印裔选民自己所造成的,因为他们不肯投选国阵。

进步党:或委副部长照顾

two perak mb in thaipusam event 080209 04不过针对这个问题,进步党籍的首相署副部长慕鲁基亚今早出席怡保苏巴马廉卡鲁马莱(Subramaniam Kallumalai)兴都庙的大宝森节庆祝仪式,遭记者询及此事时透露,国阵正在寻找机制解决这项问题。

“我已经和他(新任州务大臣赞比里)讨论过,他给我信心,将委任印裔代表来捍卫印裔社群的权利。”

“目前我们正在寻找机制,也许将由一名副部长负责照顾霹雳印裔的福利。”

至于这名副部长是否就是他本身,慕鲁基亚笑笑表示,“我不知道”。

将委任更多印裔县市议员

他透露,另一项可行方式即委任更多的印裔县市议员,一切交由赞比里做最后决定。

但是这名人民进步党青年团团长强调,该党不会向赞比里施压,因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组织新政府,其他事务之后再行处理。

目前国阵在霹雳的28名州议员与3名独立州议员,只有两名华裔议员,完全没有印裔议员,其他27名州议员皆是巫统巫裔。争取出任霹州国阵印裔代表,目前已演变为国阵两个印基政党的政治角力。

国大党呈三人选争议长职

two perak mb in thaipusam event 080209 03与慕鲁基亚一同出席庆典的霹雳州国大党主席拉朱就公开要求,让该党领袖出任霹州议长与一个与行政议员同等的官职。

《新海峡时报》日前引述消息报道,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已向副首相纳吉提成一个三人名单,以争取议长职。

拉朱今早证实此事,表示该党已在昨日提成这份名单,并交由国阵作出最后决定。

赞比里会确保印裔有代表

根据霹雳州宪法,没中选州议员的人士也能出任议长职。

然而讽刺的是,霹雳历史上首位印裔议长是民联州政府在308大选后所委任,由行动党端洛州议员西华古玛出任,这项先例为国大党争取议长职敲开大门。

不过,赞比里依然对本身的州内阁阵容守口如瓶,他今早出席同一项活动,被记者追问国阵没有印裔议员的课题时,简单回应道,“放心,我们将会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