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华裔议员”及“拉查里”王牌 国阵保瓜登华裔选票存有隐患

《当今大马》2009年1月7日 下午2点26分

如果国阵希望重演于308全国大选,在瓜登保住至少6成华裔选票的局面,那么他们将在这次艰难的补选中,面对重重的隐患。

kt by election 070109 wan farid greet voters当时,全国华社普遍吹起一股强劲的反风,导致国阵两大华基政党马华和民政的选区纷纷沦陷,唯独瓜登和其属下的万达州议席,国阵候选人还是凭着扮演“关键少数”华社的支持,才保住这两个议席。

拉查里是以628张微差的多数票击败“过江龙”回教党副主席莫哈末沙布,而马华的杜振耀则以1142张多数票战胜公正党候选人胜出,唯两人的多数票皆被削弱。

不过国阵在事隔10个月后再度出战这个东海岸国会议席时,却已经丧失两张在上届大选中成功扭转劣势的因素——“华裔议员”和“拉查里”。此外,他们也得面对华裔选民“州投国阵,国投反对党”的分散投票情绪。

此外,尽管民联在瓜登补选前爆发回教法的纷争,但这项争议也不尽然对国阵有利,因为补选结果毕竟不会导致回教党上台实施回教刑事法。

拉查里凭两张皇牌惊险过关

razali ismail朝野两方阵营消息指出,瓜登华社在308大选时大吹反风,导致当时的国阵候选人拉查里(右图)的选情一度告急。不过,在“华裔议员”和“拉查里”牌的发酵下,国阵最终还是以628张微差多数票过关。

toh chin yaw“华裔议员”指的是州内唯一一名马华行政议员兼万达州议员杜振耀(左图)。犹如槟州国阵多年来打出的“华裔首长”牌般,一些华裔选民考虑到杜振耀是州内唯一的华裔候选人,教能捍卫州内华社的权益,因此最终把选票投向国阵。

在野党指出,由于补选只涉及瓜登国会议席,并由巫统对垒回教党,他们有信心华裔选民不会受到“华裔议员”因素的影响,纯粹从政党的角度来作考量。

至于“拉查里”牌,指的则是拉查里的“好好先生”形象,以及他深入民心的教育专业形象。拉查里在逝世前曾担任副教育部长职,长期服务于教育领域。

民政党消息分析,国阵是在308大选前最后一刻提出拉查里曾经出任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总监才成功“扭转乾坤”,打动许多受惠华裔家长的心房,以继续支持他。

“州投国阵,国投反对党”暗流

虽然如此,回教党还是成功在瓜登和万达削弱国阵的多数票,四个以华裔居多的投票站的选票流向更凸显出“州投国阵,国投反对党”的趋向。

kt by election 070109 oil price billboard瓜登绝大多数华裔选民都是住在万达区。在8787名华裔选民当中,万达选民就占了约7207人,他们多数是在4个投票站投票,即唐人街(2191)、班达兰(1634)、峇也文雅(1300)和浮罗甘敏(1242)。

在308大选,拉查里在这4投票站总共赢得4370张选票,而莫哈末沙布则获得3173张选票,多数票仅是1197张。

先对之下,杜振耀在这4个投票站所获得的票数更多,并2958张多数票胜出,他共获得5343张选票。其公正党对手阿都马纳夫只获2385张选票。

国州之间的多数票差距,显示至少有1761名选民分散选票,把票投给不同的政党。然而这也反映回教党在国会议席方面所流失的马来选票,其实更多。一般的分析是,当地马来选民并不热衷投选“飞象过河”的槟州人莫哈末沙布。

此外,根据当地民联领袖的说法,公正党上届大选在唐人街举办的讲座仅获得20人的出席,相反的这次补选的交流会,却能吸引两三百名华裔选民的出席,显示华裔选民对在野党已有所改观。

马华派“欢迎来神权国”传单

kt by election 060109 mca flyers正如所料,马华在这场补选中的宣传攻势中,选择主打回教党副主席胡桑声称执政后必定实施回教刑事法的争议,并在选区内开始派发题为“欢迎来到回教党的极端神权国”的传单(左图)。

此外,马华总会长翁诗杰在补选前就多番挑战极力反对回教刑事法的行动党杯葛补选,藉此与回教党划清界限。

不过有当地选民反映,回教法其实并不是补选中的关键课题。因为就算回教党候选人阿都瓦希真的攻下瓜登,回教党也只不过增加一席国席,根本无法在国会通过回教刑事法,更遑论牵动国家政权。

阿都瓦希昨日在记者会上也乐观地认为,这项争议不阻吓华裔选民支持回教党,因为华社并不害怕回教法,登州也早已通过刑事法,并仅实施在穆斯林身上。

kt by election 060109 dap flyers不过民联也并非“省油的灯”,反而将焦点摆正在巫统和国阵的种族主义及霸权行径上。其所出版华文传单,主要抨击巫统欺压友党和民联政府,打出“少一个巫统,多一个公正”的口号,疾呼“瓜登再转变,投票投民联”(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