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率马华妇女组走出阴霾为由 周美芬请辞官方旅游机构主席

《当今大马》2008年12月31日 下午3点10分
被指出现贪污舞弊丑闻而亏损连连的大马旅游局(Tourism Malaysia)旗下的官联公司Pempena私人有限公司,其执行主席周美芬以领导马华妇女组走出大选阴霾为由辞职,于今日正式生效。

mca party election nomination day 131008 04 chew mei fun周美芬(右图)在今年308大选捍卫八打灵再也北区国席败北后,于5月2日受旅游部长阿莎丽娜委任为Pempena 执行董事,并于2008年10月1日擢升为执行主席至今,接着周美芬在10月的马华党选中成功更上一层楼,不劳而获中选妇女组主席。

她在今日发表文告表示,自己加入这间公司不久后,就发现公司面对了严重的财务问题,在董事和公司数名高级职员的协助下,他们每一天都为了如何整顿公司而费尽心思。

“为了透明化处理与清楚掌握公司投资所面对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委任了信誉卓著的独立稽查公司普华永道会计公司 (PricewaterhouseCoopers Capital)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业务审查与检讨,另一方面也约见属下各公司合营伙伴了解与磋商,并展开了公司的内部检讨和第一阶段的重整工作。”

停止新投资至业务稳定

parliament 181108 lim kit siang pc on pempena 02《当今大马》是在今年7月独家报道Pempena出现贪污舞弊疑案,之后这项课题在国会内引爆,反对党议员纷纷要求旅游部解释。阿莎丽娜于是宣布委任普华永道,重新稽查所有Pempena在过去的投资决定,是否符合该旅游部的方针。

报告摘要发现,Pempena动用公款投资的24家公司,竟然只有4家获利。报告更建议Pempena立即撤回其中5家公司的投资,不过却将蒙受2000万令吉的亏损。

报告也指出,Pempena竟然没有任何明文政策与程序,来管理该公司的投资活动,包括评估投资伙伴的背景、资格与相关经验。

周美芬指出,“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和内部所展开的检讨,我们提出了维持与加强属下14间投资公司业务和通过适当方法终止其他属下投资公司,并停止任何新投资,直到公司业务稳定为止的建议。这项建议获得2008年11月24日董事部会议的通过与接纳”。

“为了开源节流,我们也展开了多项减少无必要花费的措施,包括严格监督确保公司的所有采购严遵既定的采购程序进行、在董事部的同意下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人力资源调整以提升员工工作效率、职员辞职后不进行增聘,甚至微如文具的使用等也进行严格的管制。”

向反贪局举报投资公司

周美芬也透露,该公司已经针对一些拥有明显迹象可能涉及滥权的公司,向反贪污局作出呈报。

“在采取了以上各项行动后,Pempena可说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重振与改善步骤,并将踏入第二阶段的重振工作。”

反对党曾针对Pempena亏损的课题向周美芬施压,要求她做出合理解释,当时她以有关投资项目都是在她上任前发生,与她无关,因此拒绝回应。

她在今日的文告中反击说,“本人在参与执行与领导PEMPENA的过去8个月期间,在面对一些不公平指责的干扰下、在媒体负面报道对公司诚信造成打击的情 况下,仍沉着气,在公司管理层的协助下竭尽所能,抽丝剥茧,想方设法为公司寻求出路,也为公司未来的走向向董事部与部长提出了建议”。

掌舵者需长期重振业务

周美芬解释说,自己是因为无法兼顾Pempena的重振工作与马华妇女组党务,因此才决定退位让贤。

“本人深深了解公司未来所面对的挑战除了需要有足够的资源支持外,还需要有能够长时期专注于重振公司业务的掌舵者,因为整顿现有投资、重塑公司管理文化、重建商誉和确保超过70%投资历史约两年上下的公司为公司带来收益等工作都不是短时期可以达致的。”

“然而本人自从于两个月前获选为马华全国妇女组主席后,发现要同时长时期集中精神带领Pempena的重振和领导马华妇女组转型出发,走出大选后的政治阴霾是难以兼顾的。”

“既然目前我已协助公司完成了第一阶段的重振与改善,在公司即将踏入第二阶段的长期重振工作之际,我认为也是我交棒的最好时刻,因此我决定辞去公司的执行主席职位,以便让路给100%拥有此公司的旅游发展局继续公司的重振工作。”

“感谢部长、董事们、职员们这期间给予本人的支持与协助,祝愿公司业务尽速回到正轨,落实为旅游业开发新市场与新领域的成立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