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油价暴跌,令布城陷入困境

来源:每日蚁论

最后更新 2015年1月1日 上午 10点30分

八打灵再也:油价暴跌也许对一般消费者而言是好消息,但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国家却在走钢丝,这是因为它从石油取得的收入已下降。

 

基于全球石油价格下跌—以及燃料补贴已撤消–消费者将能体验到油价随市场需求变化而出现的波动,而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燃油价格将会继续下跌。

 

这将能博消费者一笑,因为燃料价格下跌将会对物价带来直接影响,使它们稍微便宜。

 

公正党投资及贸易局主任黄基(Wong Chen)对每日蚁论说:“当然,电费是否将会随油价下跌而下调仍有待观察,但从理论上来说,大部分货品的价格将会下滑,因为他们无法证明货品保持原价的是正当的。”

 

无论如何,基于马来西亚是一个产油国,它无疑也受到了全球油价暴跌所带来的冲击。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 出口的原油,如今报价最低,达每桶55美元(约合192令吉),这也许将造成明年的收入减少。

 

如果油价持续停留在每桶75美元(约合275令吉),那么我国石油公司明年付给政府的股息、税务和矿区土地使用费(royalties)将会下跌至430亿令吉。

 

与政府于2013年所收取的630亿令吉的上述股息、税务和矿区土地使用费相比,进入明年,政府所获得的有关石油收入将会骤减200亿令吉。

 

有报道引述财政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的话说,在目前情况下,政府并没有计划要修正其2015年财政预算案,而其他人已指出,在国家经济开始暴跌以前,当局迫切需要考虑推行紧缩措施的必要性。

 

前首相敦马哈迪已说过,各个企业和政府应该修正他们的预算,以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

 

“倘若有人认为,从油价降低所获得的任何收入,将不会受到国油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降低的影响 ,这也将不是什么大错特错的假设。”

 

他在他的部落格上写道:“其他行业的收益也将面临同样的处境,因为它们总会伴随着损失。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收益有多少,并将之与所面临的亏损对照一下。”

 

黄氏说,从财政的角度来看,政府必须想办法来克服上述差额问题,因为这无疑将令许多企业感受到此影响,尤其是在令吉汇率持续走低的这个时刻。

 

他说:“棕油出口也与石油价格息息相关,因此,如果这些出口下降,很快地它也不会成为一项可靠的交易了。”

执行紧缩措施的其中一个方式是停止一些服务,诸如医疗保健或教育,但要努力实现这类行动,将被视为是不受大众欢迎的做法。

他说:“政府在面对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看来是一筹莫展;而它可能只可以通过债券了。” 他补充说,他将试图与国阵的国会议员合作,以拟出一项计划来保护我国经济,以免它明年受到重创。

根据路透社报道,沙地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Ali al-Naimi)已说过,不管石油价格走势如何,石油输出国组织将不会削减产量;因此,在接下来的很长时间,石油价格也许将无法达致以每桶100美元(约合349令吉)的价格来进行交易了 。

Cindi Loo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736#sthash.WQiJwqDy.dpuf